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依托嘉陵江源头,走绿色发展之路“百里生态画廊”尽展绿色身姿

来源:南充晚报 2018-10-16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特约记者 李波 文/图

“同饮一江水 保护母亲河”。陕西省凤县黄牛铺镇东河桥村村头,一座保护嘉陵江的白底红字石碑,矗立在毗邻嘉陵江源国家森林公园路口,十分醒目。石碑背后,是嘉陵江沿途陕、甘、川、渝4省(市)32县(区)的落款, 彰显出沿江民众保护嘉陵江,助推嘉陵江旅游产业带、嘉陵江绿色经济走廊形成的决心。

“百里生态画廊”成旅游名片

10月10日下午,记者随大型跨媒体行动《嘉陵江》旅游景观考察团赴嘉陵江源头考察,途中遇到几处建筑物拆除后的遗址。嘉陵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局长王向阳介绍,拆掉公园内的违规搭建,保护嘉陵江源头,相关部门一直在行动。

发源于陕西凤县黄牛铺镇东河桥村嘉陵峪的嘉陵江,在凤县境内长102公里,有着小峪河、 安河等142条支流支撑的嘉陵江凤县段, 是11万凤县人民的母亲河。“历届县委、 县政府高度重视嘉陵江生态保护与旅游开发。”凤县副县长梁瑞利说。

2010年2月,凤县启动打造“百里生态画廊”的嘉陵江环境保护工程。经过几年时间的不懈努力,“百里画廊” 浮出水面。如今,百里嘉陵江水面、百里生态花廊、百里凤州民居,成为凤县发展旅游业一张耀眼的名片。2012年5月25日,“嘉陵江之旅”旅游联盟在凤县问世。

“在‘百里画廊’建设成功的基础上,我们于2012年秋又启动了‘秦岭花谷’建设。”凤县县长张扬介绍,到2016年底,沿嘉陵江流域完成212省道、铁路坡面绿化2000余亩, 提升园林景观小品132个,新建“荷塘月色”、“芳菲园” 等7个旅游景点,水系绿化12公里。与此同步,建成以花椒、核桃、苹果、樱桃、油菜等为主的农业观光园7000余亩,打造了东河桥、永生等10个乡村旅游明星村。

铁路文化体验馆有创意

盘点凤县的旅游景观,无不打上或历史、或自然、或人文的烙印:消灾寺、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嘉陵江源、紫柏山、灵官峡、凤凰湖……

距凤县5公里的灵官峡, 位于嘉陵江第一道大峡谷处,扼秦陇咽喉,毗邻古羌文化示范园。上世纪50年代,凤县作家杜鹏程所写小小说《夜走灵官峡》在《人民日报》发表,灵官峡一夜成名。时值枯水季节,静静流淌的嘉陵江水仅占据二分之一的河床,祼露的河床与江水平分秋色,嘉陵江显得格外低调。

江对面,是灵官峡“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1981年嘉陵江特大洪水,将宝成铁路灵官峡段冲毁,改道后的宝成铁路灵官峡段, 留下一段长长的路基和隧洞见证了那段洪水凶猛的历史。

2017年, 来自西安的一位投资者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创意打造“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将废弃的铁路及隧洞充分利用,采取声、光、画、塑像等立体手段,还原当年宝成铁路修建以及通车、投入营运的场景。该体验馆建成以来,吸引了八方游人,一定程度上成为宝成铁路建设的历史回忆。

“如果以宝成铁路建设为由头,全面展示新中国铁路建设的历史,尤其是重要铁路的建设史,这个体验馆无疑会成为新中国铁路建设博物馆。”考察团成员、国际旅游投资网高级顾问刘新宇认为,这样会让来体验馆的游客大增。

绿色腹地 天然氧吧

嘉陵江出凤县后即流入甘肃陇南的两当县。 虽然在两当全长仅72公里,却有140条支流为其补充水源, 从而使其水流气势增加不少。

12日下午,两当县城。“两当兵变纪念馆”引起了考察团的关注。2013年建成的该纪念馆,两年后通过国家4A级景区验收,从而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旅游平台。“两当兵变”主要反映习仲勋领导兵变的史实:1932年,习仲勋等共产党人发动的“两当兵变”,为我党在甘肃发动最早的一次武装起义。起义部队后来与陕北谢子长、刘志丹领导的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会师。“纪念馆如今成为两当旅游业的‘龙头’。”两当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京宁说。

两当县名何来? 当地人介绍,位于陕西凤县与甘肃徽县之间的两当,因与两县县城距离相当,故取此名。历史上,两当为关中和西北入川的蜀道之一,至今, 这里保留有云屏古栈道,其间的云屏三峡景区由“土地峡”、“观音峡”、“西沟峡”组成,长达100公里的云屏三峡集中了两当大自然的美,实属天然氧吧。

县城海拔900米的两当,森林覆盖率73%、绿化率87%。仅5万人口的这里, 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2万多个,着实令人眼馋。被外界视为“绿色腹地”的这里, 以5大旅游景区为平台,近年来滋生农家乐88家、客栈40家。 这里的慢节奏、 慢生活, 仿佛令人的呼吸也因此慢下来。当地人引以自豪的“长寿之乡”, 去年接纳游客300多万人次, 今年仅国庆节期间就接待游客51万人次。

凤县、 两当的考察一路走来,令考察团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以及清新的空气。难怪,嘉陵江源头以及上游段,生态建设得天独厚,旅游资源开发和利用得以快速推进。

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凤县和两当,在旅游产业的打造和推进上,分别亮出“七彩凤县 羌族故里”、“红色两当 康养圣地”的口号, 以期吸引八方游客的目光。事实上,近年来,两县已在绿色、生态的发展路上迈出可喜的一步。不过,在考察团专家看来,两县旅游产业仍有潜力可挖。

新闻推荐

三少年炫技飙车执勤交警紧急喊停

阳光讯(记者赵小康通讯员马荣)8月31日,宝鸡市凤县街头上演了一幕交警“大叔”教育制止违法飙车三少年的感人“剧情”。繁...

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筹笔驿情结难解2018-09-20 01:16
猜你喜欢:
评论:(依托嘉陵江源头,走绿色发展之路“百里生态画廊”尽展绿色身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