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想参与《蚌埠市市民文明行为x条》主题句征集活动? 这份“高分攻略”请您查收! 主办方:“审题”、接地气、有特色很重要

来源:淮河晨刊 2018-10-12 17: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瑶

自《蚌埠市市民文明行为X条》主题句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各界群众的参与热情空前高涨。短短几天时间,主办方已收到上百封邮件投稿,征集到近两千条主题句。

各行各业参与者创作热情高涨

据了解,征集活动伊始,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二十几个省、市热心群众的关注。参与者以撰写的主题句,表达了对蚌埠酒驾和超速行为的痛恨,抒发了对生命和交通安全的渴望。

甘肃、宁夏、辽宁、广东、浙江、山东、四川、云南、福建、江苏、湖北、湖南、陕西、江西等省、市、自治区以及本市市民都争相参与。一些策划团体和工作室、楹联学会会员、文学创作爱好者也都积极参与。从职业来看,参与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有律师、军人、老干部、教师、公务员、企业文员、物流快递员等。

参与者们对待这次活动十分用心、认真,有的人对自己的每一条主题句都进行了详细的备注、解释,还有的参与者一次向主办方投来了几十条主题句,还有的参与者一口气通过电子邮箱发来13封邮件,每封邮件里都是一张新作。

有特色接地气的作品获主办方肯定

“随地吐痰太恶心,细菌传播害他人。公交让座受尊敬,抢座占座不容忍。绿灯停了闯红灯,害人害己害家庭。公共场所不文明,愧对当代文明人。乱扔乱丢不文明,害人害己害他人。夜阑人静不要吵,有事天明再商讨。闪婚头上一把刀,一念之差就晚了。婚前宴请一百桌,婚后骂名一千多。”这是五河县沫河口镇居民石新朗10月11日的投稿内容,今年63岁的石新朗是从蚌埠新闻网上获悉了这项活动的内容的,平时就喜欢创作、投稿的他,对待这次活动也格外用心,精心酝酿了好几天、字斟句酌后才投出了自己的作品。“有的现象不像话,的确需要改正,比如现在操办红白喜事,尤其农村,讲究排场,铺张浪费,我觉得这和文明城市的形象并不匹配。”石新朗说,自己撰写的主题句,很多都是来源于生活,是自己亲眼所见、亲身感受,

而石新朗的这种创作风格,也得到了主办方的肯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评选只接受原创,从内容来看石新朗的内容不仅过了原创关,而且因为比较接地气,又有一定的风格特色,符合蚌埠实际,所以这种作品在筛选中比较吸引人眼球,更容易在众多的作品中显得出挑些。“有些参与者虽然撰写的条数比较多,但是缺少特色,这次征集的主题句毕竟是和蚌埠市市民的文明行为有关,那种放之四海而皆准,套用在哪一座城市都合适的主题句反而不占优势。”

记者为您打探“高分秘籍”

到底创作出什么样的主题句才能在征集评选中得“高分”呢?下面,本报记者要为您“敲黑板划重点”了。

“这次是《蚌埠市市民文明行为x条》主题句征集,不是城市形象宣传语征集,但很多参与者就写了一句和城市形象有关的推广语寄过来,这显然不是我们征集的范围。”负责收集此次征集作品的工作人员介绍,从目前来看,有的参与者“审题”没有审清,这就比较吃亏了。比如“美丽蚌埠欢迎您!”“礼德协助,文明蚌埠”……类似这种一句话创作肯定是不符合征集评选要求的。

另外,主办方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各位参与者,撰写主题句时,要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突出在公共场所规范行为举止,做文明有礼蚌埠人,结合蚌埠文化,突出蚌埠特色,富有时代特征,做到这几项起码能获得“基本分”,如果再能精准表达,深化立意,围绕日常的、身边的、社会反响强烈的市民行为举止进行撰写,那么无疑会获得“加分”。那些朗朗上口,能引起共鸣,令传诵者会心一笑,对文明创建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的主题句,无疑会成为这场征集活动中的佳作,相反,那些空洞、雷同,毫无特色,不切实际的套话,可能就要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了。

新闻推荐

沫河口的寺庙 □徐建光 文/图

过去,淮上区沫河口镇范围内寺庙较多,像横岭寺、马家庙、龙王庙、欧家庙、汪庙、蒋家庙、洪庙等,除马家庙后经维修保存较好外...

五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五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想参与《蚌埠市市民文明行为x条》主题句征集活动? 这份“高分攻略”请您查收! 主办方:“审题”、接地气、有特色很重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