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蚌埠 > 正文

一组46年前的珍贵彩照勾起回忆 耄耋摄影师寻找照片中的孩子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5-07 09:56   https://www.yybnet.net/

吕玲和丈夫何敏如今已经是80多岁的老人,他们依旧热爱摄影,怀念曾经拍摄的小朋友们。当年给孩子们拍照的相机保存得很好。本报记者陈昂文/图

近日,一组反映四十六年前讲卫生的宣传画亮相,这些照片拍摄于上世纪70年代初期,拍摄者何敏和妻子吕玲如今已是80多岁的老人。作为蚌埠最早的彩色照片之一,这些影像十分珍贵。两位老人希望找到照片中这些可爱的孩子,把童年的彩色记忆送给他们。

5月6日临近中午,记者在两位老人的家中见到这组珍贵的宣传画,虽然时隔近半个世纪,但13张宣传画保存的几乎完美,上面的照片曝光准确、色彩鲜艳,构图讲究,瞬间抓取恰到好处,彩色拉进时代的距离,仿佛回到了那个岁月。

这组宣传画的主题很明确,就是《小朋友讲卫生》,包括勤晒被、喝开水、勤理发、洗手帕、检查身体、勤洗手等,此外还有唱革命歌、庆胜利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等内容。除了《庆胜利》中穿的冬衣外,小朋友们都身穿小裙子和小短裤等夏季服装,非常可爱。

翻着这一张张老照片,往事浮上心头。吕玲介绍,她是烈士的后代,父亲吕旃蒙牺牲在抗日战争的战场上。1963年响应国家号召,辞职下乡来到蚌埠当新型农民,1970年调入市区,在当时的文教工厂从事会计工作。业余时间,她和丈夫何敏很喜欢拍照。

提到当时拍的这组照片,吕玲记忆犹新。当时有一位卫生系统的朋友,请她和丈夫帮忙,拍摄一组反映小朋友讲卫生的宣传画。接到这个任务后,吕玲和丈夫感觉既兴奋又有压力,因为在这之前,他们拍的都是黑白照片,那个年代很难买到彩色胶卷。

随后,卫生部门从天津买了两卷120彩色胶卷,一共能拍24张,拍一张就少一张。“一张胶片都不能废”。吕玲、何敏夫妻俩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先拍摄黑白照片,然后从中筛选出最满意的场景,再把孩子们组织起来进行彩照拍摄。就这样,在正片之外,他们手里还留下了很多黑白照片,记录下当时的各种场景,也就是花絮。

吕玲回忆,当时从策划到拍摄,再到最后印刷出来,前后花费了两三年的时间,1978年卫生部门才制作了13张宣传画,送给他们,一直珍藏到现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吕玲把这些老物件展示出来,是对党的一分献礼。同时,她和老伴也想找到当年宣传画上的这些小朋友。

巧的是,宣传画中的一位小朋友,如今年近半百的邱红梅也在寻找这组照片,当她从网上看到自己童年的模样时,兴奋之余感触颇深。

“我当时才四岁,在六一幼儿园,参与拍摄的是勤洗手和喝开水。小时候见过一次宣传画,后来就没有印象了。”邱红梅说,那时候的宣传画几乎都是水粉画,彩照并不多,而小时候的拍照经历让自己对摄影产生浓厚的兴趣,高中考上二中后,家人奖励自己一台柯尼卡傻瓜相机,一直到现在摄影都是自己离不开的爱好,感谢两位老人家为自己的童年留下难忘的回忆。

新闻推荐

总投资64.5亿元 22个项目集中开工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4月30日上午,全省第四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蚌埠分会场暨蚌埠市4月份重大...

蚌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蚌埠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李绪莲同志逝世2021-05-07 08:30
评论:(一组46年前的珍贵彩照勾起回忆 耄耋摄影师寻找照片中的孩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