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小小“一元钱” 颜值大提升

来源:蚌埠日报 2019-04-17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春暖花开,走进五河县头铺镇八岔村,村道两旁的桃花、海棠、牡丹争奇斗艳,生机勃勃,村里处处鸟语花香,漂亮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间,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映入眼帘。

“现在,俺们村环境可好了,你看垃圾不仅有人管,有去处,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大家参与治理环境也更积极了。”八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传道指着正在作业的垃圾清运车高兴地说。

八岔村是五河县首批省级美丽乡村,建成后,该村建立了环境卫生长效管护制度,聘请了5名村民负责村里的日常保洁,但环境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环卫工人尽职尽责,但是个别村民的环保意识不强,参与度不高,垃圾桶就在家门口,有的村民丢垃圾时都懒得多走两步路,随意丢垃圾现象仍时有发生。”马传道说。

如何提高村民的参与度,使得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人人维护?近年来,五河县把农村环境整治当做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启动农村垃圾综合治理PPP项目,引进安徽劲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实现环卫保洁市场化农村全覆盖,同时完善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制度,适度收取卫生费用,明确村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责任和义务,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着力提高农民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

“今年,我们向村民们每人象征性的收取一元一月的卫生费,号召人人都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马传道说,一开始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交,但随着环境逐步变好,现在大家交卫生费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可别小瞧了这‘一元钱’,现在村民们出钱之后,主动保护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垃圾乱丢的现象得到了很大改观,俺们只需要每天挨家挨户把垃圾桶里的垃圾收集起来就行了,不需要像过去那样一点点的捡拾垃圾,工作量也减轻了不少。”八岔村环卫工人马传福说。

每人每月缴纳“一元钱”,调动了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变“要我维护”为“我要维护”,更加自觉地参与到环境治理工作中去。“现在只要路上有点垃圾没及时清理,我都会自觉捡起来,有时候来不及捡,就给保洁员和村干部打电话。”村民李正刚说。

“全村每人每月‘一元钱’卫生费,投入小‘杠杆’,治理成效大,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投入难、减量难、监督难、保持难的问题,让乡村处处是美景。”五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扶贫基地”育苗忙

4月1日,五河县头铺镇方台村贫困户在扶贫基地抓紧育苗。该村创新扶贫模式,利用扶贫资金让贫困户入股辖区扶贫基地,建...

五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五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一元钱” 颜值大提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