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考古大咖在市博物馆激情开讲 与市民一起探寻“神秘古国”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14 08:54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冯时教授应邀来蚌,做客蚌埠市博物馆文博大讲堂。图为讲座现场本报讯(记者何沛文/图)一座神秘的古墓,揭开了一个名为“钟离国”的面纱。钟离国何时存在?在钟离君柏墓中出土的文物有何意义?近日,考古专家做客文博大讲堂,在蚌埠市博物馆激情开讲,带领广大文博爱好者穿过历史的迷雾,探寻“神秘古国”。

当天下午,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考古学家冯时所讲的主题是《钟离君柏墓所见上古宇宙观》。讲座以钟离君柏墓研究为出发点,为解读中国传统宇宙观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以独到的见解为文博爱好者们献上了一场知识盛宴,也让其从讲座中感受到考古成果的价值。

讲座中,冯时主要以蚌埠地区双墩文化遗址发现的春秋钟离国君柏墓的考古遗迹现象、文物遗存,结合淮河流域文化传统与文献,从“天人合一”的思想追溯到中国古代哲学认识论的“格物致知”,阐释了天、地、人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古人对于天文、政治与宗教的综合思考。

在提升讲座可听性的同时,冯时旁征博引解读钟离君柏墓的每层遗迹所蕴含的上古宇宙观。如,其中的封土层以五色土堆筑表现钟离君柏对国祚延长的美好愿景;白土垫层、放射线遗迹和土丘层,展示了古人对天文历法和时空认识的整套思想体系;底层墓室中10人与12坑的数字,则体现着对天干地支的理解。从封土层到底层墓室,共六层的遗迹结构寄托着钟离君柏的升仙思想,也正是这些思想最终构成了中国传统宇宙观体系。

面对海量信息,现场观众忍不住与专家互动,纷纷就蚌埠历史文化等提出相关问题,冯时教授也耐心地给予解答。“听完讲座才发现,原来考古并不神秘,还很有趣。希望今后博物馆能多举办这样的讲座,邀请更多的专家,让市民更多地了解蚌埠。”听众王思说。

淮河晨刊记者了解到,多年以来,蚌埠市博物馆精心打造“文博大讲堂”品牌,邀请考古专家来蚌讲座,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市民的文化认同感和幸福感、获得感。此次讲座,更是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研究宣传蚌埠历史文化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今后,该馆还将陆续推出文博方面的各个讲座,为广大市民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链接

春秋钟离君柏墓

1985年第二次全国文物普查期间,位于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双墩村的两座相邻大土堆被确认为墓葬,分别被称为双墩1、2号墓。

2005年6月因1号墓被盗未遂,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06年至2008年由安徽省考古研究所与蚌埠市博物馆联合对其进行了考古保护发掘。

考古发掘过程中,双墩1号墓奇特的形制与遗迹现象在考古学界引起了轰动。该墓是一座大型带封土堆的土坑竖穴墓,墓坑形制为罕见的圆形结构,在封土与填土中构筑多种寓意深奥从未见过的“五色土”、“白土垫层”、“放射线”、“土丘”、“土偶墙”、“十字形墓底埋葬布局”等遗迹现象。同时,墓葬中出土了大量随葬品经研究表明,该墓的墓主为钟离国的国君“柏”。

新闻推荐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二实小 六(2)班 陈可馨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学校组织我们全体大队委赴市档案馆开展学“四史”敬先锋,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在...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考古大咖在市博物馆激情开讲 与市民一起探寻“神秘古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