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这个节日 讲述劳模背后的故事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5-07 09:44   https://www.yybnet.net/

①吴义②陈二伟③徐小玲④郭桂芹⑤陈宝⑥程晨不惰者,众善之师也。

长期以来,蚌埠市广大劳动群众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时代主旋律。

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本报记者与您一起走近几位蚌埠市劳动模范,聆听他们的奋斗故事,感受他们的时代风采,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为加快建设“三地一区”两中心、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蚌埠跨越发展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者

蚌埠公交集团公交车驾驶员吴义方向盘上诠释劳动之美

5月4日上午10时左右,位于淮上区的盛安路首末站内,公交车整齐排列,吴义在一辆公交车内忙碌着。只见他将车内地板、座位仔细喷洒消毒液,然后再用拖把认真清洁,不放过车内任何一个犄角旮旯。

将座位擦拭完后,吴义坐在驾驶室内,喝上两口水便出发了。他驾驶的132路公交车从盛安路公交首末站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蚌埠市一条贯通南北的跨河公交线路,大大方便了城市北部居民来往市区。

“别人过节是放松,我这一到节假日就紧张,开车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不敢有一秒钟松懈。”吴义坦言,132路公交车途经蚌埠火车站和长途汽车中心站等客流密集点,以及津浦大塘公园、科学宫广场等市民游玩地,每逢节假日客流明显增多,需要格外谨慎才行。

“师傅,我带孩子去花鸟市场,要不要转车?”“您坐到津浦大塘公园站,走一段就行了。”行车中,吴义不仅要耐心解答乘客疑问,还要随时注意大家是否遵守防疫规定,确保车内环境安全有序。

早上6点准时发第一班车,晚班最晚已经是将近夜里10点了。每天,吴义就在这小小车厢里来回往返,线路虽有终点,但吴义服务乘客的真挚之心从未停歇。成为一名驾驶员已经十余年,这三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吴义心里装满工作,从未请过一天假。“我请一个小时的假,同事要牺牲自己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来顶我,就不要麻烦了。”吴义说。如今孩子已经快十岁了,正是坐不住的年纪。看着微信朋友圈里别人一家老小外出游玩的照片,吴义心里羡慕、愧疚,各种情绪交织,“希望以后有空能带孩子在周边玩玩。”

今年被评为蚌埠市劳动模范后,吴义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把乘客安全送达是基本,让乘客坐得舒服,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陈二伟不辞辛劳捍卫公平正义

一年主审民事案件481件,参加庭审、合议案件1200余次,审判质效连续六年位居全院前列……他就是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陈二伟,前不久,他被评为市劳动模范。

加班加点是法官的工作常态,几乎每个周末和节假日陈二伟都要加班,这个假期也不例外。“假期一过有个案子就要开庭,鉴定报告刚出来,我正忙着进行比对。”陈二伟说,“这个案子卷宗非常多,装订成册大概有十几本,我需要推着手推车去开庭。”

轻松的语气背后是外人无法想象的辛劳。当法官11年来,陈二伟一直负责房地产领域的民事案件审理,大到标的额几亿元的诉讼,小到邻里之间一棵树的纠纷,他都努力将之办成铁案。他爬过未竣工的高楼楼顶,下过水深齐腰的地下室,跑过烈日下的田间地头,一次次勘察现场、丈量土地、实地取证……在陈二伟看来,法官代表的是公平正义,办案就要不辞辛劳。

去年,某楼盘因推迟交房,引起170余户业主的集体诉讼,陈二伟和同事们接手了此案。案件本身并不复杂,但业主们的诉求各不相同,这就需要法官一一与之沟通。“特别是没有请律师的业主,对法律法规不是很了解,这就需要我们一遍遍解释。”徐二伟回忆,“那段日子我们经常加班到深夜,一边啃着馒头一边办案。”最终,陈二伟和同事们仅用20天就办结了这一案件,170余户业主收到法律文书后,给市中院送来了感谢信和锦旗,对法院公正迅速的裁决表示感谢。

法院实施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后,今年,陈二伟被分到了繁案团队,办案量虽然少了,但工作强度并不比过去小。“现在的岗位更像是‘专家门诊’,办的大多是‘疑难杂案’。”在办好案件的同时,陈二伟还注重做好判后答疑工作,与对判决结果有疑问的当事人反复沟通、释法说理,打开他们的心结。

