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9月CPI年内首次回“1”字头 目前食品仍然是拉动CPI上涨的主力 未来非食品价格仍将处于较低水平

来源:淮河晨刊 2020-10-20 08: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陈瑶通讯员李瑞

随着生猪生产恢复,猪肉价格涨幅继续回落,将9月CPI拉回“1时代”,并有望在年内维持于这一水平。昨天,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蚌埠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这也是今年以来,蚌埠市CPI首次回到“1”字头。

“三十多块钱一斤,家里烧一盘糖醋软排要一百多块,不算便宜,但比年初还是降了不少,那时候烧一锅肉吃得两百多块钱,真是吃得肉疼。”昨天晚间,市民孙女士在家“贴秋膘”,一家人大快朵颐了一顿软排,对肉价的波动感触明显。

目前食品仍然是拉动CPI上涨的主力

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9月份,蚌埠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4%,其中,食品价格上涨8.5%,非食品价格下降0.6%;消费品价格上涨2.3%,服务价格下降0.4%。1-9月,蚌埠市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5%,与全省持平。

而在拉动CPI上涨的各种因素中,食品仍然是主力。据统计,食品烟酒价格上涨6.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约2.1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7.2%,影响CPI上涨约0.70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9.7%,影响CPI上涨约0.73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0.9%,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11.5%,影响CPI下降约0.20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下降17.2%,影响CPI下降约0.10个百分点。

“需求不是很强劲,同时猪肉价格持续回落带动食品价格走低,加之去年基数高,导致CPI走低,预计后两个月仍会保持下行态势。这也是今年以来,蚌埠市CPI首次跌到‘2’以下。”国家统计局蚌埠调查队工作人员分析,9月市场供需状况总体稳定,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存栏不断改善,储备猪肉投放增多,猪肉供给有所增加,环比价格下降,牛羊肉价格同比涨幅均回落,鸡蛋、鸡鸭肉降幅扩大。

未来非食品价格仍将处于较低水平

9月份,蚌埠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7%,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0.8%,服务价格上涨0.2%。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食品价格的回落,四季度CPI可能继续保持在“1”时代。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存栏量不断增加,猪肉价格将稳中趋降,随着旅游、住宿等行业恢复,未来非食品价格有望逐渐趋稳微升,但消费恢复较为缓慢,非食品价格可能仍将处于较低水平。

9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一涨五降一平。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0.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4.2%,居住价格下降1.0%,衣着价格下降0.8%,医疗保健价格下降0.7%,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下降0.2%;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与去年持平。

新闻推荐

引入公益组织 蚌埠市创新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模式

本报讯(记者靳瑾通讯员杨宝琛)日前,雪华乡(宏业村街道)与蚌埠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署了“雨后阳光”关爱...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韩绍松同志逝世2020-10-19 07:36
猜你喜欢:
评论:(9月CPI年内首次回“1”字头 目前食品仍然是拉动CPI上涨的主力 未来非食品价格仍将处于较低水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