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脱鞋下地踩泥土 脱贫攻坚最动人 倾听来自扶贫一线的“声音”

来源:淮河晨刊 2018-10-17 15: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景 文/图

脚下常踏泥土,心系贫困百姓。为了他人能脱贫致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的告别安逸的城市生活,有的亲力亲为慷慨解囊,有的苦心钻研大方施教,带领贫困乡亲共赴美好生活。他们将年华和汗水播撒在贫瘠的土地上,却收获了最动人的芬芳。

10月16日上午,在国家第五个扶贫日到来之际,蚌埠市举行脱贫攻坚好榜样——“新时代蚌埠骄傲”发布会,5位脱贫攻坚典型代表讲述了他们的故事,用一个个生动的例子书写了扶贫路上的动人篇章。

种植大户顾春地:产业扶贫撬动致富路

他是蔬菜种植大户,却毫不吝啬将自己的技术教授给本村人,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他是怀远县金圃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徽省富美四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7年,顾春地高中毕业后,回乡与蔬菜种植能手的父亲一起种植蔬菜,当年陆续引种了秋延辣椒、美国百利西芹、韩国白玉春萝卜等新品种,比种传统蔬菜如小黄芹、大白菜、红萝卜等价格高了几倍,增收8万余元,挣到“第一桶金”。经过多年努力,他创办成立的合作社已经建成230亩蔬菜种植大棚、20000多平方米的集约化育苗基地,番茄、西瓜、辣椒等年育苗量1千多万株,辐射带动周边蔬菜种植1万多亩,创造产值近1亿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顾春地为全县有种植能力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番茄种苗,通过蔬菜的种植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从种植到收获全程免费予以指导,并在采收后优先收购,确保增产增收。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入社经营,以蔬菜产业发展为引领,推动构建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优先雇用贫困户进入合作社工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顾春地说。

扶贫户邓伟:身残志坚带领乡亲脱贫

邓伟的故事要从2012年说起。他是五河县新集镇双河村普通村民,一次意外车祸让邓伟失去了右臂,全家陷入痛苦之中。重新振作后,邓伟决定主动作为,赴河南、山东等地学习双孢菇养殖技术。学成归来后,他在固镇建起了17个双孢菇大棚,年产量可达300吨。目前,他积极扩展销售渠道,经过努力使产品远销到陕西省、福建省和荷兰、美国、韩国等地,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邓伟专门成立了扶贫就业驿站,对贫困户做到“三个优先”,首先是用工优先,只要报名他就收下;再者是工种优先,安排年老体弱和残疾贫困户从事双孢菇削根等轻微体力活;三是对家中急需用钱的,可提前发放工资。今年,邓伟联合双河村及潘圩村共48户贫困户将自己贷款获得的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投入合作社生产发展当中抱团发展,使贫困户成为合作社股东,参与项目收益分红,如今日子越来越红火。

扶贫专干荣兴梅:做贫困户的知心人

“人家壮汉干这些活都喊累,你一个女同志咋净挑那些难啃的骨头呢?”在怀远县褚集镇三湖村,每当荣兴梅急匆匆走在路上,总有村民“心疼”她。“我心细,这是我的优点,当好贫困户的知心人,大家拧成一股绳,脱贫路上一个不掉队。”荣兴梅说。

村里贫困户娄和芝,因为丈夫去世整日消沉,荣兴梅便整日去陪她聊天,帮她大儿子找到了一份工作,为她小儿子成功申领教育资助,还帮她家办理了小额贷款,干起了小型装潢公司。目前,娄和芝家人均收入达一万二千多元,已成功脱贫。

荣兴梅把村子里没有劳动能力老人的子女一个个找到,苦口婆心地教导他们要好好地善待自己的父母,让他们都签订了赡养协议,使老人们“老有所依”。为那些有劳动能力又愿意出去打工的贫困户联系务工地点和务工企业,对49户贫困户因人施策,全部安排到位。

“村里的扶贫工作是真抓实干,是在为我们办实事,办好事。”每当听到村民如此称赞,荣兴梅心里乐开了花,脚步也更踏实了。

爱心企业家韩贤志:弘扬企业社会责任

韩贤志是五河县安徽润都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事业上颇有成就的他不忘积极弘扬企业的社会责任,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企业力量。

韩贤志积极组织企业员工开展“我为贫困加把力”爱心活动,从2016年至2017年,走遍了五河县所有的村镇学校,为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去了价值十万余元的学习用品及生活用品,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得知贫困家庭张钱伟患有心脏病,并急需做心脏搭桥手术,公司立刻组织爱心捐款,共筹得善款20350元。得知五河县首位眼角膜捐赠者徐巧玲家庭贫困,公司捐助12万元为其家庭重建住房,帮其改善家庭生活条件。

“扶贫济困不仅要靠政府,还需要更多的老百姓、企业、爱心人士的共同参与,只要人人献出一份力量,都积极为脱贫攻坚工作拾柴添薪,就一定能早日实现目标。”韩贤志坚信。

扶贫队长童俊杰:用青春兑现承诺

固镇县石湖乡陡沟村是市水利局定点帮扶村,2014年,童俊杰赴陡沟村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如今已过去四个年头,陡沟村在童俊杰的“领路”下,不仅村民生活大变样,还让农产品成功“触网”,使贫困村变身“货仓”。

脱鞋下地,拜农民为师,真正做到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初到村里,发现农村的环境并不是想象中的山清水秀,童俊杰迅速转变思想,日日往田间地头钻,了解村民最盼、最怨、最急的症结所在。

通过推进特色产业和农村电商融合发展,童俊杰带领全村建设“农粮驿站”电商扶贫平台,利用互联网销售土鸡蛋、花生、蔬菜、水果等贫困户种养的农特产品,全县11724户贫困户纳入农粮驿站系统,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注册“农粮驿站”商标,将固镇大米、五谷、蔬菜、水果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炭火烤咸鸭蛋、五彩花生、迷你黄瓤无子西瓜等固镇土特产销往上海、杭州等地。

当前,“农粮驿站”不仅产销本地农产品,还扩充销售全县、全国的农副产品,正努力打造生产和收集各类土特产品的大平台。

新闻推荐

安徽新世纪拍卖公告

安徽新世纪拍卖公告

五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五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拍卖公告(三次)2018-10-11 17:51
猜你喜欢:
评论:(脱鞋下地踩泥土 脱贫攻坚最动人 倾听来自扶贫一线的“声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