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五河 > 正文

双招双引 强县富民

来源:蚌埠日报 2021-04-07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双招双引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等不得、慢不得、靠不得。今年以来,五河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新状态、新面貌、新干劲,抢抓机遇,聚力攻坚,全面掀起新一轮双招双引热潮。今年前两个月已签约招商项目18个,协议总投资24.05亿元,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我们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6个,完成市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145.6亿元,可以说是近年来招商引资成果最丰硕的一年。今年的目标是引进市外亿元以上项目到位资金180亿元,亿元以上项目45个以上,其中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2个以上,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1个。”该县招商和园区发展中心主任朱儒林告诉记者。

面对新变化、新形势、新挑战,如何实现双招双引工作再上新台阶?朱儒林坦言,今年将继续聚焦主导产业,推进重大项目,持续优化投资环境,不断细化项目服务,让五河成为投资的热土、创业的良田,推动双招双引向高质量迈进。

创新双招双引管理机制

实现双招双引战略性的突破和创新,关键是要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运行良好的保障机制。

该县成立了“双招双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原则,完善工作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协调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各任务单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招商、亲自外出招商、亲自服务招商。各经济发展职能部门和相关要素保障部门加强协同配合,推进项目快速落地。

“我们建立了‘目标+考核’的\‘双招双引’新机制,加大对外招商力度,加大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力度,提高招商履约率和落地率,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朱儒林介绍,该县坚持每月召开“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定期通报各单位“双招双引”工作情况,建立“红黄蓝”三类位次管理机制,围绕外出招商次数、拜访企业数量等工作实绩进行综合评比、排名,对连续两次在红色位次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核减相应分值,对连续三次在红色位次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离岗招商,并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

完善人才引进考核机制。考核用人单位工作成效,对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和团队引进工作有突出贡献的,给予通报表扬,对造成人才流失的,取消相应扶持政策。

“今年还建立了培训机制,聘请县内外招商专业人士,对参与招商人员从国土规划、经济指标、供水、供电、工商注册、公务礼仪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持续提高招商能力。”朱儒林说。

12个“链长”主动出击

“我们将加大围绕产业链招商力度,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全面挖掘和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确定产业链招商目标,引进一批关联性强、附加值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朱儒林告诉记者,县里围绕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绿色食品、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组建了12个“链长制”招引工作组,由县领导担任相关产业链链长,各产业链成立链长工作小组,具体负责产业链协调推进工作,做好推进产业链招商及龙头企业培育,做好产业链调度协调和年度考核工作。按照“一个产业链、一名县级领导、一个招商专班、一个招商方案、一本项目册、一抓到底”的“六个一”招引工作机制要求,通过谋划举办各类专题活动,加大外出招引力度,深入开展“双招双引”活动。

开展专题招商活动,计划在浙江宁波举办轴承制造产业投资环境说明会,在福建厦门举办绿色食品产业招商洽谈会,在浙江绍兴举办纺织服装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江苏苏州举办机械制造产业专题招商会。

强化领导领衔招商,持续营造全民招商氛围。“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原则上每月外出招商不少于2次,拜访产业链相关企业不少于5家,提请县领导考察企业不少于1家。”朱儒林说。

深入推进驻外招商,按照“招大引强”要求,继续推进37支驻外招商组外出招商,明确招商方向和主攻企业,强化人员培训和工作调度,打造专业化队伍,从37支驻外队伍中优选组建6支专业招商队伍主攻主导产业招商。突出以商招商,把以商招商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梳理经营良好企业,充分利用落户企业的人脉资源优势拓宽招商渠道,挖掘潜在的招商线索,以企业引企业,用项目招项目。

人才是发展第一动力,今年该县还设立创新人才链,全力加强人才支撑,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2020年,我们聚集优秀人才共208名,其中硕士研究生8名,本科人员187名,中级及助理工程师8名,人才队伍体系不断完善,园区投资价值和区域优势也日益显现。”朱儒林告诉记者,今年将聚焦产业体系和产业空间,增强人才供需匹配性,并根据产业定位和企业需求,构建有针对性的产业类人才供需目录,同时通过外出招商、高校招聘、企业推介等途径做好招才工作,对项目招引中发现的优秀人才进行跟踪联系,利用链式效应集聚高端项目和优质人才。

“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五河县投资环境比我想象的还要好,落户以来,有专人对接企业,服务企业,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我们外地投资客商提供了投资保障,提振了投资信心。”浙江天嘉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丁伟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该县营商环境积极点赞。

2020年,该县为企业管理人才提供人才公寓96套,保障企业人才拥有良好便利的住宿条件,认真落实好引进人才子女入学政策,让其能安心干事创业,解决职工子女入学50人次。对接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帮助企业融资6.45亿元,帮助企业招聘职工1230余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营造了“广揽人才、爱惜人才、尊重人才”的干事创业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双招双引的源头活水。朱儒林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县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建立服务清单,提供“一站式、跟踪式、保姆式”服务,实现从项目公司注册到竣工投产期间各类手续和要素保障的全程帮办,全力做好优惠政策兑现、企业招工、贷款融资等工作,为企业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让投资五河的企业在五河有“家”的感觉。

该县还对招商项目落地设置时间表,让在谈项目早日落地,落地项目早日开工,开工项目早日达产。“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科学设置项目落地机制,职能部门提前介入项目,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同时加强项目跟踪,安排专人负责具体项目跟进,做到责任到人、时间倒推、任务倒逼。对重点在谈、签约未开工、开工未投产项目,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调度,推动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县还积极推进园区合作共建,促进项目引进、技术创新、人才交流等合作,积极塑造优质发展环境,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1月27日,五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与江苏扬州广陵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园区合作共建框架协议,这是蚌埠市首个与长三角地区签订的开发区合作共建协议。此后,我们又陆续与绍兴柯桥经济开发区、玉环经济开发区、泗洪经济开发区等签订园区合作协议。”朱儒林说,和发达地区合作,向发达地区学习,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积极推进与长三角地区园区合作共建,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优选地,实现产业联动发展,为不断放大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效应按下了“加速键”。

“‘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将锚定主攻方向、创新招引策略、集成强劲合力,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实干快干,全力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实现新突破。”朱儒林说。

新闻推荐

文明踏青 这么做准没错

本报讯(记者何沛)清明期间,大家纷纷走出家门,踏青赏春。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文明旅游已成为出游的主流风尚,市民...

五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五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招双引 强县富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