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说新词看巨变 □梁学刚

来源:淮河晨刊 2018-10-12 17:5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些年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恰巧淮河晨刊开展“改革开放我见证”征文,我琢磨着写一篇《说新词看变化》的续篇,题目是《说新词看巨变》,说一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亲历的变化。

第一个新词是“智能手机”。1989年我到外地上大学,与家里人联系的主要方式是写信,我给家里写信,要经过三四天才能到达父母的手中。现在我的儿子在长沙上大学,我们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通话,还可以通过微信进行视频。这些年,通讯方式的变化最大,从最初的摇把子电话到程控电话,从BB机到大哥大,从只能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的普通手机到现在无所不能的智能手机,人们之间的联系越来越方便。前几天到合肥走亲戚,亲戚给我发来地址后,我开着车用手机导航,一直开到亲戚家楼下。想想十几年前我们到合肥学习时,司机不熟悉路,从高速路口下来时,只好花钱找一个带路的才找到地方。智能手机功能强大,通话、视频、购物、拍照、交电费水费燃气费,还可以收发邮件、浏览新闻、转账付款。如有什么不懂的问题,直接百度就可以解决。

第二个新词是“电子邮件”。电子邮件又称“伊妹儿”,本人是业余写作者,20多年前给报社投稿,都是在方格稿纸上工工整整地写好,然后把稿件塞进信封,粘上邮票,再到邮局寄信。写稿很辛苦,有时要反复修改誊抄,费时费力费钱。随着电脑的普及,键盘取代了钢笔,“Word”取代了稿纸,“Email”取代了寄信,在电脑上敲打出一篇习作,经修改润色后,发个电子邮件,就可直达编辑的邮箱,省时省力省钱。

第三个新词是“支付宝”。记得我第一年上大学时,母亲在我的裤腰上单独缝了个小口袋,把学费藏在里面,以防路上被偷。现在儿子上大学,我给他几百块零花钱,他死活不要,说钱在身上就是个累赘,有了“支付宝”就可以走遍天下。儿子在我手机里也安装了支付宝,现在我每月给儿子打生活费,在手机上用支付宝就可以完成,再也不用跑银行了。过去每月到供电公司交电费,要排队,现在坐在家里用支付宝就可以完成。到超市购物,再也不怕钱包里的钱装少了,只要你支付宝里有钱。购物、交费、订票、打车、订餐等都可以在支付宝上完成,支付宝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支付宝方便了我们的生活。

第四个新词是“电梯”。多年前听过一个笑话,说有个老大爷从没见过电梯,第一次坐电梯时不敢进,旁边的人问他为什么不进去呀,他回答道,这东西太吓人,刚才进去个老头,一会儿变成个大姑娘从里面出来了。我不敢进,我怕变成个大姑娘。十几年前,在我居住的小县城,电梯还是个稀罕物,那时居民楼普遍在六层以下,基本上没有电梯,现在县城内高楼林立,电梯也普及起来。我原来住在没有电梯的五楼,每次扛煤气罐上楼都觉得这是个力气活儿。再加上膝盖不好,上楼下楼感到十分吃力。2016年托旧城改造的福,我也住上带电梯的小高层,每天上楼下楼不费一点劲儿。

第五个新词是“高铁”。1989年我到六安上学,花了整整一天时间,一大早从五河县城出发坐公共汽车到蚌埠,从蚌埠坐几个小时的火车到合肥,再从合肥坐公共汽车到六安。每次都是天不亮出发,天黑后才到达。有时错过了班车,还要在合肥住上一夜。2016年我送儿子到长沙上大学,从高铁蚌埠南站坐高铁,四五十分钟到合肥,五个小时直达长沙,方便快捷让我感叹不已。高铁被评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当之无愧,高铁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安全、快捷、舒适的高铁,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让人们的生活步入“同城时代”,形成了一个又一个“一小时经济圈”。如今的高铁,更是走出了国门,成为“一带一路”上最靓丽的“国家名片”。

第六个新词是“打虎拍蝇”。前几天在小区里溜达,看见几个老大爷在拉呱,一个老大爷说,现在社会风气真是好多了,到酒店吃喝的官员不见了,吃拿卡要的现象减少了,到政府部门办事再也不用求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力度空前,重拳出击、除恶务尽,以雷霆万钧之势,依法惩治以权谋私的老虎苍蝇。一大批腐败官员落马,嗡嗡乱飞的蝇贪也被拍死。现在老百姓感受到政治更加清明、政府更加清廉、干部更加清正了。

“一带一路”“共享单车”“量子通信”“5G技术”“人脸识别”……这些新词见证着时代的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还会有新的词汇涌现出来。我庆幸,我们生活在这个幸福的时代,我庆幸,我们的生活还会越来越美好!

作者单位:五河县纪委监委

新闻推荐

力争四年“零火点” □

当前,秋收已经拉开序幕,为全面做好今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五河县早动员、早部署,以...

五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拍卖公告(二次)2018-09-21 16:55
猜你喜欢:
变 迁 □园亭张2018-10-08 16:02
评论:(说新词看巨变 □梁学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