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曹顾张中学 □史敏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9-27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九月初,接到学校通知,申报为期一年的支教批准了,这就意味着,未来一年,我将要到农村教学资源薄弱的学校代课、上班。而我即将要去的学校是曹顾张中学,位于沫河口镇。只知道这是一所“有历史”的学校,却未曾去过。

初次报到是与该校校长陈齐先生一同驾车前往。他是市里人,住在市区,也就理所应当地成为了我的向导。一路上,陈校长一边很细心地提醒我注意标志性建筑或者路牌,以免我下次迷路,一边兴致勃勃地给我介绍曹顾张中学。

曹顾张初中始建于1958年,至今已走过了50多年的风雨历程。2007年9月,石王初中与曹顾张初中合并,组建了新的曹顾张中学。曹顾张中学位于淮上区沫河口镇曹顾张村内,原曹顾张乡镇府所在地。学校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一所各项设施基本齐备,生活区、教学区、运动区布局较合理的学校。学校现有14个教学班,563名学生。学校生源来源于宋圩小学、京华希望小学、马放营小学等25个自然村。学生家长几乎都是农民。曹顾张中学大部分教师都在蚌埠市内买了住房,居住地离学校较远,故而教师流动性较大,且该校中青年教师较多,他们自己的孩子也正在上小学、初中、高中,需要照顾,势必分散一些教师的精力。今年又有4位女教师要生二胎,有两位快要生产,师资力量不足,学科性教师缺乏,所以支教老师的到来,简直是雪中送炭啊。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曹顾张中学,下了车,我环顾了一下四处的环境,微微有些讶然,陈校长注意到了我的表情,向我投来了询问的目光。我笑着说:“我可是做好心理准备来吃苦的:我本以为,必然会有一段考验我车技崎岖颠簸的乡村小道,没想到一路都是平整的水泥路;我以为,农村学校必然是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差的学校,你却让我看到这样一所校舍俨然,路净花香的校园;还有,学生们见到我纷纷打招呼问好,这份落落大方和文明礼貌可不像是印象中的农村孩子啊,这些都是出乎我的想象之外呀!”陈校长也笑着说:“是你幸运,路才建好没多久。这两年,国家对农村建设的投入力度还是很大的。之前,无论是我校的教职工还是来支教的老师,在路途上是吃了不少苦的。正如你所想的那样,颠簸崎岖的乡村土路,晴天还好,一到下雨天,车都成了泥猴子。我记得2018年冬季暴雪,路窄又滑,几辆车都翻到了沟里,出租车都打不到,没办法,我们只能徒步上下班。住得最远的一个同事,下班整整走了八个小时才到家。个中的艰苦,岂是你们市区的教师所能体会到的啊!”

走到一栋楼处,我确认了一下:“这是厕所吗?”陈校长说:“是的”,我立刻长吁了一口气:“我最担心的事没啦!说实话,现在到农村去,别的方面都能忍受,唯独那旱厕……”陈校长微微颔首:“可以理解,我也是从市里调过来的,所以当我看到学校还是旱厕时,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改善孩子们的如厕条件,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学校环境改造的第一件大事,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建成了这座水冲式厕所。我想,这是文明校园的第一步,也是最基本的一步。”

后来与陈校长接触日多,渐渐发现,陈校长是个多才多艺的人:既会吹萧,又写的一手好书法,并因此带动了学校的书法教育,开设了书法兴趣班,并已申请书法特色学校。文笔亦精彩,疫情期间写的一首诗,真是形象又传神,诗曰:

春天花会开,云朵自由自在。神兽们入园来,家长乐开怀。寒窗十五载,今年又多读一月来。一手防新冠,一手育英才。大疫又大考,师生争分夺秒。校园不聚集,间隔一米遥。口罩不能摘,消毒少不了。学习很重要,安全不能少。七步洗手法,一定要记牢。一日三测温,是安全法宝。感谢共产党,防疫有妙招,复工又复学,风景这边独好!

这样的一所学校,这样的一位领导,使我安心并欣喜地在这儿工作下去。即使路途遥远,奔波劳碌,我亦乐此不疲,真心、用心地教孩子们,孩子们也纯朴可爱,学习用功,唯一遗憾的是,2020学年第二学期,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学校也因此停了几个月的课,再次开学,已是5月份,好在一顿突击猛补,学生们在初二学期末安徽省初中信息技术会考中仍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因此,我被评为“曹顾张中学年度优秀教师、最美乡村支教教师”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朱顶镇: 干部带好头 群众创建有劲头

本报讯(陈安伟)为全面推进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增强群众家风文明、干净整洁、爱护家园的思想理念,构建和谐、...

五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丰收的时刻2020-09-23 20:18
猜你喜欢:
评论:(曹顾张中学 □史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