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蚌埠市7.7万农民变“股东”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1-19 09:34   https://www.yybnet.net/

据中安在线—蚌埠新闻网报道,位于五河县城关镇的郭嘴村家底厚,集体经济基础条件好。但多年来因为权益划分不清,缺乏经营主体,反而长期矛盾不断,大部分集体经济难以“唤醒"。

村民有要求,村集体有意愿。作为全市首批实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试点村之一,2016年开始,郭嘴村在充分尊重农民意见的前提下,实施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村民真正成为村集体的“小老板",打破了“村里守着金饭碗却受穷"的尴尬局面。

一分钱没出,就当上了股东。眼下,这样的“好事"已在25个村成为现实。2016年起,蚌埠市以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为切入口,选择了25个村,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为主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改革,截至目前,全市77221名村民成为股份合作制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时也成为了9972.9万元村集体资产的股东。

在选择试点时,蚌埠市综合考虑地理位置、集体经济发展水平、现有资产存量以及群众基础、基层干部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等因素,选择了4个城中村、5个城郊村、2个园中村、2个集镇中心村、4个美丽乡村中心村、3个贫困村和5个一般村,从而为今后的全面改革积累经验。

不同的村,改革的方向和方法并不相同。在试点工作中,蚌埠市坚持村集体的资金、资产、资源属村集体经济组织全体成员所有为前提,因地制宜,按照“自愿、民主、公正",充分尊重成员的选择、发挥成员自身的创造性,通过民主协商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确保村(居)民成为改革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把改革全过程划分为准备工作、清产核资、折股量化、建立组织、建章立制、赋予权能等六个阶段,细化为22个步骤,同时,把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工作前移,与村级改制工作方案一并实行征求群众意见、公示、村民会议讨论通过等程序。

“对集体资产完成量化清理只是第一步,最终目的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核心是明晰产权主体,夯实产权基础。"采访中,市农林委经管科负责人刘春丽指出,通过股权纽带,激活了各类沉睡的资源、聚集了各类分散资金,也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促进了农业生产经营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程度的提高。今年,蚌埠市将扩大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中心的“三变"改革试点,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叩开更多农民财产性收入大门。

新闻推荐

五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告

经调查核实,蚌埠市茂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4年1月13日和4月22日向我局申请办理公司变更登记过程中提交虚假材料骗取公司登记,该公司上述行为属于以欺骗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

五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五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蚌埠市7.7万农民变“股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