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评《寻茶中国》

来源:淮河早报 2017-10-21 01:03   https://www.yybnet.net/

郭雪强

近日,我读了《寻茶中国》这本书, 感触颇深。书中所讲的不仅是茶的故事,也是茶与人的故事,关乎地理、物产、气候、历史和茶掌故,作者方八另用最原始朴素的方式,叩开中国茶叶的秘密,不仅仅是寻茶访茶,更是一种精神之旅。

方八另出身茶叶世家,种植茶树也制作茶叶,从小受家庭的熏陶,对茶叶有天然的浓厚兴趣,是个彻彻底底的懂茶人。从2006年开始,方八另像个修禅之人,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在全国各地品茶访茶,从而详细了解各地名茶的种植、采摘、制作、销售等情况,并用文字记录下茶叶历史、文化、人文、味道等。读这样一本书,如同品茶,文字似乎具有独特的茶香之美,妙不可言。

《寻茶中国》全书按照地域来分,分别写了湖南茶、湖北茶、云南茶、贵州茶、四川茶、福建茶、浙江茶、江苏茶、广东茶和西北茶,作者真可谓遍访中国,无茶不写。近些年,黑茶受到人们的青睐,源于它性质温润,老少皆宜,更具有助消化、解油腻、降脂、减肥、降血压、降血糖等等非常实用的功效。可是,你知道黑茶最早产于哪里吗?四川。湖南的黑茶又集中在哪里呢?新化与安化交界处。诸如这些常识类的问题作者都做了详细的考证和回答,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茶树经过冬天冰雪的考验,开春冰寒稍缓,千茶万树发芽散叶,鹅黄的两片芽叶上顶着一个青绿的芽儿……放阴凉处散开,经过半天的风嗍,晚饭后开始揉搓……覆上湿毛巾发酵两三个小时……风干后,清掉鹅黄的对叶,才是上好的细茶。”这是一道繁琐、细致,又充满艺术气息的制茶过程。

自唐代开始,在丝绸之路上,中原和边疆就开始进行茶叶交易。当时,茶叶由官方控制,把这种销往边疆的茶叫边销茶,贮存在边地府库,主要换取中原人需要的马匹。在《西北茶》这一辑中,作者着重写了兰州的八宝盖碗茶、青海的茯茶、罗布泊的麻茶和宝鸡凤县的油面茶酥,文字间充满了非常鲜明的地域特色,以及历史厚重感,读来格外诱人。作者巧妙地把故事、传说融进茶杯,入口时令人倍感悠远、沧桑。

“壶里乾坤大,杯中日月长。”用来说茶,未尝不可。方八另说茶、喝茶,不像古人故作高深,忸怩作态。方八另的茶世界里,更多了几分烟火气,时代感强,特别接地气,不做作。所谓,有些故事只能讲给懂的人听,而有些香茶,却也只能泡给懂的人喝。闲来无事,品一品方八另用心泡的这碗茶,你便轻易沉浸到《寻茶中国》的雅趣里去了。

新闻推荐

今年国庆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 71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36.33亿元。数字增长的背后,是宝鸡深度挖掘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着力推动具有

博物馆里来了好多人这是文化振兴的信号“历史文化厚重”,这是个被越来越多城市使用的宣传语,以期彰显城市的文化内涵。但真正的历史文化,是处于历史长河中仍旧璀璨耀眼的精彩瞬间,是处于历史长河...

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评《寻茶中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