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宝坪高速一项目部未获环评就施工 扬尘、污水横流、植被破坏严重,群众质疑环保局未依法履职

来源:华商报 2018-04-20 02:56   https://www.yybnet.net/

4月18日,凤县河口镇沙坝村旁的碎石场已停工本组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丁瑜 摄

砂石场尘土飞扬

污水横流、扬尘满天飞、参天大树倒在弃渣下。近日,凤县河口镇村民反映,宝坪高速凤县一处项目部,在未取得环评手续的情况下违法施工,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破坏,村民对此苦不堪言,并质疑凤县环保分局未依法履责,当地生态变得满目疮痍。4月19日,宝鸡市环保局凤县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对沿线施工企业责令全面停工。

洗车半日就落满尘土 种植的蔬菜无人问津

4月1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群众反映的宝坪高速凤县段看到,宝坪高速凤县段依河而建,南北横穿秦岭,施工区域约数十公里内,依次坐落着多家标段项目部。进入河口镇时,原本就不宽的盘山公路上,频繁来往着工地上的渣土车,车辆行驶过程中,扬起的尘土令沿线的村民苦不堪言。

在沙坝村一组,村民王亮(化名)带华商报记者来到他家,院内停放着他才购买的越野车,车身上落满厚厚的尘土。“车洗了不到半天,就成这样子了。”王亮说,自从高速公路开工后,村民就不敢开窗户。

村民李霞(化名)说,农田里庄稼受扬尘影响最大,听到是这里种的蔬菜,商贩根本就不收购。

碎石场未获环评就开工

华商报记者在与村民交谈中得知,该村附近碎石场是一块较大的污染源,未取得环评手续,就开工生产。“近两天有人将该场污染的照片发在网络上,致使今天停工了。”村民王亮说,去年5月前后,村边河道上修建了一座碎石场,修高速开挖隧道的石头全部运到这里堆放和加工。

“一加工就灰尘满天,灰白的污水全部流到河里,鱼虾已经绝迹了。”村民说,去年开始他们多次向村镇及环保部门反映过,但一直没有变化。

随后华商报记者来到碎石场,仍然有渣土车在运载弃渣,这些弃渣堆放在河道旁的山沟,山沟粗壮的林木和植被弃渣覆盖,高度约50米,大量林木已枯死倒地,加工碎石产生的污水流入河道,流经区域的土地都变成了白色。碎石场的一名工作人员称,该场是13标段项目部建设的,这些弃渣经过碎石场加工后,作为原材料再次使用,其他标段有需求时,也向他们出售。

“修高速路是好事、大事,但污染越来越严重了。”该村民说,沙坝村原来的青山绿水变成石碴漫山、尘土飞扬、河水浑浊。

中铁十一局宝坪高速13标段项目部一名金姓的负责人介绍,他们项目部负责宝坪高速13标段一处15.6公里隧道中3.8公里的工程,这一段隧道开挖将产生60多万立方米的石块,按照施工要求,服务区硬化使用11万立方米后还有50多万立方米,于是在沙坝村旁的山沟征用50多亩地建立弃渣场,离河道一段建设了碎石场,将石块粉碎后再次利用。

该负责人说,弃渣场是经实地考察后变更的地址,变更手续已经上报,碎石场确实没有环评手续,是自产自用的,但整个项目的大环评手续以及、土地、林业部门审批的手续是齐全的。

村民质疑环保部门 碎石场生产半年咋才发现

采访中,村民质疑,正是因为环保部门未依法履责,才导致当地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重要原因。

19日上午,宝鸡市环保局凤县分局一名工作人员称,因局长外出,他受局长委托,针对沙坝村旁的碎石场接受媒体采访。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该碎石场属于中铁十一局宝坪高速13标段项目部,去年10月建设,今年3月开始生产,将挖隧道产生的石块加工再利用。4月3日,分局在每月的例行检查时发现,该碎石场没有环评手续、未批先建、存在污染,责令停产、整改,4月16日下达了通知,企业无异议后将下达处罚决定书。”

关于村民多次向环保部门反映污染一事,该工作人员称,投诉热线都有记录,没有接到任何村民反映此事。每月都例行检查,碎石场从建设到生产至少有半年时间,为何4月才发现,华商报记者要求看一下当时检查的记录,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这一下子还不好找,目前没办法提供。”

涉河工程已全线停工整改

4月19日,凤县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向华商报记者介绍,4月17日,凤县环保、交通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宝坪高速公路项目凤县段沿线所有涉河工程下达了停工令,责令其全面整改,减少因处理废渣对周边环境的破坏。

这名工作人员称,4月3日,凤县环保部门在例行巡查过程中,发现宝坪高速13标段工程配套石料加工场,在将开掘隧道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石料,加工分解成砂石后用于标段项目建设过程中,造成了部分河段水体浑浊,对河道环境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且该企业无法提供环评审批手续。随后,向该碎石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同时,除涉事企业外,立即停止宝坪高速公路项目沿线所有涉河工程的施工,全程跟进整改工作,督促指导宝坪高速某标段项目部配套碎石场,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在未完成整改工作前坚决不予复工。华商报记者 丁瑜 张宝龙

新闻推荐

扬尘漫天 污水直排 破坏植被 宝坪高速一工程被下令停工 村民曾多次反映无改观,质疑环保局不作为

污水横流、扬尘满天、大树倒在弃渣下。近日,凤县河口镇沙坝村村民反映,宝坪高速凤县一处项目部,在未取得环评手续的情况下违法施工,严重破坏当地生态环境。昨日,凤县县委宣传部回复称,已责令沿线施工企...

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宝坪高速一项目部未获环评就施工 扬尘、污水横流、植被破坏严重,群众质疑环保局未依法履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