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2018年第二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开幕

来源:绵阳日报 2018-11-09 06:54   https://www.yybnet.net/

来自四川、陕西等羌族聚居核心区的上千名羌族儿女,为近十万名游客献上了一台原生态羌文化盛宴。(视觉绵阳王经纬摄)

本报讯(记者郭若雪)昨(8)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市文广新局、市非遗中心、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和县政府等单位承办的2018年第二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大美四川魅力羌年”成果展开幕式在北川新生广场举行。

省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张大庆,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巡视员唐明,省民宗委副巡视员侯蓉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文物局局长幸军,阿坝州副州长欧阳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民,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川萍,副市长蒋丽英,市政协副主席田荣华以及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省文明办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上午8时30分,在阵阵锣鼓声中,来自阿坝州羌区各县、绵阳市平武县的莎朗队伍、羌绣旗袍队伍以及北川的莎朗队伍、非遗队伍等30多支民俗文化队伍4000余人组成民俗巡游队伍,从禹王桥出发开始前往新生广场一路巡演。每支队伍都拿出了自己的“绝活”,现场一片热闹景象。

“羌山迎来丰收年,男女老少换新装……”在开场情景歌曲《幸福羌年》的歌声中,一场极具羌族传统文化特色的“羌年”非遗文化展演活动拉开帷幕。伴随着欢快的旋律,歌曲《云朵上的羌寨》《云朵上的儿女》用歌声与舞步描绘出云朵上的羌寨——幸福的家园;陕西凤县舞蹈《喜事莎朗》、阿坝州理县歌舞《巴也》奏响羌山大地的神奇音符,用欢快的舞步跳出丰收的喜悦。

据介绍,羌历年羌语称“日麦节”,是羌族一年中庆丰收、送祝福、祈平安最为隆重的节日,时间为每年的农历十月初一。此次羌历年,地区覆盖面广,来自阿坝州以及陕西宁强、略阳、凤县,成都市邛崃市等20余个县、市、区共同参与。羌历年期间,还将举行非遗文创产品展览展销、非遗保护研讨、禹羌文化摄影展、羌族文化培训、非遗进校园等一大批有特点有亮点的极具羌族特色的文化活动。

新闻推荐

凤县唐藏镇 贫困户免费装上电暖气

本报讯(刘涛报道)贫困户搬进新居,却面临今冬“受冻”的情况,凤县唐藏镇党委、政府提早谋划,给30户贫困户免费装上了电暖气。10...

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第二届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果展开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