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县新闻 > 正文

林麝养殖实现绿富共赢 凤县林麝养殖助力脱贫攻坚调查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06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乔佳妮见习记者井晨卉

66%,是凤县林麝养殖在全国林麝养殖规模中的比例。

70%,是凤县养殖林麝所产麝香在全国麝香总量中的比例。

凤县1.5万头林麝年产值超2亿元;30%的农民直接或间接收入与林麝有关;20家企业布局凤县专门从事林麝养殖,其中不乏北京同仁堂等知名药企……每一次,在介绍凤县林麝养殖的成果时,凤县县委书记张帆言语里总是透着骄傲与自信。

凤县是全国唯一的林麝之乡。从最初农户零星养殖,到如今政府主导下的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从最初只是“有条件的人才养得起”,到如今林麝养殖走进贫困群众家中……张帆认为,林麝产业既是全县最具发展潜力的绿色产业,也是脱贫攻坚最有力的抓手。凤县的林麝养殖,让众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梦想成真,也加速了产业转型,实现了绿色富裕共赢。

养好林麝就能保脱贫

平木镇刘家庄村贫困户何红卫从没想过自己这辈子还能养林麝。

尽管养殖一头林麝的利润在万元以上,很让人动心,但购买一头林麝的成本就达2万元,何红卫始终觉得“林麝是有条件的人才养得起的。”而就在去年,何红卫不但养起了林麝,还养了3对。

12月4日下午,尽管室外寒气逼人,但何红卫的心里暖暖的。“一头公麝一年产麝香15克,一克市场价400元,3头公麝一年的麝香产量就可以卖1.8万元,还不算卖幼崽的钱。”正在忙着给林麝添水添食的何红卫说,“现在养林麝,既可以申请林麝养殖贷款,还能给林麝投保,政府和保险公司都有补助。这么好的政策,现在不养啥时养?”

脱贫攻坚,根本要靠产业。什么样的产业能让贫困户稳定受益?凤县的答案就是林麝养殖。仅今年,凤县就有30户像何红卫这样有意愿、有技术的贫困户养起了林麝。目前全县已有104户贫困户养殖林麝371头。凤县这样做,正是看准了林麝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

“全国现有人工驯养林麝2万头,年产麝香仅80余千克,尚不足市场需求的5%。”在凤县林业局局长陈世科看来,林麝繁殖能力弱,加之麝香一年只取一次,林麝养殖未来很长时间不会有市场饱和的风险。同时,林麝对海拔、环境都很挑剔,凤县作为林麝养殖的最佳适生区之一,发展林麝产业有着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

瞅准这个优势特色产业,凤县从贷款支持、政策保险等方面出台政策,鼓励引导贫困户养殖林麝,并积极招商引资,吸引众多知名企业进驻凤县,推动林麝养殖市场稳步发展,让农户特别是贫困户通过自养、代养、共养等多种模式,充分参与林麝养殖,分享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小林麝拉动大产业

林麝养殖,有人从中直接受益,也有人间接受益。

12月4日6时,黄牛铺镇东河桥村蒋家沟的林麝养殖基地内,林麝饲养员胡凤林准时起床,开始打扫8个圈舍。之后,他还得为50头林麝准备食物。

47岁的胡凤林是黄牛铺镇长滩坝村的贫困户,自老伴儿去世后,家中就剩下他和儿子两人。儿子在外打工入不敷出。自己身体不好,只能在家务农。在来林麝养殖基地之前,老胡靠着家中的2.5亩花椒,一年下来也就收入两三千元。如今,老胡一个月工资就有2600元。“今年脱贫没问题。现在吃住不花钱,我还能攒些钱,将来给儿子娶媳妇用。”胡凤林对生活满怀信心。

而河口镇陈家岔村的贫困户徐来学,则将自家的16亩山地全部流转给村上的合作社。如今,他在林麝饲草基地务工,一年下来,加上山地流转费和工资,收入达1.5万元左右。

有能力、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通过相关政策圆了发展梦,踏上致富路。无条件、无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如何在林麝产业中分得一杯羹?凤县选择不断做大做强林麝产业,延伸产业链,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中,获取稳定收益。

目前,凤县参与林麝养殖的务工群众达到1500余人,其中贫困群众230余人;为林麝养殖户提供青草饲料来获取收入的群众有3000余人,其中贫困群众570余人。

“如今县上对贫困户栽植饲料林每亩给予500元补助,购置农机也有相应补贴,甚至对林麝喜食的胡萝卜、西葫芦等都有最低收购价,目的就是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能搭乘产业脱贫的快车。”河口镇党委书记杨科说。

林麝养殖带来山村大变化

不同于何红卫等个人从林麝产业中受益,平木镇的刘家庄村则是整村从林麝产业中受益。

在刘家庄村,沿着村委会一路向北,每一户农家房屋旁边必有几排林麝养殖的圈舍。“我们村从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养林麝了,林麝现有存栏量2200头,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万元,今年突破1.5万元没问题。”村委会主任袁小荣介绍起村里的情况时滔滔不绝。

虽不是凤县最早一批养殖林麝的村子,但刘家庄村已是全国有名的林麝养殖第一村。

“我们这儿的风景好,气候好,家门口就有上等饲草,很适合养林麝。林麝养殖也从最初一两户人家小打小闹,发展到如今全村家家养林麝。每年,光接待省外来参观学习的人就达2000多人次。”袁小荣说。

正是看好林麝产业的发展前景,去年,村民徐宣平返乡创业,在村里建起了全县第一家集林麝科普、参观、旅游观光等为一体的生态庄园,帮助百余户农户销售土特产品增加收入;而北京盛世兴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今年投资300万元,在村上建起了存栏400头的林麝生态养殖基地。

小村子折射大变化。如今,生态立县是凤县转型发展的定位之一。林麝产业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也为生态立县打好了发展基础。“以刘家庄村为代表,我们的林麝养殖体现了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理念。贫困群众不仅有了脱贫致富的稳定产业,全县也有了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发展的更多例证。”凤县县长张扬说。

新闻推荐

国网凤县供电公司奋战“煤改电”天寒人心暖

阳光讯(记者邓锦龙通讯员朱红杰)11月以来,凤县地区已迈入寒冬的门槛,为保障凤县地区“煤改电”客户取暖用电,近日,国网凤县供电...

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往事如烟诉传奇2018-11-07 10:21
猜你喜欢:
评论:(林麝养殖实现绿富共赢 凤县林麝养殖助力脱贫攻坚调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