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新闻 五河新闻 固镇新闻 怀远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五河新闻 > 正文

入户问诊 送药上门 蚌埠市创新方式服务贫困慢性病患者

来源:蚌埠日报 2018-10-22 16: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张婷婷)“呦,张大夫来了,我这脑梗的药还有两天就吃完了,你来得可真及时。”日前,五河县新集镇沈塘村卫生室村医张跃明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蔡忠杰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蔡大爷送去了治疗脑梗塞和高血压的药物。

“跟原来一样,这次还是一个月的剂量,通心络胶囊一天三次,阿司匹林一天一次,你可要按时吃啊。你高血压的情况我也向镇卫生院汇报过了,估计要不了多久也能纳入慢性病病种目录,享受报销政策。”逐一核对蔡大爷的慢性病就诊卡,药品的规格、剂量、用法后,张跃明又向老人仔细地叮嘱一遍。

“我要是腿脚好,也不麻烦你总这么一趟趟往俺家跑,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六年前蔡忠杰突发脑梗,被送往五河县人民医院抢救,但是腿脚活动不便成了大病的后遗症,每逢阴天下雨酸疼得难受。一双儿女长期在外,看病成为蔡大爷老两口经常面对的大难题。直到今年五河县开展贫困慢性病患者送药上门工作,老人一直以来的烦心事这才彻底解决了。“过去小病都是扛着,扛不住了才去医院,买药也得自己去报销。现在村卫生室的医生直接把报销后的药品送上门,报销了多少钱都清清楚楚,还定期给俺做检查,俺心里也有了底。每次看到他们来,俺的心都暖呵呵的。”拉起张跃明的手,老人总有说不完的话。

在农村,中老年贫困慢性病患者比例高居不下。由于这类疾病需要长期服药,“购药远、购药贵”等问题长期存在。为了让贫困慢性病患者“不跑冤枉路、不花冤枉钱”,市卫计委创新方式,送医送药上门,服务贫困慢性病患者。

市卫计委健康扶贫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掌握贫困人口慢性病人员状况、日常用药情况,各县要在进一步完善贫困人口慢性病用药摸排工作的基础上,为贫困人口慢性病送药服务提供基础性数据,做到“精准”用药。比如,五河县卫计委要求药品按照“一病一方案、一人一处方”的原则,为贫困慢性病患者开具药品,由村医送药上门,同时进行随访服务,监测病情,确保用药安全。

为满足慢性病患者用药的广泛性、就诊的困难性、取药的不方便性等复杂需求,县乡两级同步启动慢性病中心药房建设,对所用药品无法在基层用药目录集中采购的,采取县级医院代采购方式补齐,做到精准供给。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770名贫困人口办理慢性病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180”累计就诊103082人次,慢性病门诊医疗总费3601.08万元,慢性病门诊医疗补助费用3395.55万元,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平均补偿比为94.3%。

新闻推荐

新集镇 “四关”规范村级财务

本报讯(张贤明杨树宝)近年来,五河县新集镇严格把好村级财务管理“四关”,牢牢堵住各种风险漏洞。该镇制订村级财务管理制度...

五河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五河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拍卖公告(三次)2018-10-11 17:51
评论:(入户问诊 送药上门 蚌埠市创新方式服务贫困慢性病患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