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汪家庙 □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27 09:18   https://www.yybnet.net/

汪家庙台上旧校址汪家庙遗址石碑五河县旧县志——汪家庙图像近日,笔者来到淮上区沫河口镇陈桥村收集“汪家庙”的有关资料。

汪家庙原是行政村,并村时被划到陈桥村。

据“汪家庙遗址”碑文记载:汪家庙,原名“泰山庙”,始建于明朝建文帝元年(1399年4月),初修于明朝万历三十二年(公元1603年),重修于清朝文宗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凤阳府志》、清代光绪版《五河旧县志》及《汪氏宗谱》均有记载。

汪家庙别名:汪庙、老庙、泰山庙。

汪家庙,原为焚香祈福之地,风水宝地,背高似山,庙门向南,望水而居,松柏环绕,道路通畅,香客宜居。原主大殿以北方古建筑风格,梁柱皆以粗大整木丁子形骨架,砖石墙壁,上盖是琉璃瓦,为诸殿之冠。主殿内供奉玉皇大帝、太白金星、托塔天王。两旁侧殿,东侧殿为家族神主堂,供奉的是汪氏家族祖先的神主牌位,龛前都有香炉烛台等祭皿,四壁墙上有绘画、浮雕、宣传匾额等,西侧殿为家族聚义堂,以供族人聚义、议事娱乐教化之用。堂中有名人雕像或画像,供后人瞻仰。庙门两立柱楹联:“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换回苦海梦迷人。”两扇大门对联:“平阳世泽长;余地家声久。”大门上悬挂匾额“汪家庙”。

作为庙宇“汪家庙”,一直沿用至上世纪六十年代。民国以前由汪氏后裔募集经费,大户出资让僧人来正常管理和维护。土改时,汪家庙,首遭劫难,首先撵走了僧人,毁坏了菩萨。1958年大炼钢铁时,祠庙四周林木古树尽毁,随后主庙大殿又成了附近村庄百姓的扫盲学校。后因当地教育发展需要,“汪家庙”功能发生变化,在原庙宇基础上,相继成立汪庙联中(小学部、初中部)、汪庙小学。后因撤乡并校,“汪家庙”被闲置。

汪家庙庙址坐落于凤阳府城北10多公里的淮河北岸,虽经历朝更迭,庙址始终未变,但其行政区划已经数次变动,从古属淮南国,经宋朝、元朝的濠梁府辖地,到明代中都凤阳府直管,至清代划归泗州府。新中国成立后至1983年,隶属宿州地区,后又归属蚌埠市五河县,现已划入蚌埠市淮上区,是沫河口镇陈桥村的一个自然村。

据汪氏宗族传文记载,“汪家庙”是由汪氏支宗族开山始祖母——德贤夫人(汪氏老母)而建。元朝末年,社会动荡不安,民不聊生。始祖母虽生活拮据,度日艰难,但她仍热心扶弱济困、行善事、积厚德。她和丈夫汪氏支宗族始祖汪钢克服重重困难,“三救”童年流浪乞丐、少年和尚——明太祖朱元璋。明朝建立后,明太祖朱元璋感恩于汪氏始祖夫妇救命之恩,给予嘉奖并告诫子孙牢记汪氏始祖夫妇的恩情;建文帝元年,建文帝为表彰汪氏始祖夫妇古道热肠、广种善果的精神,激励汪氏族后人弘扬此良好家风,追封始祖汪钢“忠护协贶侯”、始祖母汪余氏“德贤夫人”,并为其建庙修祠,赐庙号“余地堂”,取“做人留有余地,助人不分贵贱”之义。

新闻推荐

打击非法捕捞 保护渔业资源

本报讯(陈志成)近日,在五河县人民检察院的监督下,该县农业农村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香涧湖水域在禁渔...

五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五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豪放纵逸存古风2020-09-27 01:22
评论:(汪家庙 □)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