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贫困户用上了免费“农机”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6-20 16:21   https://www.yybnet.net/

这两天,在五河县的田间地头,15台总价值147万元的新型农机无偿捐赠给贫困村的消息成了广大农户热议的话题。

6月14日天不亮,家住五河县浍南镇杨集村的胡开文就来到了自家的院子调试农机,前几天,他已经陆续为县里几个乡镇的贫困村送去了新型农机,今天他还要去临北、申集两个乡镇。

胡开文是五河县丰硕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多年来,丰硕农机专业合作社在胡开文的带领下为周边农户提供水稻机插秧、收割、秸秆还田、植保等“保姆服务”。目前合作社服务农户1180户,土地面积7000亩,是五河县首屈一指的农机专业合作社。

多年的农机服务工作,养成了胡开文多观察、勤思考的习惯。“现在农村种地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劳动力不足、种地成本增加。”胡开文告诉记者,“土地由谁来种”成了农村当前的一个大问题,提高农机作业效率、降低种地成本变得更加迫切。“这次捐赠的农机是高速八行宽窄行插秧机,能增加作物的光合作用,有效降低病虫害,提高插秧速度和效率,相比较传统的插秧机,通过前期试种,亩产增加40—70公斤。特别适用于稻田复养作业。”胡开文介绍。

所有环节调试完毕,已经是上午9时,胡开文和社员驾驶着两辆轻型卡车装载4台农机往临北回族乡段庄村开去,经过近1个小时的路程,车辆到达段庄村村部,此时数十位贫困户早早等在了那里,“听说胡社长给大伙送农机,俺一大早就来村部了。”因残致贫的贫困户高富永高兴地说。

顾不上休息,胡开文就把大伙召集起来围在农机旁边,讲解操作要领。“这台农机操作很简单,大家会开拖拉机就能开这个机子,平时只需要简单的维护,等过了两三年,大伙不要卖机器,可以通过我找到厂家,享受以旧换新。如果大伙现在没有学会,可以到合作社去学习,我管吃管喝,只有一个要求,一定要让新机器开花结果、发挥作用啊。”

“有了这台农机,解决了俺家夏种的大事了。”贫困户黄华义种了14亩水稻,劳动力不足的他到现在还是手工插秧,费时费力不说,插秧的速度也很慢,每年都要雇人。“老黄,这台机器一天插秧60亩,你家也就是一小会功夫就能插完。”胡开文和黄华义算了一笔账,有了农机之后,再也不要找别人插秧,每亩种植成本能节省200元,一年就是2800元。

段庄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李振武告诉记者,这两台农机平时放在村里,等到农忙时再为贫困户服务。“这样能保证每个有需求的贫困户都能够用到。”李振武说。

很快,就到了中午,胡开文一行顾不上吃午饭,又开着货车直奔申集镇方向去了。

新闻推荐

五河县新集镇 提升民生工程知晓率

本报讯(张贤明)为深入宣传民生工程政策,展示实施工作成果,引导全社会更多地支持和服务民生工程建设,新集镇利用宣传月活动多...

五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五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抢抓农时夏种忙2018-06-20 16:21
猜你喜欢:
车辆灭失声明2018-06-14 15:59
水乡赛龙舟2018-06-11 00:00
评论:(贫困户用上了免费“农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