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一民办学校违规乱收费被快速严肃查处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2-23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靳瑾)昨天是开学第一天,民办五河县育英中学的学生们一进校门,就发现学校大门口竖起了收费公示牌。

此前不久,网友留言反映孩子在民办五河县育英中学就读,先是每学期要收2000多元的补课费,家长举报投诉后学校将费用退返给了学生;紧接着又要每个学生花5800元用于购置笔记本电脑。“5800元对我们来说不是小数目,我们想问问这是不是乱收费?家长要不要交钱?”网友留言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接到问题反映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诚第一时间批示要求“市委督查考核办会同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快查严处,并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确保今后不发生类似问题”。市教育部门会同物价、市场、督查等部门立即开展核查;五河县政府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赴涉事学校实地调查。很快,问题就水落石出,网友反映情况属实,民办五河县育英中学有明显违规收取学生平板电脑费用的行为。共计向该校七年级4个班的142名学生收取学生平板电脑费用合计39.76万元。

“五河县育英中学实为五河县大志中学,三年前因育英中学校区拆迁并入该校,是一所民办股份制学校,创办于2005年4月,现有初、高中生共3887人。”采访中,五河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缴费学生仅占全校学生的3.7%,费用是2800元而非网友反映的5800元,但涉及教育的问题不能有一丝含糊,必须从严从快查处以儆效尤。

问题查明后,当天五河县就责令该校立即停止违规收取学生平板电脑费用的行为,并将已收取的费用立即退还给学生。1月31日上午,学校将违规收取的费用39.76万元全部退还给142名学生家长。为了确保退费到位,五河县还对学生家长逐一进行电话回访,家长们也纷纷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退费结束,违规必须严处。依据《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决定对民办五河县育英中学违规乱收费问题在五河县教体系统内通报批评,取消民办五河县育英中学及领导班子2021年度教体系统评优评先资格。在前期给予校长李良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的基础上,对其进行警示谈话。责令校董事会限期解聘李良的校长职务,另聘任有教育情怀、有工作能力的优秀人才担任校长。同时加强对民办五河县育英中学资金费用监管,责令该校使用指定银行账户开展缴费等资金管理行为,所有收费和资金往来一律通过指定银行账户。设置资金风险警示,通过银行及时向县教体局发出风险预警通报。此外,按照不低于上年招生指标30%的比例,核减该校2021年初中招生指标。

“虽然育英中学的问题已经整改完毕,但关键在于此类问题要确保今后不再发生。”副市长张晓静在五河县育英中学现场督导时要求。为了杜绝问题再次发生,市政府专门召开整治违规乱收费问题专题会议,部署结合2021年度开学工作安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违规乱收费问题专项整治。督导中,张晓静还要求进一步细化收费监管细则,并将教育收费检查作为重点内容纳入2021年全市春季开学工作检查,对教育收费实行常态化监管。对于群众反映问题的线索加强跟踪督查,杜绝乱收费,还教育初心。

新闻推荐

上门办证解难题 提升群众满意度

本报讯(陈丹)心系群众,为民所想。近日,五河县公安局朱顶派出所推出的“户籍民警上门办证”爱民服务举措受到辖区群众...

五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五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紧绷疫情防控弦2021-02-20 08:02
猜你喜欢:
评论:(一民办学校违规乱收费被快速严肃查处)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