“法官不能只求‘结案了事’,而不注重‘案结事了’。”陈二伟说,实现“案结”是法官的法定职责,追求“事了”则是让当事双方心服口服,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从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海控三鑫生产制造部副经理陈宝坚守一线的“技术尖兵”

这个“五一”假期,海控三鑫(蚌埠)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制造部副经理陈宝没有休息,刚获得蚌埠市劳动模范称号的他一直在生产线忙碌。

“新产线从点火到现在还不到三个月,很多细节要磨合。”陈宝说,“窑炉的情况我最了解,我自己在这看着最放心。”

今年2月8日,海控三鑫550T/D生产线点火及深加工G8线正式点火投产,这条投资3.5亿元的产线可向市场提供大尺寸、超薄等高附加值的新产品,每年形成超过5个亿的销售收入。

在整个项目中,550吨窑炉建设为重中之重,作为窑炉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从项目设计到施工的几个月时间里,陈宝带领团队起早贪黑,整日泡在现场研究关键技术环节,与施工单位商讨设计图纸的每一个细节。因耐火材料无法按时交付,施工人员一度面临停工风险,陈宝和团队几经商讨、更改方案,几乎是边设计,边重新申报、施工,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不仅如此,陈宝还亲自设计、安装窑炉投料口水包,这一设计制作成本低廉、操作方便,使得窑炉在投产时格外顺利;他还带领团体设计、安装窑炉成型边砖装置,实现了清边大小可调整,成品率较普通边砖提高2%左右。

今年3月10日,新产线首片玻璃顺利下线,经过一个多月的试生产,产线产能提高了126%,单位能耗降低27%,同时具备了高度的智能化、信息化特点。

尽管各项数据均达到了设计指标,但陈宝仍然坚守一线,紧盯设备运行状况,前两天他就在生产现场发现了问题。在外壁温度高达80摄氏度的窑炉边,陈宝仔细查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从成百上千根管线中找到了故障点,并迅速进行维修。故障最终顺利排除时,陈宝早已浑身湿透。

前不久,曾获得“珠城工匠”、市五一劳动奖章的陈宝再次获得蚌埠市劳动模范称号,在收获了诸多荣誉后,他仍然保持着当初的拼劲。“要做就做生产线上的技术尖兵,用我们过硬的技术来保障产品质量和企业发展。”陈宝说。

蚌山区黄庄街道东方红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郭桂芹闲不住的“小巷总理”

五一假期别人出门旅游,蚌山区黄庄街道东方红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郭桂芹每天的打卡点却是米亚菜市场和天洋电器城。

“过节人多,一是疫情防控,二是安全生产,都不能放松。”她笑着解释,每天不来转一转、看一看,总觉得放不下心。还没说完,她又忙着去组织社区居民接种新冠疫苗了。

1999年,郭桂芹通过全市的公开招聘考上了幸福社区居委会,成为一名“小巷总理”,一干就是22年。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郭桂芹的工作繁琐又细碎,但她没有怨言,即便生病了也打着点滴坚持工作。“没办法,心里总惦记着。”郭桂芹评价自己,“闲不住。”

2015年,蚌埠创城到了关键时刻,郭桂芹也跟同事们系上围裙亲自上阵粉刷楼道。正是炎夏酷暑,郭桂芹干得满身大汗,下楼时一个恍惚重重摔下,导致脚腕骨折。但她没等痊愈就拄着双拐回去上班,还因此落下了残疾。

去年年初,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刻,东方红社区共有10个一线执勤点和3个封闭点。那段时间,郭桂芹带领工作人员、志愿者吃住在社区,24小时值守。受着委屈、冒着危险,终于取得抗疫胜利,没有再出现新增病例。

别人劝郭桂芹多休息,但是遇到重活、累活,她仍然冲在第一线。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小区化粪池堵塞了,她带着社区人员去掏;公共设施破损,她利用休息时间修补。其实也不是没有委屈,清理楼道杂物、征迁拆违时总有人不理解、不配合,找上门跟她吵架。但她还是捧着一颗热心肠,反复做居民工作。仅2016年,社区就配合街道拆除四个老旧小区违章建筑107处。但是郭桂芹还不“满足”,又四处奔走安装了公共晾衣架和充电桩,大大方便了居民生活。

