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五河县全面推行“一组一会”制度,在农村以自然庄为单位设置党组织,配套组建村民理事会,延伸党在基层工作的“触角” 村里有难事儿 大家都找他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1-28 08:28   https://www.yybnet.net/

在农村,缴费绝对称得上是第一难事。

临近年关,村子开始热闹起来。这几天,五河县申集镇马集村鲁东组理事会会长鲁贝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事情解决了,大家干干净净迎新年!”

“没想到,这么难的事,靠着理事会几个老伙计一合计,这事就妥了。”说这话的,是马集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同寿。

去年,马集村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程还未完工,村“两委”已经意识到,让“美丽”在村庄扎下根,后期管护问题要跟上来。

首要问题就是垃圾处理费收缴,让乡亲们愿意掏这笔钱。刘同寿跟村干部犯了难:马集村有713户3000多名村民,这么敏感的事儿,怎样才能做到家家都满意?

去年底,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一组一会”制度推深做实党建引领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激活社会治理末梢,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很快,“一组一会”制度在五河全面推开。从科学设置党组织入手,该县在18个城市社区设置86个住宅小区(网格)党支部,配套成立86个居民议事会;在199个行政村设置493个自然村庄党组织,配套成立493个村民理事会,有力延伸了新时代党在基层工作的“触角”。

按照要求,马集村迅速行动,成立了6个理事会,选举产生了31名理事会成员,当选者都是村子里德高望重的党员、老干部和致富能手,他们具备经济基础、正直可靠且愿意为群众办事。

刘同寿意识到,这是个机会。就这样,理事会充分发挥亲缘、人缘、地缘优势,仅用3天时间就收缴到360多户村民共计32563元垃圾处理费,效率高、群众满意度高。“将行政村划分为小单元,村庄理事会牵头,村子怎么建由群众说了算,真正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也打通了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刘同寿说。

在基层治理最难的领域,“一组一会”正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村民理事会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群众尊良俗、去低俗、除恶俗,不断提高群众道德修养,促进文明新俗蔚然成风。过去,东刘集镇小吴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彩礼相互攀比,村民对此深恶痛绝但又无可奈何。现在,村民理事会通过宣传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完善“村规民约”,设立“道德红黑榜”“善行义举榜”等举措,引领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

“理事会成员都是村民一户一票选出来的,他们有威望,能办事,也能快速办成事。”五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彪介绍,各乡镇在推选理事会成员、制定理事会章程时,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把关定向,注重把较高威望、政治可靠的同志选入理事会。以村民理事会、居民议事会为协商平台,五河县建立健全机制,确保提事、定事、办事到督事自治运行,做到群众事情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办。

新闻推荐

立功喜报送到军属家

本报讯(陈安伟)1月6日,五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人武部及相关乡镇负责人为在部队荣立三等功的3名五河籍军人家庭送...

五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五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河县全面推行“一组一会”制度,在农村以自然庄为单位设置党组织,配套组建村民理事会,延伸党在基层工作的“触角” 村里有难事儿 大家都找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