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走进秦岭深处的“厕所试验室” 老一辈航天人讲述我国首台姿态控制发动机背后的故事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4-25 02:30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秦岭深处的陕西凤县红光沟,从山涧的一条小路走下去,83岁的傅永贵老人一边指着小溪对面一处破旧的小厕所,一边向记者讲述着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傅永贵是我国导弹和火箭姿态控制发动机的创始人,这个厕所,就是他发明我国第一台姿态控制发动机的试验室。4月24日是第四个中国航天日,傅永贵和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的100余名学子来到这里,分享三线创业时期的艰辛。

“我在北航学的是大型液体发动机设计,工作后参与研制的发动机,推力是几十吨。完全没有小发动机的知识储备和研制经验。”在一切从零开始的红光沟,傅永贵唯一拥有的,就是他自己花了三个多月时间用三角板和曲线板画出来的两张姿态控制发动机图纸。

在红光沟,傅永贵和同事们边建设、边生产。但最让他头疼的,还是没有试验室。1970年8月初,傅永贵开始筹建“自己的试验室”。辗转几个地方无果后,他把目光落在河沟旁立着的一座厕所。这个3平方米左右的厕所,原本是为了附近试验室配建的设施。

“我当时就想着,还有这么多试验要做,耽误不起时间,在试验室建成前先临时用一段时间吧。”经领导批准后,傅永贵和同事一起改造出了一间“厕所试验室”。

1970年,在这个用厕所改造的试验室里,屡败屡试的傅永贵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姿态控制发动机,之后一直到1978年新的试验室建起来之前,傅永贵先后在这里试验了200多台次的试验件,试验总启动次数有10万次之多。

时隔多年,再次回到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已经耄耋之年的傅永贵回忆起过往的点滴,依然充满了激情。“我屡遭失败和挫折,但仍热情不减。这既是责任担当,也是我必须完成的任务。中国人就是有这样能力,在不可能的条件下创造可能。”

如今,姿控发动机主要用于运载火箭末级、导弹弹头和各类航天器的姿态控制。

首席记者石喻涵

新闻推荐

凤县革命纪念馆成为 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本报讯4月16日,陕西省委宣传部下发文件,正式命名凤县革命纪念馆为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也是凤县首个被命名的省级爱...

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进秦岭深处的“厕所试验室” 老一辈航天人讲述我国首台姿态控制发动机背后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