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走一次老路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8-24 23:46   https://www.yybnet.net/

□赖建辉

己亥年七月初四日,我探过老家回城。怀着好奇心,我决定走一次通往小圩镇的老路。

这是一个桑拿天,上午11时气温已达31摄氏度。尽管太阳下路面有如火焰炙烤,但我气定神闲———早把走路当作一种享受了!

如今的老村人很少步行去赶圩了。刚出村口,我看到一名妇女正在用喷雾器杀草。她见我远远就说:“也不找架车送一下,太阳火一样,还要走那么远。”

“大兄弟,我向你说一个事。”她走近我,用手提了提勒紧肩膀的喷雾器背带,对我说她的一个远亲犯事了,被关在看守所里,问我能不能帮疏通一下……人都被拿到那个地方了,我表示爱莫能助。在太阳下站了几分钟,我说:“你亲戚太冲动了,做事要冷静点,违法的事是不能做的。让他们认个错,争取从轻处理吧!”因为太阳大,她背上还背着满满一桶农药,我尽快结束谈话。

我这样对她,是不是有些冷漠了?我又还能多说什么?

这时,一辆出租车开过来,年轻司机问:“坐车吗?”我摆摆手,说:“不用,久不回来,想走走路,边走边看。”司机是本村的,我离开老村时间久,叫不出他名字来了。

我继续赶路。很老的路是我童年经常跟母亲去赶圩走的。老路要经过小拉吉坝和大拉吉坝。过小拉吉坝时,我看到水坝依然是50多年前的模样,从坝顶走下去,那些磐石大的石头依然裸露在那里,石边长着狗尾巴草和一些总是长不高也长不大的水杨梅树。过了小拉吉坝,走一段机耕路就来到大拉吉坝。大拉吉坝坝高约5米,长30多米,坝面宽三四米,这是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水利工程。

小时候跟母亲去赶圩,路过大拉吉坝,我总是又惊又喜,惊的是担心摔跤滚落坝底,喜的是过坝的过程很好玩。那时我母亲只有二十六七岁,赶圩的路上,她把四五岁的我放到箩筐里挑着,一只箩筐装着我,一只箩筐装着米糠或其它物品。除了挑的,母亲背上还背着我的妹妹。

大拉吉坝有一层浅浅的水漫过。母亲脱下草鞋,挽起裤脚过坝。水坝长青苔,走在上面要特别小心。母亲让我坐在箩筐里不要乱动。我双手紧抓着箩筐边,箩筐离水那么近,我看到清幽幽的水漫过母亲的脚面,很想从箩筐出来,让母亲牵着走过水坝……

我决定体验一次赤脚过坝的感觉。我脱下凉鞋,踩在浅浅的水里,青苔很滑,脚下很滑。我把脚趾收紧扣住石上青苔,一步一步,踩稳了才前行。站在坝中间,看水漫过坝,像一幅白练飘落坝底。

这次赤脚过坝,我完全感受得出当年母亲挑着我过坝有多危险了!过完坝,我赶忙用手机拍了一张与大拉吉坝的合影。我看到自拍的照片已满头白发,可母亲用箩筐把我挑过坝那一幕,却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时光过得太快了!

新闻推荐

五河大力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

本报讯(徐宗良)为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近日,五河县残联印发《关于做...

五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五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一次老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