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陕西名品展亮相广州 拉开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序幕 陕西美食飘香羊城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11-11 03:24   https://www.yybnet.net/

参观者与biangbiang面道具合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赵明 摄参观者与biangbiang面道具合影广州市民购买猕猴桃11月10日上午9时30分,作为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的陕西名品展在流花展贸中心5号馆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也正式拉开了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的序幕。

推介陕西诚邀粤商到陕西合作共赢

发展源自交流,合作促进发展。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在开幕式上细数陕西历史文化资源,介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改革开放取得的新成效,倾情推介陕西。“在广州这个走在改革开放前列的一线城市开展宣传推介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地区合作交流,展示展销陕西名优产品,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促进相关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区域之间联动发展。”

郭绍敏希望来参展参会的陕西企业借此良机,多向发达城市学习交流,寻求更多的商机;同时欢迎广东政商各界人士通过这次展会,亲身感受陕西产品的品质和特色,开展面对面交流洽谈,共同发展壮大。“我们也诚挚地邀请广东的各级领导和业界人士,到陕西多走走、多看看,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共同推进开放开发,实现合作共赢。”

陕粤牵手将两省经贸交流合作引向深入

“陕粤两省经贸合作往来频繁,自2000年以来,广东连续参加在陕西举办的丝博会暨西洽会;陕西常年组织重点企业和人员参加广交会。近年来,两省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经贸、能源、旅游、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日益深入,成果丰硕。”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李勇毅说,陕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我国对外开放最早的地区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近年来,陕西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粤陕两省分别处于海陆“丝绸之路”起点,具有开放、包容、进取的共同基因,近年来陕粤合作交流呈现高速发展的态势。“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将陕粤两省经贸交流合作引向深入。”

市民参展陕西“铁粉”点赞陕西水果

11月10日适逢星期六。上午8点30分,广州虽然阴天,但阻挡不住广州的陕西“铁粉”,来流花展贸中心5号馆参观陕西名品展的热情。原本9时才正式开展的名品展,8时30分门口就排起了长队。

钟先生是地道的广州市人,1956年曾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现为空军军医大学)求学,毕业后就回了广州工作。聊起西安,他如数家珍:钟楼、鼓楼、明城墙、大雁塔、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但“落后”一词是他对陕西的第一认识。

“现在的陕西可是一点都不落后了。”排在钟先生前边的欧惠霞女士反驳道,她们一家人两年前到陕西自由行过,去过很多地方。尤其是夜幕下大雁塔、钟楼特别漂亮,很多漂亮的景点让人流连忘返。

“走!去二楼,陕西盛产好东西。”9时整,陕西名品展正式对外开放,来此参观的广州市民纷纷进入展馆,穿梭于中意的展柜前。

在二楼陕西绿益隆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展台前,广州市民陈耀富和老伴儿正在咨询猕猴桃。仔细地品尝后,他伸出大拇指连连说好吃,当场买了两箱不同口味的猕猴桃。

“我早晨去公园晨练得知,陕西来广州办名品展的消息,就过来了。”他说,正是由于他曾去陕西旅游过,才深知陕西的苹果味美,陕西的小米营养丰富,陕西的茶叶醇香耐泡。“一句话就是陕西的人好山好水好美食好。”

乡党逛会瞬间有种回到了家的感觉

曾经“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场景,在名品展上被一张张明媚笑脸取而代之。陈土力和张月梅都是陕西人,一个商洛人,一个安康人,都在广州打拼了20多年。他们在二楼凤县翠丰园农林专业合作社展台前咨询着土蜂蜜,聊起了家乡话。

陈土力来广州做特产食品生意20年了,得知老家陕西在广州市举办名品展,就拉着媳妇来这里了解考察,看有什么可以合作的。“作为一个生活在广州的陕西人,看到老家的名优特产走出来,特别高兴和自豪。”

和陈土力一样来广州做服装批发生意的张月梅,1997年就南下了。她现在每年都要和家里人回陕西老家走走看看,感觉陕西近年来变化特别的大,也越来越开放。“我今天上午专门放下手头生意跑来看看,真是不虚此行。不仅见到了家乡的人,还听到了家乡的话,品尝了家乡的美食,认识了家乡的朋友,特别的亲切,瞬间有种回到了家的感觉。”

市长推介赵俊民客串讲解员推介安康

安康市市长赵俊民正在考察了解安康企业参加陕西名品展的情况,碰到了正在巡馆的郭绍敏和李勇毅及随行的广东客商,便客串起讲解员,现场推介起安康的名优特产。

“出土于安康石泉,现珍藏在陕西省历史博物馆的千年‘鎏金铜蚕’,见证了那段历史。它是中国古代养蚕业、丝绸工艺发展的考证依据,向人们展示了丝绸贸易的繁华景象。”赵俊民拿起陕西天成丝业展台前的“鎏金铜蚕”(仿品)说,“鎏金铜蚕”是安康作为丝绸之路“丝绸”源头的重要证明,西汉时期它被作为种桑养蚕的奖励,就像现在的奖杯一样。史书记载的较多,但目前只发现了这唯一一个。