社区3678户人家,8750位居民,郭桂芹都装在心里。米亚花园34户还原居民,因为开发商跑路办不了房产证,她多方奔走、协调,解决了十几年的心病;米亚三期因为拆迁过渡费问题,37户居民多次集体上访,也是她想方设法解决了问题。也正因如此,郭桂芹成了社区人人尊重的郭大姐,东家拌嘴,西家吵架,她去了都能给调和调和。为了工作,她成为全市第一位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的社区工作人员;先后被评为“三八红旗手”、省“江淮之星”,并于不久前获得市劳模称号。

市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程晨做患者最贴心守护者

“阿姨,没有挂瓶的时候,一定要下床走一走、动一动,这样有助于身体恢复。”5月1日傍晚,与同事交接班后,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程晨往一间间病房转了一遍,叮嘱上几句。

三查八对、耐心倾听患者心声、不厌其烦地宣教各种注意事项……程晨在护理这条路上走过了11个年头,从一名护理“新兵”,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护士长。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从患者入院到出院,从服务到沟通,从给药到宣教,从生理到心理……只要涉及到患者的各个环节,她兢兢业业,力争做到最好。“成为一名合格的护士很不容易,我们要对生命负责,把患者当成自己的亲人,将心比心,才能做好临床护理工作。”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程晨会尽量抽出时间到病房里与患者聊一聊,她认为,只有患者感受到了被重视的真诚与温暖,医患关系才能更加和谐。

2020年初,抗“疫”战斗打响,全院上下进入紧急“备战”状态,程晨主动请缨,于2月17日进驻留观病房全面负责留观病房患者的护理管理工作。三十天来,她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为留观病人测体温、量血压、打针、喂药,帮助做好患者情绪的疏导,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在抗“疫”一线,她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成为正式党员的程晨,正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守护患者健康尽心尽责。因表现突出,她被授予全市“最美抗疫护士”称号、市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作为科室护理管理者,程晨主动提高自身素质,带好队伍,把繁杂的事务打理得井井有条。在她的带动下,科室里形成了比学习、比技术、比服务的良好氛围。

“从事医疗服务行业,没有过硬的基本功就是对患者的不负责任。”在全国、省市组织的考核和护理竞赛中,程晨多次获得靠前名次,这也让她对护理专业有了更深的感情,她说,“如果把救治患者比喻成一场接力赛,我们必须拼尽全力跑出优势,才不负患者以生命所托。”

蚌埠百货大楼女装部营业员徐小玲“三尺柜台”奉献真情

“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节假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5月4日中午,徐小玲一路小跑,冲到单位地下室将带来的饭菜放进微波炉加热,乘着客流较少的空当,匆匆吃完午饭。

今年39岁的徐小玲是蚌埠百货大楼女装部的一名普通营业员,这个假期,她的劳动节依然只属于劳动。营业员都是半天班,当天,徐小玲是下午班,按说该在家吃完了午饭去上班,可当天她上午九点多钟就进柜组了,一直到晚上十点左右下班。“我们营业员,就是越到假期越忙。有时虽然没有排班,但时刻都在备勤,一旦有需要,立马就要顶上去。有时候熟识的客人提前约好要到店里,我就算不轮班,但也一定来。”

“这件其实您穿有点老气,我倒是建议您试试这件。”“这件颜色特别衬您的肤色。”“这件您要的尺码没有了,我得去查查库存。”“五一”假期,百货大楼客流如织,徐小玲一到岗就开始忙着给顾客提供试衣、导购、搭配的服务。有需要的顾客找到她,她就微笑陪同,用最短的时间根据顾客的身材、肤色、气质、购买力、场合等条件帮着找到最合适的服装。一天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来不及喝水、上厕所,连鞋子都要穿得稍大一点,因为每天下班时脚都是肿的。

“越做就越喜欢这份工作,总觉得让别人穿得漂亮比自己穿在身上还高兴。”徐小玲说,越来越多的顾客喜欢来找她帮忙挑选、搭配衣服,正是认可和信任让她愿意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份工作中,享受工作带来的成就感。

晚上九点五十,商场要打烊了,站了一天,腿肚子麻了、腰也酸了,但徐小玲依然用饱满的状态送走最后一批客人。商场里的灯渐次暗了下来,徐小玲并没有立刻离开,将当天的账入完,又确认了几笔调货,然后仔细翻看了厂家发来的画册,根据实物的不同成分、设计,自己试着做一些不同的搭配。

新闻推荐

高速交警三大队民警余松: “24小时待命,为通行安全护航”

余松对重点车辆及驾驶员进行例行检查,筑牢交通安全防线。“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上午11点多,记者来到宁洛高...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节日 讲述劳模背后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