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生态宜居村庄美 文明和谐乡风美

来源:蚌埠日报 2020-10-16 07:59   https://www.yybnet.net/

胜淮村街景美如画。近日,记者跟随督导组来到五河县城关镇胜淮村,干净笔直的街道,整齐的交通标识,每隔数米,小巧的绿色垃圾桶在住户院外路边摆放。放眼望去,家家户户红瓦白墙,高低起伏、错落有致的二层小楼掩映在绿植和紫薇花中,村主干道上一排排带有文明标语的路灯和路口景观石上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令人赏心悦目。“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胜淮村里,文明风尚氛围浓厚。

远处,连绵起伏的小桥建于池塘之上,各种鱼类在水中游来游去,午后村民闲来无事,便带着渔具前来钓鱼。塘中有凉亭,两侧垂柳依依,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景色十分怡人。此时,几名工人正坐在草地树荫下调试喇叭。“这个池塘以前是个无人问津的水塘,水塘中有垃圾等漂浮物,后期村里专门对水塘进行清淤,清除垃圾和水草,引入清水和鱼苗,建起小桥和凉亭,将此处打造成休闲好去处。”采访中,五河县城关镇副镇长史方向介绍。

67岁的张丽在胜淮村生活了四十多年,此时,她正坐在院子里挑选风干后的红辣椒。“没改造时,随处可见垃圾堆,还有蚊虫,现在村里干净了,蚊虫也不见了,生活越来越好,越过越舒心!”说到近年来的变化,张丽坦言,自从开展乡村清洁“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大伙越发在意周围的环境卫生,一张废纸都不愿扔在地上,走在路上看见有垃圾,一定会捡起来扔进垃圾桶。

胜淮村打造得美丽了,别的村也不甘落后。一步一景,步移景异,沟东村村里处处有园林。“沟东村位于淮河岸边,这里的沙土地很适合种植水果,村里专门开辟出果园,不仅盛产酥梨,还有梨园景观台,让远道而来的游客既能买到新鲜多汁的水果,还能走上观景台欣赏风景。”史方向介绍,该村有六十多年梨树栽培历史,现有果树三千多亩,2005年荣获“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称号,还有垂钓中心、生态农场等旅游景点,享有“梨园花海千万亩,皖北生态美丽村”的美誉。

据了解,自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五河县城关镇以建设美丽家园为目标,从抓宣传引导、抓问题整改、抓动员示范、抓长效机制四个方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人居环境整治主要靠村民自觉,通过广播、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向广大村民宣传环境整治的意义,转变群众固有观念,改变陈规陋习,取得大伙理解和支持。”史方向介绍,引导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抓好自家的房间屋后,院内室内的环境整治,了解环境整治的意义,积极配合人居环境整治。

此外,抓关键问题治理,如黑臭水体、无功能建筑物、乱堆乱放等影响环境较大的问题,在前期摸排后,对照清单,按账销号。“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调动群众主人翁意识,做好房前屋后、院内室内环境管护,积极建设美丽庭院。”史方向说,为了杜绝问题反弹,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长效机制问题,城关镇各村结合公益岗位,建立了长效管护队伍,由专门的保洁人员对人居环境进行长效管护。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清理生产生活垃圾600余吨,拆除无功能建筑物174个2619平方米,拆除旱厕243个,清理沟塘42个,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新闻推荐

朱顶镇: 干部带好头 群众创建有劲头

本报讯(陈安伟)为全面推进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增强群众家风文明、干净整洁、爱护家园的思想理念,构建和谐、...

五河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五河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宜居村庄美 文明和谐乡风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