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不能忘记的谎言 □李星涛

来源:淮河晨刊 2018-10-15 16:38   https://www.yybnet.net/

尽管我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一定不要像上次爬泰山那样中途而废,但面对天子山五上五下波浪式的山路,我还是失去了信心。队伍走散了,体力好的开始还在前面鼓励我加油,但现在已经听不见他们说话了,寂寞的台阶上只有我一人艰难地往上爬。

出发快一个小时了,我才刚从第二个波谷里向第三个波峰上挣扎。看着一排排台阶不问死活地向高处漫上去的样子,我心里那个后悔啊!早知如此,何不躺在车上闭目养神。导游也真骗人,这样陡的山峰,却哄我说:“别看天子山有近7000个台阶,可都是慢坡,能上去的!”现在,我身处半道,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因为只有到了天子山上的主峰才会有下山的缆车。再说,倘若中途退却,那已经走过的两千多个台阶,又能放过我吗?

前面是片缓坡,有小屋栽立其上,屋前摆有案板,卖黄瓜、玉米、矿泉水。我买了一根黄瓜,边吃边问摊主:“到主峰还有多长时间?”摊主答曰:“不远了,至多还有40分钟路程!”不知是黄瓜补充了体力,还是摊主的话起了作用,休息一会儿之后,我竟然一口气攀爬了一百多个台阶。遇到返回的游人再问,皆笑说:“半个多小时!半个多小时!”闻听此言,我不由心花怒放,灌满酸痛的双腿也来了精神。一阵山风吹来,我屏住气吸了一口,细细品尝了一下这天然氧吧的滋味。再过半小时,我老李也可以一览众山小了。想想那些比我先到的人,我不免有些阿Q起来:你们一个个比我瘦二十多斤,我是扛着一口袋粮食上山的,落后一点在所难免。

一鼓作气,我又征服两个波峰,看看时间,已经过去了五十分钟,可抬头远望,天子山主峰依然藏在远处的云雾之中。原来,摊主和游人都是在骗我,自己细算算所走过的路程,应该还有一座大山要爬,以我现在的体力,恐怕再也无法支持了。坐在台阶旁边的树荫下,我喘着粗气,胡思乱想。这山路一旦被用台阶分割,怎么会这么漫长?若是把一桌豪华宴席的价值用一粒粒米来计算,那将是多么大的一堆?以此类推,假若把一座帝王的江山用一根根肋骨来排成台阶,那将需要多少将士的身躯呀?正借遐想以休息,一副滑竿“嘎吱嘎吱”地从山上下来了。我就是爬也不会坐滑竿的,陡峭的山路上,我不想把自己的性命交给别人掌管,更怕自己坐进去会想起南霸天,想起吴琼花那双喷射出仇恨火焰的眼睛。

拾起一根枯树枝当拐杖,我像个伤兵。空空的台阶上,自己在跟自己演习着电影《奇袭》上的对白:“哪一部分的?”“美八军五师的!”但没有声音,只是语言的意念在寂寞地流动而已。抬头向上看,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一步一个台阶,跳跃着下来。我问:“坐缆车上去的?”“跑上去的”“还有多远?”女孩上下打量我一下,然后坚定地回答:“十余分钟!前面就是!”这一次,我明明知道孩子在撒谎,但我还是相信了,尽管我又用了三个十余分钟,才将一路上所有折磨过我的山峰统统踩在了脚下。

躺在宾馆,眼前一一闪现过路人的面孔。回想起他们一句句善良的谎言,不禁心生感激,多亏这些谎言不知不觉的鼓励,才让我在未知的情况下,专注于过程的积累,而视结局于不顾,真正品尝到了登山所应该品尝到的各种滋味。现在,拿着这种感受来对照一下父亲生前常说的一句话,“眼是孬熊,手是好汉!”不由又对生活中的曲折和艰辛产生了新的认识。

作者单位:五河县新集中学

新闻推荐

沫河口的寺庙 □徐建光 文/图

过去,淮上区沫河口镇范围内寺庙较多,像横岭寺、马家庙、龙王庙、欧家庙、汪庙、蒋家庙、洪庙等,除马家庙后经维修保存较好外...

五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五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能忘记的谎言 □李星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