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养老能靠隔代人吗?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5-07 09:55   https://www.yybnet.net/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然而,长寿老人的养老问题,也因每个家庭的现实情况迥然不同。在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之外,新型养老方式“隔代养老”也逐渐出现。

她养我小我陪她老

报养育之恩,替父母行孝,是58岁王杨华三十余年来始终在做的事。他出生十个月,就被养在姥姥张琴书身边,直至结婚。姥姥只有他母亲一个女儿,随着姥姥年岁渐长,母亲身体不好,他毅然担起隔代扶养的重任。王杨华结婚后,姥姥怕影响他的工作和生活,执意要去养老院,他只好给姥姥找家离他最近的养老院。只要不出差,每天都会去陪伴姥姥,定期将老人接回家洗澡、理发、剪指甲。“这都是天经地义的事,她养我小,我就要陪她老。”在外孙三十余载爱的陪伴下,今年年初,104岁的姥姥才安然离世。

亲情重要金钱不能少

徐桂华今年83岁,与小孙子和孙媳妇住在一起五年了,基本没发生摩擦,她是怎么做到的呢?老人回答:“亲情固然重要,但金钱也不能少。”原来,徐桂华从小把这个孙子带大。成家买婚房时,她添了十万元。孙媳妇怀孕后,孙子请她去家里帮助一下他们。她发现,孙子尽管收入不菲,可是孙媳妇不上班,两人既要养孩子,又要支付保姆费,生活压力依然很大时,便毅然拿出所有存款交给孙子。

“从那以后我住得更加心安理得,两个孩子非常有孝心。我很庆幸孙子小两口如此善良,不嫌弃我,一直记得我的恩情,我的晚年生活才会如此幸福。

代父尽孝隔代继承

今年45岁的杨洁幼时丧母,被奶奶养大。父亲再婚后,她更只能与奶奶相依为命。成家前,因为她舍不得奶奶,遂提出必须带着奶奶出嫁。于是,20多年来,奶奶始终跟着她生活。尽管奶奶有三个女儿,如今92岁的奶奶谁家都不去,执意守着孙女。鉴于杨洁代父尽孝二十年如一日,父亲和三个姑姑共同决定将老人的房产公证给杨洁作为奖励。“我和丈夫从未奢求过什么,赡养奶奶是我的本心,付出再多,也无法报答她给予我的爱。”

对隔代养老问题,天津市老年问题专家郝麦收表示,这是多元养老的一种可行模式。传统的农业社会养老方式很单一,父母只能靠儿子养老,这是农民非生儿子不可的原因。到了现代社会单一模式变成多元的模式。在家庭里横的如结发夫妻养老和再婚夫妻养老:纵的如儿女养老,还有少部分的隔代养老。

剖析隔代养老的主因是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从孙辈很小的时候即建立了很深的感情,成为不可剥离的情感融合体。祖辈把孙辈带大,孙辈为祖辈养老,这种感情,远胜于亲子感情。

来源:老年日报

(请本版稿件作者与蚌埠日报社融媒体调度办联系,电话:0552-4017414,以便发放稿酬)

新闻推荐

和顺山语序 5月品质节成功启幕

5月1日品质节现场,和顺山语序实景图。5月1日,和顺山语序品质节盛大开启,安徽水利(蚌埠)和顺地产有限公司邀请主...

蚌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蚌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养老能靠隔代人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