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专题之二 蚌埠早期铁路工人运动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5-07 09:26   https://www.yybnet.net/

蚌埠铁路工会旧址——原蚌埠铁路机务处。当我们享受着现代交通带来的方便快捷时,当我们为蚌埠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感到自豪时,我们是否了解蚌埠铁路形成以及铁路工人当时的生活状况?

当我们的目光穿越历史的时空回到20世纪初期时,我们会惊奇地发现,蚌埠的兴起与津浦铁路的修建密切相关,同时也体会到当年蚌埠铁路工人牛马般的生活,和他们不屈服于命运的斗争精神。

1911年,淮河铁桥的建成,津浦铁路全线贯通,蚌埠最早的铁路工人应运而生,他们也成为蚌埠地区首批规模最大的产业工人。1923年2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爆发后,2月13日,蚌埠铁路工人在铁路工会的带领下,举行了罢工活动,响应声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蚌埠铁路工人的由来

20世纪初的中国,是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清政府的腐败无能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1908年,英、德两个帝国主义国家为了扩大对中国政治经济的侵略和控制,对清政府进行威逼利诱。软弱的清皇室为保住自己腐朽统治和糜烂的生活,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天津浦口铁路借款合同》,英、德取得了津浦铁路的修建权。合同规定,蚌埠淮河铁路大桥为英国承建的跨越淮河的重点工程。

建路伊始,正值皖北各地发生严重的灾荒,赤地千里,无数饥民拖儿带女,奔走他乡。主持建桥工程的英国人包恩见此情况,乘机与华洋赈会勾结,用以工代赈的办法,从蚌埠附近各县廉价招募了万余名灾民,又从唐山、天津等地调来千余名铁路技术工人,组成了一支建桥筑路队伍。这支队伍中的一部分,后来就成了蚌埠最早的铁路工人。1912年11月,随着淮河铁路大桥的建成和津浦铁路全线通车,蚌埠遂成为水陆交通要道,人口也逐渐增加。参加建桥筑路的民工原系背井离乡的灾民,早已失去了土地。其中大部分人便在蚌埠定居,流落到码头、车站和货栈当搬运工人、人力车夫,也有的成了小商小贩;另有一小部分人则会同留在蚌埠的外地铁路工人,进入铁路的工程处、车务处、机务处做工,成了铁路工人。

苦难的生活

20世纪20年代,随着津浦铁路的通车,蚌埠商贩云集,贸易兴旺。当时,蚌埠工人已达5000多人,其中,铁路工人有530多人(机务200人,工务200人,车务130人),占当时蚌埠工人总数的10%以上,是蚌埠地区当时最大、最集中的产业工人队伍。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蚌埠铁路工人深受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和资本家以及工头的剥削压迫,工作条件十分恶劣,生活极其贫困。

那时,蚌埠铁路工人每天要劳动11个小时,根本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没有任何劳动保护措施和劳保用品,而且工资低微,生病、工伤不仅不会得到关心,还要被罚款和克扣工资。工人每月的7元工资,根本无法养活家小,仅够自己勉强度日。就连这微薄的收入,工段长和工头还想尽办法从中榨取,工头明目张胆地要求工人逢年过节或自己家有婚丧嫁娶时给他们送礼。如果有哪一个工人胆敢不送礼,就会马上遭到打骂、体罚甚至被开除。工人为了保住这微薄的收入,不得不勒紧裤带,还时常强装笑脸登门送礼,就连在路上遇见他们,很远就不得不向他们脱帽、鞠躬、问安。

我们再来看看津浦铁路上的英国职员的生活。他们在一处独立的院落中占有一大片房屋,房间内布置得富丽堂皇,生活奢侈。当时,一个英国工程师每月工资是700元,外加饭贴200元,相当于130个中国普通工人工资的总和,仅侍从就有13名中国工人。每天烧、烤、煎、炒样样都有,连家里养的小狗吃的都是牛肉包子,而蚌埠铁路工人连高粱面、烂菜汤还不能吃饱。

成立组织开展斗争

为了反抗剥削和压迫,1922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鼓舞和影响下,蚌埠铁路机务处工人经过筹划,秘密地成立了自己的组织——铁路工会。参加工会的工人约有200人,领导人是赵兴旺、王顺,工会办公地点设在一所小学校里,对外不公开,不挂牌。工会只许工人参加,工段长、工头概不吸收。工人入会不要办理手续,只要本人愿意,登记一下姓名就可以。这是安徽省境内第一个铁路工会组织,也是安徽省境内的第一个产业工会。

1923年2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爆发。为了响应、声援大罢工,蚌埠铁路工人在铁路工会的带领下,于2月13日,举行了主题为“军阀打死我两人,我们要罢工抗议“的罢工活动。罢工开始后,蚌埠铁路工人按照工会的统一部署,各种车辆一齐停运,致使南北交通瘫痪。罢工历时一天,因京汉铁路工友已遭军阀武力镇压,被迫上班,为了避免工会组织遭到破坏和保护工友的生命安全,工会通知工人复工。这是蚌埠地区第一次有组织有领导的反帝反封建斗争。此次罢工鼓舞了蚌埠铁路工人的斗志,初步显现了蚌埠铁路工人团结起来进行战斗的伟大力量。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失败后,封建军阀政府和铁路当局在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捣毁查禁了北方铁路工会,血腥镇压工人运动。蚌埠铁路工会领导人赵兴旺也被反动当局指使的暗探杀害于津浦大塘附近。之后,蚌埠铁路工会被迫解散。这次罢工虽然失败了,但充分显示了蚌埠铁路工人的力量,并以生命和鲜血进一步唤醒了蚌埠铁路工人,使他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是他们的敌人,必须与之斗争到底。

新闻推荐

“双墩”“禹会”,如何名扬四海?

双墩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效果图。禹会村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展示区正在施工。【阅读提示】大禹治...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专题之二 蚌埠早期铁路工人运动)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