“安康蚕桑产业基础坚实、技术普及率高、广泛适用农户,我们把蚕桑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产业脱贫的支柱产业。”赵俊民说,陕西养蚕业全国排第8位,全省120万亩,70万亩在安康。作为西北地区蚕桑大县的石泉,几千年没有断过,几乎每家每户都养蚕。“养蚕很辛苦,要勤劳,安康桑蚕产业要想长远发展必须深加工,向工业化、标准化发展。我们也要呵护丝绸企业成长。”

香飘广州陕西特色美食飘香羊城

随着陕西名品展开幕,肉夹馍、锅盔、臊子面、biangbiang面等这些令人唇齿生香的陕西美食正式亮相广州,为广州市民和游客开启了一场美食盛宴。

在美食展区一个老碗“biangbiang面”的道具成了“网红”。来这里参展的广州市民纷纷拿起手机与它合影留念,并第一时间晒图到朋友圈。

你看:一位中年男子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托着老碗,让朋友拍照。穿红裙子的美女摆出优雅的姿势,正催促着朋友抓紧拍照。还有一男子学着陕西人吃面的姿势“圪蹴着”,让人给其拍照……

来自广州的林先生夫妇拍照之余,还专门点了一份“biangbiang面”品尝。他和老伴儿今年6月才去陕西,从延安到西安一路,除了拍风景,就是品尝美食。“特别喜欢陕西的肉夹馍和狗头枣,让人流连忘返。”

除了“biangbiang面”受欢迎外,陕西其他特色美食展柜前也是被围得水泄不通:凉皮给我来一份;肉夹馍给我来一个;锅盔给我来一块......

“港商”参展香港市民喜欢陕西名优特产

在陕西名品展二楼展示区,有一位特殊“陕商”叫林志康,来自香港。他在汉中开办企业已经9年。“2009年,我从香港通过招商引资来到汉中,在汉中考察的过程中,发现这里居然生长着一千多年历史的山茶树。这让我感到了商机。”

经过多方考察了解后,林志康买下了一片油茶林,在陕西汉中建立了山茶树研发基地。今年是他第二次带产品参加陕粤港澳经济合作周活动,“去年我们卖得特别好,这次参展见了很多客商,接到了很多预约订单,甚至有来自外国的,比如白俄罗斯大学。”“陕西汉中是个好地方,好山好水,非常养人,但是我吃不惯辣。不过对我来说,做企业是最重要的。”林志康说,汉中位于秦岭巴山地区,生态情况非常好,在这样的环境下生产出来的无污染的产品,在香港非常受欢迎,香港市民对陕西的名优特产也非常感兴趣。

科技体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畅销广州

在先进制造展示区,最引广州市民关注的要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了。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对老年夫妇正在向现场工作人员黄春柱咨询着比亚迪·唐新能源七座汽车。“我儿子想换辆大点的7座新能源车,这样外出旅游的时候能载上全家人了。”

黄春柱说,在如今的广州新能源市场中,比亚迪的销量优势十分显著。比如本次陕西名品展上展示的比亚迪·唐新能源汽车是一款油电混合两用的,充一次电可以续航80公里。“现在在广州即便是加钱,都要提前一个月预约才能提到车。”

未来陕西将在汽车产业方面,实施“百万辆汽车工程”,力争到2021年实现整车产量达到110万辆,实现产值3000亿元,由目前的全国第19位跃升至16位,打造全国重要的自主品牌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基地,成为全国汽车产业重要一极。

成就陕西在广州乡党点赞陕西速度

过去五年,陕西GDP年均增长11.1%,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17年陕西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大关,比上年增长8.0%,接近2.2万亿元,实现了迈入中等发达省份行列的历史性跨越;陕西已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世界500强企业有110多家在陕落户,进出口额将达3000亿元......

陕西名品展展馆外一幅幅展板、一个个案例、一组组数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陕西新形象。看着陕西近年来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新成就,作为在广州打拼创业的陕西人,陈土力和张月梅很是激动。

“我这些年虽然一直在外打拼,但一直关注陕西老家的发展。”说起陕西,陈土力说得最多的是陕西的路,昔日藏在大山中、绿色农产品不被更多人所了解;如今,陕西四通八达的交通不但方便了老陕出行,而且也为全球的游客和商人带来便捷。

“我每年都回老家,每回一次都有深深的感触:城市更加干净了;高速公路更宽了;农村环境更整洁了......”张月梅感触最深地就是,改革开放前,安康交通闭塞人们出行基本靠步行,货物运输基本靠肩挑背扛。现在一条条“村村通”犹如一条条流动的血脉编织起一个畅通的农村公路网络,出行更方便了。“老家的点滴发展都让在外发展的陕西游子引以为豪。”本报特派广州记者赵明

“陕”亮粤港澳

新闻推荐

宝鸡千名少年重阳节诵读弟子规 传唱尊老敬老美德新方式

记者董宁宁文/图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10月17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当天上午,宝鸡市“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

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往事如烟诉传奇2018-11-07 10:21
◆开栏语◆2018-10-15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名品展亮相广州 拉开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序幕 陕西美食飘香羊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