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珠城响起“驼铃”声 陈家玉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08 09:25   https://www.yybnet.net/

说古诗,我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而倾倒;说历史,我为丝绸之路驼铃声而骄傲;说地理,我又不禁对蚌埠这个皖北交通重镇心生情愫。

2019年4月的一个早晨,蚌埠铁路南货场内车皮编解成列、吊车马达欢唱,一派繁忙景象。一列满载货物的火车驶出,鸣笛前行。它是从蚌埠开往德国的“蚌(埠)—西(安)—欧(洲)”国际集装箱班列,沐浴着万道霞光。

我目送班列远去,想象着它跨淮河、越渭水、穿戈壁沙漠、出阿拉山口,经塔什干、巴库……抵达德国汉堡,成为“一带一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嘹亮的汽笛,幻化成驼铃阵阵,随风送远。

记得40多年前,当我在历史课本上,学习西汉张骞出使西域的故事时,便对丝绸之路心驰神往,悠悠驼铃一直回响在青春的梦中。

现在,班列飞驰,我在列车自动查询系统TIMS上追踪着它的足迹。集装箱满载着玻璃、家装材料等出口产品,驶向欧亚12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蚌埠新辟的“陆地丝绸之路”流动走廊。

蚌埠,1912年通了铁路,南来北往的列车驮来城市的灯火。灯火如星,伴随着新中国建设热潮、改革开放大潮,星辉熠熠,灿若银河,映亮淮水之阴。

1992年2月,“南巡讲话”引爆新一轮“春天的故事”,乘浩荡东风,蚌埠城南的铁路货场拉响了开通的汽笛。原来茅草丛生的荒地,长出了钢轨、龙门吊、货物列车,勃发着珠城人振兴蚌埠的雄心和干劲。货场等级高、设备设施先进,货畅其流,通达天下,让更多人认识了以玻璃为代表的“蚌埠造”。

2014年4月,市政府在货场内建起铁路无水港,外贸企业在此“一站式”办理货物出口手续,打通了货物出口的“绿色通道”。

蚌埠南货场从此多了个响当当的名字:蚌埠铁路无水港。开行蚌埠—杨浦港、蚌埠—芦潮港、蚌埠—北仑港的铁海联运国际集装箱班列,一批批外贸货物踏上“海上丝绸之路”,成为声誉日隆的铁路货运品牌。

蚌埠——“有人说你是南方,有人说你是北方,南方和北方手拉手坐在淮河大堤上”——坐在淮河大堤上,拥抱蔚蓝色海洋,迎接八方来风。

2019年4月,蚌埠市联合西安市政府依托蚌埠铁路无水港,联合开行“蚌—西—欧”国际集装箱班列。班列定点、定时、定车次、定线条,优先计划、优先配车、优先上线、优先开行,每周4趟,全年发送量可以达到1万标准箱。蚌埠出口的建材、服装产品直达西欧。

我在头脑中清晰地勾画班列的行进线路,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耳边仿佛响起古丝绸之路的驼铃声声。

1912年,津浦铁路通车,蚌埠是火车加水的“宿站”,南到浦口,北到天津,全长1013公里。而今,淮水之畔响起的“驼铃”声,东去通江达海、乘风破浪,西进越水穿山、追风逐月,路漫漫其修远。如果在地图上把班列的路线画出来,这条线就像春天里的树,正开枝散叶,不断舒展。

不要说内陆海洋遥不可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便天涯若比邻;不要说出口贸易关隘重重,打造“一带一路经济带”,使天堑变坦途。古昔,张骞的驼队踏破雄关成就不朽传奇;今天,奋斗的珠城人也谱写着新时代精彩华章。

蚌埠,孕沙成珠之地,铁路人在此收获铁路发展的职业荣光,感受城市变化的生活美好。我,一名珠城人,愿做一头奔跑的骆驼,追随班列钢铁驼队,从蚌埠铁路无水港摇响驼铃,西出阳关,逐梦前行!

新闻推荐

春季传染疾病多发 接种疫苗不可少

本报讯(记者张婷婷)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但乍暖还寒,气温波动较大,细菌和病毒都非常活跃,一些季节性常见传染病也...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珠城响起“驼铃”声 陈家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