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淮河路商圈如何在阵痛中完成蝶变 网友纷纷支招,政府开组合“药方”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4-15 08:51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蚌埠百货大楼。记者陈昂摄《淮河晨刊》报道截图最蚌埠微信截图淮河晨刊微信截图本报记者陈瑶

盛极一时的淮河路商圈,是蚌埠众多商圈中举足轻重的一员,在市场经济的大浪淘沙中,老商圈也不得不直面残酷的竞争和血淋淋的现实,硬件设施不足、业态不完整、人气迅速下滑、经营户大量出走……急于摆脱一重又一重的束缚,老商圈也在经历一轮又一轮的阵痛,如何重振雄风,重返辉煌,老商圈到底该如何布局?

4月14日,本报在2版刊登《淮河路商圈已迟暮?》的报道,最蚌埠微信公众号在当天推出头条文章《曾经一铺难求,如今纷纷招租,淮河路商圈能否再次崛起?》,淮河晨刊微信公众号发布《淮河路商圈未来的路怎么走》。一时间,淮河路该如何重新崛起的话题再次在广大市民和网友中引发热度。

“停车难”引发老商圈被吐槽

当商业地产开始全面爆发,“一站式”的购物中心及商场轮番上演“赤膊大战”时,往昔热闹非凡的老商圈开始走下坡路。

广大市民和网友也对老商圈的现状感到十分惋惜和着急,纷纷在留言区发表感受和建议。

“停车又难又贵,再也不想去了。”“停车就要钱,停错就扣钱。”“主要是停车问题,停车难。”……在对老商圈的诸多“吐槽”和不满中,停车难题和道路交通问题等高居榜首。

网友“壹玖柒捌”说:“开个车都没有地方停,周边到处是违停抓拍。”

网友“小鹿”说:“没法停车,好几年没去过了。”

网友“Sunshine加菲”说:“停车难是关键,动不动就违章,要被气死了。”

网友“侯妍”述说了一段自己去老商圈购物的“惨痛”经历:“近两年只去过一次淮河路,百大名品中心地下停车场门口排队很长,跟着大家把车停到了凤阳路桥爪子下面的停车场,第二天就收到短信,违停扣3分罚200块。再也不去那边了,万达、银泰停车场5元4小时,吾悦会员3小时内免费,不香吗?”

网友“万里波涛”说:“无论城南城北,淮河路都应该是蚌埠市的中心,沦落到今天的局面,令人痛心,应该把二马路立交桥拆除,它阻挡了商业发展和市场繁荣。”

商圈重振被寄予厚望

淮河路商圈承载了几代蚌埠人的回忆,早已和这座城市的发展血乳交融,对老蚌埠人来说,这个商圈有不可替代和磨灭的感情,所以它的重新崛起被寄予厚望。

很多网友在留言区直抒胸臆,留下自己对这个老商圈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网友“难拥”说:“百货大楼从来不是开车去的地方,国货路步行街就应该多走走多看看,购物游玩吃饭就去“大楼”一直是我前二十年津津乐道的佳话。但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特色的商圈,我希望淮河路不要和任何商圈比,做自己就好,发展自己成蚌埠最特色的一条老街。”

网友“积蓄能量”认为:“先把南山儿童公园好好改造,起码有个大型停车场,现在那周围停车场十块钱起步,谁敢去?把周围的交通重新规划一下,打造大型步行街,还有希望。”

网友“星辰”说:“从二马路小商品批发市场被拆除开始,淮河路商圈的人气就差了很多,淮河路真的需要被政府重视起来。曾经蚌埠最繁华的地方,到了现在这种情况。可惜。”

网友“最阴郁的阳光”说:“不方便停车,收费高,业态布局不全,受网购冲击,自身没有更好的定位和调整。现在新的商业中心,都是吃喝玩购一条龙,装修新、设施新,而老商业只有购物,虽然也有配套餐饮,但大多数都不上档次。老商圈要兴起,不仅是商家自己要有想法,政府更应该给予指导和支持,不要让大马路(淮河路)的名声没落了。”

网友“大伯David”说:“我希望能制定、实施淮河路商圈等城区复兴规划,打造新的历史文化街区,重振老商圈雄风。”

网友“埃米莉的妈妈”说:“不如将计就计,打造老蚌埠文化圈,给日新月异的都市留一隅怀旧的老街。”

政府开出组合“药方”提振老商圈

在大家热议老商圈该如何崛起时,记者从对相关部门的采访中获悉,政府部门其实已开出了一剂组合“药方”来提振老商圈的人气,涉及规划、住建、教育、商务、文旅等多领域。蚌山区已将老城商贸服务业态升级、老城更新改造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并确定在老城改造中“要坚持因地制宜,合理确定改造模式,将外科手术式的成片改造与局部修改的微改造有机结合,同时注重保护历史文化,突显文化特色,打造蚌山老城历史文化品牌,重振老城活力。”

在老城更新调度工作过程中,蚌山区已明确“加快优化完善南山路、中山街等老城重点地段城市设计,打造系统性特色街区,注重将局部建筑改造与街道整体建设、商业开发有机结合,从整体立面和街道空间上统筹建筑风格、设施配套,协调景观风貌,优化商贸服务环境品质,提升老城重要地段城市形象,做好方案、项目材料汇总及资金申请工作。”

对于网友和市民反映强烈的淮河路商圈的痛点——停车难,蚌山区也在这份“药方”中有所涉及。“完善区域交通网络,进一步强化老城交通能力,统筹布局停车设施和公园等公共配套,探索建设智慧停车系统,大力解决老城‘停车难’等城市病。

区商务和外事部门的明确任务则是,研究制定老城商贸服务业优化升级方案,导入高端商贸服务业,为老城商贸业迭代升级注入新动能,进一步挖掘消费升级新潜能,全力破解老城商贸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商贸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老城产业和业态同步更新。

除此之外,与老商圈提升转型、老城改造有关的内容还涉及,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优化淮河岸线景观资源,谋划夜景灯光亮化方案及实施计划、投融资计划,整体提升区域空间形象;加快谋划老城教育资源整合,提升校园环境品质,提高老城教育承载力,发挥好老城优质教育资源优势;加大对老城内人文资源的梳理,深度挖掘老城历史文脉,展示老城品位特色。进一步融合多元文化要素理念,营造高品质消费场景,打造城市商业历史文化名片;围绕二马路区域,加快推进凤阳路建设,整合盘活用好老城内的国有资产等等。

读者朋友对淮河路商圈的未来发展有何看法和建议,请扫描二维码在留言栏内留言,参与互动。

新闻推荐

榴城展新颜 崔锦艳

怀远是皖北平原的一个县城,隶属蚌埠管辖。县城依山傍水,是鱼米之乡,故有“走千走万不如涡淮两岸”之说,如今享有“明...

蚌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蚌埠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淮河路商圈如何在阵痛中完成蝶变 网友纷纷支招,政府开组合“药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