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助力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1-28 08: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曹梦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日前,蚌埠市颁布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据了解,这是全省首个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的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文件,旨在通过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等手段,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蚌埠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重创造,激发创新活力,用知识产权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和创造性。2020年,蚌埠市出台了《蚌埠市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真金白银引导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20年,蚌埠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在疫情影响下逆势增长11.2%,商标申请量首次突破万件大关,拥有中国专利金奖1件、安徽省专利金奖2件,获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示范城市;安徽昊方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一种提高玻璃强度的方法”获第七届安徽省专利奖金奖;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安徽丰原发酵技术工程研究有限公司、中电科四十一所、安徽凤凰滤清器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机构和企业获2020年安徽省发明专利百强;“王庄花生”、“仲兴羊肉”、“五河葡萄”等成功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促运用,服务经济发展,助力创新主体快速发展。去年2月份,蚌埠天成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其专利权从银行申请到质押贷款。“我们提交了专利权质押贷款申请材料,市市场监管局当天就为我们出具了推荐函,随后就拿到了银行贷款。”该公司负责人说。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线上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20年,为108家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7.83亿元。其中: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38件、2.48亿元,居全省第一;专利权质押贷款70件、5.15亿元,居全省第五。

强保护,优化营商环境,形成“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实施方案》出台后,蚌埠市迅速建立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通过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等手段,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查处涉及假冒商标、假冒专利等案件669件。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依法支持权利人的惩罚性赔偿请求,通过提高侵权成本,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形成法律震慑。

新闻推荐

蚌埠三院倡议科学防控疫情: 戴口罩 勤洗手 常通风 不聚集

蚌埠三院房颤规范化诊疗开启新时代为进一步规范房颤诊疗流程,提高房颤规范化诊疗管理水平,近日,“中国房颤中心建设...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助力创新主体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