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教师家长都在“怕”:教师称不敢管不好管 家长怕不管怕体罚

来源:新安晚报 2018-06-15 15:30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河南省西平县教师“辞职信”火了、四川省资阳市一名班主任在高考结束当晚被学生家长带来的人暴打、我省五河县一名教师被学生家长扇耳光……近日,一些教育领域事件成为舆论关注焦点。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当前教学关系中,不和谐因素有所增加,有些教师感慨“不敢管学生”。为什么教师不敢管学生?这种教育状况,最终会伤害谁?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书育人是职责。但不知从何时开始,一些教师却面临着不敢管学生的憋屈和无奈。近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在全省范围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数十位教师、家长和学生。从采访情况来看,“怕”和“变”两个字多次被教师和家长们提及。

一线教师称“师道尊严现危机”

接受记者采访的教师有的在城市执教,有的坚守乡村讲台;有的已经深耕教坛数十年,有的刚走上教学岗位不久。采访中,“管教学生有一种无力感”“教师难当”是教师们普遍反应的声音。

教师难当,难在哪儿?合肥一名小学教师周峰(化名)编写了一首《投诉歌》来描述:作业多了,孩子负担重,投诉;作业少了,老师不负责,投诉。管教孩子,是体罚,投诉;放任不管,没能力,投诉。孩子在学校玩闹受了伤,投诉;孩子和同学相处不好,投诉……“不是说所有的投诉都不对,而是现在老师压力很大,顾忌的地方太多了。”这名教师说,“教不严,师之惰”,但现在老师常常面临尴尬和无奈的处境,心存戒备。

“学生见到老师不打招呼,给老师起绰号,甚至辱骂、殴打老师,这样的事不是第一次发生了。”长丰县一名教师说,尊师重教是我们的优秀传统,但现在师道尊严却已显现危机。

对于师道尊严危机的说法,去年刚走上教学岗位的林玲(化名)老师很认同。林玲在安庆一所学校教九年级英语。有一次,在课堂上,一名个头比她还高的男生骂另外一名学生,她上前制止,这位男生却将她摁倒在地。虽然最后学生受到了处分,但是她当着全班学生的面被男生摁倒在地,师道尊严在那一刻已经荡然无存。

采访中,更有教师直言,为了保全身为人师的体面,老师尽可能规避窘境。老师管起学生来,放不开手脚,想管却又怕管,最后的办法就是请家长来。如果家长也不管,那老师也只好放弃管教。

在阜阳执教的一名小学语文老师告诉记者:“一名学生好几次没有按时交作业,我说他没用,只好给家长打了电话。谁知家长在电话里说“你不要管孩子太多,我家孩子认识几个字就行了”。我听了笑一笑。我不希望学生放弃学习,但是既然家长都这样说了,以后只好不多管这个孩子了。”

教师和家长陷入“怕”的怪圈

教师的职责不仅是“教书”,还有“育人”。但采访中许多老师坦言,现在努力把“书”教好,对“育人”是抱着“战战兢兢”的心态,因为怕了:一是不敢管,二是不好管。

“我相信绝大部分教师都是怀有教育理想的,但现在真的感到有心无力。”合肥一名教师说,之前有老师让没完成作业的学生在教室后面罚站,结果家长跑到学校、教育部门投诉,最后老师只好公开检讨道歉,“管吧,净惹麻烦;不管吧,又对不住自己良心。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下,不敢管学生、放任学生也就成了一种普遍现象。”这位老师说。

去年,合肥一所学校的孩子小军(化名)从家出门后没有到学校上课,老师经点名发现后联系家长,发现孩子也不在家中。“当时学校报了警,全校领导和班主任都到校外寻找。”该校王明(化名)老师说,他也是寻找队伍中的一员。好在当晚11点多,小军自己回家了。

王老师说,小军本身学习成绩并不突出,老师也找过他谈话,孩子家庭关系也不和谐。可是小军离家出走到底是出于哪个因素影响,王老师也不清楚。最后,学校开了一个内部警示会,除了要求老师多注意学生心理状态,还有一点就是不要批评学生。

前段时间,王老师班上一个平时性格比较内向的女生因为作业没有做完,第二天没来上课,把他吓了一大跳。好在孩子家长事先请了假,又赶到学校专门找到他做了解释。“虽然我们谈论的是如何提高孩子的课业成绩,但我还是能感觉出来,家长也怕出问题,不敢强求孩子来学校。”

孩子的性格、抗挫能力,直接影响了有些老师的心态。合肥另外一所学校的教师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困惑:“有一次监考,我发现有个学生在抄袭,我本来想阻止,但还是冷静下来,因为我突然想到,他跳楼了咋办?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出现问题,但不管原因是什么,仿佛学校都难辞其咎。”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方面许多教师坦言不敢管学生;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家长表示,怕老师不管学生,不闻不问,或者把管教变成了体罚,心存疑虑。教师和家长似乎都陷入“怕”的怪圈。

“我很尊敬老师,现在小孩上学了,对老师更是毕恭毕敬。”合肥市民吴女士说,学校、班级要求家长参与的活动,她请假都要参加……就怕老师对孩子不好,言语刺激、体罚或者不闻不问,不关心孩子,“我怕会得罪老师,不然最终吃亏的是孩子。”

教师说家长变了,家长说教师变了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怕”,“变”是很多教师和家长口中频繁提到的另一个字。教师说,家长变了。而家长说,老师变了。

“我在乡村一线初中教了25年,这些年教师教育管理学生的风气变化很大。”岳西县教师刘明(化名)说,过去虽然大部分家长都是农民,但是他们对教师非常尊重和信任,“他们把孩子带过来跟老师说,“如果这孩子不听话你就严厉管教,用教鞭打都没关系,我们还要感谢你。”现在经济条件好了,有的家长却不尊重和理解老师。如果孩子成绩不好,却又直接指责老师“你干什么去了”。”

淮北市民范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初中。“我来自农村,如果当初没有老师们的严加管教,我不一定能考上大学。”范先生说,记得他刚上小学学写字时,为了图快把字写得东倒西歪,胡乱应付。后来被老师用戒尺打,并罚抄写100遍。但是这件事纠正了他写字的坏习惯,也让他明白了做事要认真的道理,至今他对这位老师非常感恩,“所以我也希望老师能对我的孩子严加管教。但是感觉现在的老师和过去的老师不一样了。”

范先生认为,过去绝大部分老师对学生是全心全意、对教学毫无保留,即便有的学生因事请假落下了课程,或者学习成绩比较差,老师都会主动给孩子进行义务辅导。但现在环境变了,有的老师甚至“课内不上课外上”……

(原题为:《教师和家长都在“怕”什么?》)

新闻推荐

五河着力提升信访处置水平

本报讯(惠雪松)今年以来,五河县纪委监委始终将信访举报工作摆在监察体制改革的突出位置,针对监察范围扩大的新状况,着力找准...

五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五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师家长都在“怕”:教师称不敢管不好管 家长怕不管怕体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