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江小帆: 双肩扛重担 苦难作良药 十余年病床前无微不至照顾三位亲人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2-24 09: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景

都说百善孝为先,但民间还流传着一句话“久病床前无孝子”。十余年来,江小帆家庭遭遇了一连串变故或不幸,但他并没有向苦难低头,反而用实际行动打破了“久病床前无孝子”这句话,生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病床前无微不至照顾母亲

江小帆是纬四街道秀水社区的一名基层干部。2001年部队退伍回来后分配到粮食局第三仓库工作,直到2009年的一天,他的母亲被确诊为宫颈癌晚期,平静美好的生活就此被打破。

由于母亲病情严重,必须马上手术,江小帆是独生子,他毅然选择了放弃工作,开始了多年的陪伴。住院期间为了照顾母亲,他把躺椅支到了病床边上,临睡前怕母亲起夜,他就找根绳拴在手上,另一头的母亲需要起夜或者有事,拉一拉绳他就会立刻醒来。两个月以后,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母亲已经可以自由活动了,但是好景不长,接踵而来的噩耗再一次给了他和他的家庭沉重的打击。

在一次检查时发现,母亲癌细胞骨转移,需要再一次进行手术,因为是在腰椎附近,这次的手术给母亲的行动能力造成了损伤,基本失去了行走的能力。大小便都需要人帮助,江小帆经常因此累得满头大汗。因为运动少,便秘的情况就很严重,看到母亲因为拉不出大便焦急的样子,江小帆就找护士要来医用手套用手去抠硬结的大便。后来为了解决大小便问题,江小帆就向护士们学习插导尿管、灌肠这些技术,为出院回家做准备。

出院以后,母亲已经彻底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了不让母亲生褥疮,他用马桶垫填充棉花给母亲做了一个垫子,减少压迫,防止褥疮的发生。每天还要给母亲按摩因为手术失去知觉的那条腿,清理大小便,洗澡擦身。日复一日,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然而天不遂人愿,2012年母亲在与病魔抗争近三年后还是与世长辞了。

两个家庭的重担同时袭来

2017年江小帆通过考试进入秀水社区成为了一名网格员,幸福美好的生活再一次向他招手。然而,参加工作没多久,岳父就查出直肠癌并肝转移复发,2019年自己的父亲又确诊为食道癌,那时候他的女儿才出生几个月,两个家庭的重担同时压在了他一个人的身上。

江小帆每半个月带岳父去上海进行一次治疗,每次去都是半夜上火车,凌晨到达。治疗完再坐当天晚上的火车半夜到家,第二天按时到单位工作。岳父在上海一天的治疗需要半个月恢复,腹泻、发热、呕吐都会随之而来。江小帆每天下班后都会及时到床前查看病情,及时与上海医生联系,遵从医嘱购买药品,再看着老人及时服下,他才能放心离开。长期的靶向治疗,让老人身体变得越来越虚弱,随之而来的并发症也开始出现。因为并发症老人再次住进了医院,江小帆每天下班以后直奔病房,成夜陪着老人。

“即便生活一次又一次给我带来苦难,我也不能被它打倒,反而要更加坚强才行。”江小帆告诉记者,父亲病情最严重的时候正赶上蚌埠创建文明城市,他又负责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别提多忙了。那些日子,父亲因为食道被肿瘤完全堵塞,连水都喝不下去,做了胃造瘘手术后每顿饭要以毫升来测量,每隔两小时就要打一次饭,每天要通过瘘管打十多次。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江小帆每天早上五点起床给父亲做饭,做好以后用料理机打成稀粥状,再用大号针管注射进胃里。打完饭以后还得清洗瘘口,更换纱布,打扫卫生,直至到点上班。每天这样的工作要做三次,夜里还得根据老人的需要给他做饭。最终,因肿瘤生长使气管形成了气瘘,肺部长期感染,病情恶化,江小帆又痛苦地失去一位至亲。

就这样,两个家庭三位老人,江小帆一次又一次扛下了重担,一次又一次承受着失去亲人的痛苦,但是他没有倒下,直至现在他还在用坚强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只要心中常怀信念之根,永葆初心,就一定能把苦难当作良药,让生活变得更好。”江小帆说。

新闻推荐

网友热议路边停车不再有免费午餐

淮河晨刊微信截图昨天开始清洗原来的标线,安装信息牌。将尽快施划新线,方便市民停车。淮河晨刊微信截图...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江小帆: 双肩扛重担 苦难作良药 十余年病床前无微不至照顾三位亲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