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美丽陕西·进行时 保护水生态,让人与自然更和谐 ——凤县加强保护和修复嘉陵江流域生态系统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12 08:32   https://www.yybnet.net/

嘉陵江源头预防保护工程。本报通讯员马磊摄

宝成铁路凤县段护坡水保治理工程。本报记者王永锋摄

   

   本报记者 王永锋

  6月5日,地处秦岭腹地的凤县风和日丽、山清水秀,站在嘉陵江源头水土保持预防保护工程区,一波碧水犹如一面无瑕的镜子,周围景色倒映其中,美不胜收。嘉陵江源头预防保护工程的实施,让清澈碧绿的嘉陵江更显秀丽,风光旖旎。

  发源于凤县的嘉陵江,在凤县流长102公里,流域面积2468平方公里,不仅是凤县的母亲河,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近年来,凤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一江清净水、一道风景线、一条经济带”为治理目标,着力做好“治水”“兴水”文章,实现了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全面改善。凤县先后荣获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称号。

  系统治理 全面保障水安全

  嘉陵江源头,位于凤县黄牛铺镇代王山的东峪河谷。在水源地水土保持预防保护上,凤县通过水源涵养、水源净化、一江同治等措施,开展了一系列水源功能涵养区建设。

  在嘉陵江源头预防保护工程实施中,凤县开展了水源涵养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使水土流失治理率达到90%以上;开展河流生态综合整治和生态廊道建设,维持水源地自然生态平衡;实施移民搬迁工程,对生活在源头区的东河村8组村民进行了整体搬迁,通过封禁治理,有效遏制了农耕扰动、面源污染和植被破坏,实现了“以山带绿、以绿养水、以林护岸”。凤县还联合陕、甘、川、渝4省市的24个沿江县区开展了“同饮一江水,保护母亲河”宣誓活动,制定了“共同保护、共同享用”行动方案。

  “我们把嘉陵江流域作为生态治理的重中之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的一体化、系统化治理,全面保护流域生态环境。”凤县县长张扬说。

  凤县高标准实施造林绿化工程,以建设景区的标准植绿,以建设公园的标准造景,投资1.4亿元实施了“秦岭花谷”建设,对嘉陵江沿岸4镇17个村庄,以及裸露的护坡、土崖进行全面绿化美化;大力推进重点区域水保治理,实施了“长治”工程、坡耕地改造工程等水保治理项目,先后建成月亮湾省级水保示范园和凤凰山水保示范园,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80平方公里;铁腕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坚持从源头抓起,严格审批嘉陵江沿线工程建设水保方案,工业企业全部实现“零排放”,所有镇村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和人工湿地,杜绝了人口聚集区生活污水直排现象;硬措施消除水环境安全隐患,把解决危化品运输带来的环境安全问题作为流域生态保护的头等大事,先后实施了316国道和212省道危险路段工程治理14处,并全面升级路面视频监控、区间测速等设施,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因交通事故引发水体污染事件。

  突出自然和谐 打造最优水生态

  按照“近自然、原生态”理念,凤县着力保护和修复嘉陵江流域生态系统,营造山清水秀、人水和谐的良好生态环境。

  红花铺镇永生村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工程,是在“长治”七期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基础上,按照生态清洁小流域理念和水保田园综合体建设要求提升而成,是传统小流域的“升级版”,也是沿嘉陵江进行水保小流域治理的“精华版”。

  记者了解到,永生村生态清洁小流域示范工程坚持高标准、“近自然”治理理念,构建出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新田园景象,为江河源头水土保持预防保护树立了典范。如今,通过系列提升措施,永生村已经成为以“荷塘月色”为主题的清洁小流域治理示范村。提起小流域治理给村上带来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吴玉林说,持续不断的建设和提升,使村庄周边生态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的生活方式也越来越文明,幸福指数得到不断提高。

  “我们把嘉陵江流域凤县段全部纳入湿地保护范围,通过植被恢复、生态补水等综合治理措施,使25.6平方公里湿地基本恢复了原生态风貌。大鲵、秦岭细鳞鲑等珍稀水生动物和1100余种湿地植物得到有效保护,40多种珍稀鸟类在此栖息。”张扬介绍,按照“适地适树、原生态修复”的理念,县上投资3000余万元,沿江栽植柳树、槐树等乡土树种180余万株,芦苇、荷花等水生植物100余亩,实现了全流域绿化。同时,以保护生态功能、小工程治理为原则,县上因地制宜实施水利工程,适度建设生态水面、亲水河岸等水域景观,最大限度保持原始河床和自然河岸线,确保河流自然功能不受破坏。

  此外,凤县把水文化融入百姓生活,精心打造以水为魂、城景一体的城市风貌,弘扬以水为脉、绿色生态的城市文化,定期开展鱼类增殖放流、湿地保护宣教等活动,让群众享受水乐趣、水实惠、水生活,形成了爱水、乐水、亲水的社会氛围。

  以水惠民 打造最美水景观

  嘉陵江犹如一条绿丝带,穿城而过,为凤县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凤县把嘉陵江流域作为全域旅游的主轴,打造水域景观,发展旅游经济,实现以水兴业、以水惠民。

  打造水域景观。凤县推进“工程水利”向“景观水利”转变,高标准实施嘉陵江凤县段生态开发工程。通过蓄水造景等方式,凤县建成了东河桥迎宾湖、永生村荷塘映月等水面景观20余处,形成了60万平方米的生态水面,营造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

  建设水韵名城。凤县投资1.5亿元对嘉陵江县城段进行综合治理,实施了拦江蓄水、一江两岸景观、音乐喷泉和水景表演四大工程,形成了30万平方米的景观水面,建成了3600米的亲水平台,打造出了水城一体、绿景相融的国家4A级景区凤凰湖。

  开发沿江旅游。凤县突出生态自然,做好山水文章,发展沿江旅游,先后建成了灵官峡、凤凰湖等核心精品景区,打造出了“秦岭花谷”、古羌文化园等特色景点,开发出一批特色名镇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嘉陵江流域已经成为凤县文化旅游产业的核心区。

  嘉陵江生态保护,是凤县“生态立县”战略的核心。为此,凤县把嘉陵江生态保护列入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在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实行属地和行业共同监管、责任共担;充分整合水利、林业、环保、旅游等项目资金,集中用于嘉陵江生态治理。“十二五”以来,全县共争取中央和省上水土保持专项治理资金7010万元,整合各类生态治理项目62个,累计投入治理资金20亿元以上,实现了大投入、大治理、大改善。

  “维护水生态、保护水安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张扬表示,凤县今后将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坚持不懈地把治水兴水这件惠民生、利长远的大事抓实办好,不断开创嘉陵江生态保护工作新局面。

新闻推荐

丝博会开幕首日 凤县引资53.37亿元 西安凤县商会成立

本报讯(记者王晓光)5月11日,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开幕首日,凤县招商引资传捷报。在西安举办的西安凤县商会成立暨招...

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陕西·进行时 保护水生态,让人与自然更和谐 ——凤县加强保护和修复嘉陵江流域生态系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