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商贸重镇展新姿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6-20 16:21   https://www.yybnet.net/

文化活动广场

张家沟公园

钢构农贸市场

五河县新集镇位于五河县城西南,南邻淮河,北邻怀洪新河,306省道穿境而过,区位优势明显。全镇区域面积102平方公里,总人口5.3万人,镇区建成面积3.7平方公里,人口1.8万人。新集镇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小城镇发展基础,长期受到省市关注,1994年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试点镇,2000年被列为省重点扶持中心镇,2009年被省确定为扩权强镇试点镇,2014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2016年初被列为省级美丽乡镇建设示范镇。两年来,该镇编制完成整治建设规划和整治建设项目表,共投资1.09亿元,实施建设项目23个,镇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构思精巧、自然得体的徽派建筑,布局规整的群众文化广场,曲径通幽的街头游园,笔直整洁的沥青路面……驾车行驶在新集镇街道,现代化小城镇气息扑面而来。“你瞧,这种外立面是徽派建筑,现在镇上生活设施配套齐全,马路上还有红绿灯呢,和县城也没什么区别了。”新集镇天宇汽车城经营户孙克刚指着自家的徽派房屋,对美丽乡镇建设赞不绝口。

从动工到通过验收,短短时间内完成数十个项目建设、过亿的投资,这在以前很难想象,新集镇是如何做到的?“我们在美丽乡镇建设过程中,在全县范围内首次采用EPC总承包建设模式,全力推进镇区整治建设。”新集镇党委书记朱爱道出了其中的秘诀。

据了解,EPC模式又叫交钥匙工程总承包,即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承担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服务等工作,并对承包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全面负责。新集镇在美丽乡镇建设过程中,聘请了招标代理公司,事先明确投资总额、工程工期、投标公司资质,约定评估及付款方式。按照EPC模式要求,经公开竞标,由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中标承建。

“与普通承建方式相比,EPC模式的优势显而易见,首先简化了程序,缩短了招投标的时限,有利于项目尽早完工;其次,有利于控制项目的造价和工期,不会随意增加隐秘性工程,可以避免超预算的投资和工期的拖延;第三,有利于建设一步到位,避免零敲碎打,避免工期拖拉;最后是采用EPC模式可以获得群众支持,美丽乡镇建设要涉及征地拆迁等问题,个别群众有抵触心理,而采用EPC模式建设,容易获得群众支持,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新集镇副镇长谢继登告诉记者,新集镇的先行先试,为五河美丽乡镇建设做出了十分有益的探索,很有借鉴意义。

在EPC模式的推动下,新集镇美丽乡镇建设快马加鞭。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该镇进行了五蚌路两侧房屋外立面改造提升,按照徽派建筑风格,进行墙面真石漆喷刷、砌筑马头墙、檐口粘挂灰瓦,店招店牌、门窗等均协调搭配,总改造房屋约1100间,工程投资约600万元。同时,在五蚌路等主要干道栽植法梧、栾树、高杆红叶石楠等约600棵,新建和修整绿化带2200平方米。为体现新集商贸重镇的特色,在主要商业道路交通路和老五蚌路同步推进了沿街房屋立面改造,并在老五蚌路实施商业街改造,目前交通路两侧外立面改造已经完成,强电线路和弱电线路同步推进改造。镇区雨污水改造完成,同时完成新建路、交通路白加黑和交通信号设施改造以及镇区西出入口改造等工程。目前,该镇建成区已形成四纵五横的路网格局,商贸重镇的框架已经拉开。“以前晚上想活动一下没有地方,现在经过美丽乡镇建设,我们新集新建的文化活动广场完全满足了群众的需求。”新集镇广场舞表演队队员们告诉记者,现在镇上成立了三家广场舞表演队,每天晚上文化活动广场都是人山人海,跳舞的、看电影的、摆摊的,热闹非凡。

没有软件环境的改变,就谈不上人居环境的提升。新集镇文化活动广场所在的地方之前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得益于美丽乡镇建设,昔日的荒地如今变身为群众活动的乐园。走进文化广场,新集镇历史名人王新承的雕像矗立在广场中央,雕像后面是一块巨大的液晶显示屏,旁边是一栋三层的徽派建筑,陪同采访的新集镇副镇长谢继登告诉记者,这栋徽派建筑是镇里新建的群众文化活动中心,里面各种文化活动设施齐备。“群众现在不单单跳广场舞,大伙现在也爱上了看书、乒乓球等文体活动,自从建好对外开放以来,这里每天都有很多人。”

和广场相连的是张家沟公园,水榭楼台,曲径通幽,在公园的尽头,是一座正在兴建的木桥。“这座桥叫九篮桥,和张家沟公园以及王新承的雕像,都各有一段传奇的历史色彩,代表着新集的过去,我们在美丽乡镇建设过程中,注重挖掘传统文化,让美丽乡镇‘看得见绿、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谢继登说。

新集镇在美丽乡镇建设过程中,从细节处下大力气补齐软硬件短板。镇里新建了2000个公共停车位,缓解了停车难题,同步实施了强电、弱电线路和水路改造项目,镇里自来水覆盖率由之前的20%提高到目前的100%。投资300万元,新建占地7000平方米的钢构农贸市场,通过划行归市,改变了过去污水横流的脏乱差环境,镇区交通环境也变得井然有序,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

美丽乡镇重在建设,难在后期管护。新集镇实行环卫市场化运作,引进了专业保洁公司,投入300余万元,购置垃圾桶、垃圾车、清扫车、洒水车等保洁设备,对镇区街道实行全天候保洁、机械化清扫,运营效果良好,镇区整体环卫保洁得到提升。同时成立了两支队伍,一个是行政执法队伍,聘用了6名执法队员,重点负责清除镇区违章建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一个是市容管理员队伍,从街道上聘用了4名有工作热情、在群众中有威望的老同志,重点对街道出店经营、出线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管理。通过两支队伍,镇区“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商贸重镇新姿初展。

软硬环境的改善,也助推了新集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今年年初,五河县悦凯农副产品深加工从落户开工到投产运行,只用了短短三个月时间,谈及缘何选择新集,公司总经理孙永坦言,当初并没想到落户乡镇,通过对新集的实地考察发现,该镇便利的交通,良好的软硬件环境是吸引公司落地的最重要原因。

不仅如此,新集镇新入驻了占地2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超市2家,有4家银行在新集开设了营业网点,去年年底五河县第一家苏宁易购乡镇分店开店迎客……如今,伴随着美丽乡镇的建设成功,宜商、宜居、宜业、宜游的商贸重镇正在淮河之滨快速崛起。

新闻推荐

群内询问试卷是否发放未获回复 学生家长殴打老师被拘10天

大皖客户端6月13日讯,出于对老师教学不满,五河县一名王姓学生家长竟然进入校内,对老师进行言语威胁并殴打,今日上午,记者从当...

五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五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商贸重镇展新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