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扶志扶智在行动 4位老人和两个孩子全靠他一人照顾,村民评价他 压不垮的秦岭汉子

来源:华商报 2018-08-14 02:14   https://www.yybnet.net/

在秦岭腹地宝鸡凤县一个叫安河寺的小村庄,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大孝子孟过房,被人称为“压不垮的秦岭汉子”。今年2月7日,省委书记胡和平到凤县调研,走访慰问孟过房家时,就高度评价了孟过房“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的自强自立精神。

不拖累弟弟 4位老人全由他照顾

今年45岁的孟过房看起来像个小老头,黝黑的脸庞,个子不高,额头过早的爬上了皱纹。家里现在有4个老人,奶奶92岁,双目失明,前不久腿摔断后卧病在床;父亲75岁,智力残疾,体弱多病;母亲65岁,精神病患者;二叔62岁,聋哑人,瘫痪多年;两个女儿大的17岁,在宝鸡上技校;小的10岁,正上小学。

2008年,年仅32岁的妻子因患胃癌撒手人寰,留下治病欠下的几万元账。当时两个孩子大的7岁,小的才刚刚学走路。面对四位老人,再看看嗷嗷待哺的孩子,孟过房觉得天都塌了。为了不拖累弟弟,孟过房和弟弟分了家,坚持4个老人全由他负担。分家后第3年,弟弟终于成家了,孟过房的心也放下了。

孟过房的二叔是聋哑人,村上镇上都建议把二叔送到福利中心由国家集中供养,但孟过房害怕奶奶担心,拒绝了这个提议。2013年,二叔不幸摔伤,凤县和宝鸡的多家医院都查不出病因,周围人劝他放弃治疗。孟过房却说:“放在家里等死这种事我做不出来,花再多的钱我心安!”最终,花了4万多元,二叔的命保住了,但人却瘫痪了。几年来,一日三餐大小便都是孟过房一人照顾。

“只要肯干 日子会越来越好”

在周围邻居的眼里,孟过房就像是一个铁人。他一个人种了十亩地,每天都是庄子里起的最早的,一年四季、天晴下雨从来没歇过。

夏天他通常都是5时许起床,先去地里干两个小时活,7时许又赶回家伺候二叔、奶奶起床解手洗漱,接着就是洗菜做饭,饭做好了先给父母端一碗,之后又得给奶奶和二叔喂饭,等4个老人都吃过了,他匆匆刨两口饭再去地里干活。

下雨下雪天,孟过房也闲不下来,他得给老人们缝缝补补洗洗涮涮。常年下来,孟过房身体也被累垮了,患上了胃病、神经衰弱等。

有人问孟过房,这些年你是怎么过来的?孟过房说:“日子再苦再难,人总要向前看。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我的苦日子总会过去。”

孟过房说:“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为我减轻了不少负担。我们全家都是低保户,二叔是五保户,这些都有国家补贴,小女儿上学不用交费,而且还有补助。加起来每年国家要给我家发放各种补贴和救助金2万多元。”

孟过房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包抓他的县委组织部领导为他制定了发展规划,村上为他安排了公益岗位——保洁员,每月还有300元的收入。再加上移民搬迁,孟过房一家马上就能搬进新房了。

“只要肯干,我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孟过房对未来充满信心。华商报记者 张甜甜 通讯员 田俊雅

新闻推荐

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本报讯(记者赵波实习生王泽昊)“在中央文明办的指导帮助和省文明委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陕西省坚持高举旗帜、凝心聚力、以...

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西安市航天中学2018-07-21 05:39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 扶贫扶志扶智在行动 4位老人和两个孩子全靠他一人照顾,村民评价他 压不垮的秦岭汉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