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单手创业的养鸡大王 记凤县凤州镇残疾青年任文龙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5-16 09: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淑丽

美好生活要靠双手去奋斗,而宝鸡市凤县凤州镇的残疾青年任文龙,却是一位“单手”创业的“养鸡大王”。

5月14日,面对记者,任文龙说:“很多重度残疾人尚且坚强乐观,我虽然失去一只手,但照样能走能跑,有啥理由不去拼搏奋斗?”

创业初成意外致残

任文龙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6年,他从宝鸡市一所中专学校毕业后,先后在几家养殖公司打工。2010年,他和妻子回到家乡创业,通过银行贷款和向亲戚朋友借钱,创办了一个养鸡场。

创业之路虽然艰难,但任文龙和妻子不怕苦不怕累,两人起早贪黑,经过多半年的努力,养殖场纯利润就达2万余元。正当他沉浸在创业的成功中时,一场意外让他的事业跌入低谷。为了赶市场,他每天凌晨就起床干活,有一次正当他从自制的全自动烫锅中捞取烫好的白条鸡时,一个员工不慎按下了电动开关,他的右手被滚烫的开水烫得皮开肉绽,造成终身残疾。

外债还未还清,自己又失去了一只手,任文龙当时整晚整晚地失眠。如果就此放弃创业,他实在不甘心。但继续创业,今后又会遇到更大的困难。在妻子的鼓励下,任文龙慢慢解开了心结,他觉得自己必须重新站起来,就算右手和右臂不能动,靠左手照样能继续拼搏。任文龙在住院期间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吃饭、拿东西,连医院的护士都被他的乐观坚强所打动。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出院时任文龙的左手已十分灵活,他回到家乡,继续干起了养殖。

单手拼搏带富乡亲

一只手创业要克服比常人更多的困难。没有办法扛重物,任文龙就雇人帮忙,养殖场的管护忙不过来,他就把鸡苗低价送给其他人代养。本来稳赚的事业,第一年就赔了5万多元。但任文龙没有灰心,而是紧跟市场,不断调整养殖和销售方式。随着凤县旅游业的发展,农家乐对土鸡的需求量大增。任文龙开始养土鸡,并以免费赠送的方式上门推销。为了跑市场,他起早贪黑到宝鸡、甘肃等地送货,市场逐渐打开。经过几年的打拼,任文龙的养殖事业越来越大,建成有规模的育雏、养、销售一条龙的产销基地,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鸡大王”,不但还清了起步时的所有借款,还提高了家庭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

在创业最艰难的时候,任文龙找到了当地残联和劳动部门求助,享受到创业无息贷款和一些帮扶政策。如今,事业逐渐壮大,他觉得自己必须要承担一份社会责任,那就是带领更多残疾人和贫困群众实现自强自立。现在他在凤县、甘肃西坡创办了育雏基地,同时以半成本价分别向凤州村、河口村、庞家村、桑园村等村子的贫困家庭,免费发放鸡苗,带动他们共同脱贫致富。他的做法得到县残联、创业办、劳动就业局等部门的好评,被推荐为创业能手,还被推选为凤县肢体残疾协会主席。

任文龙说,有时他觉得自己的事情很普通,没有什么宣传价值,但有时又觉得应该把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让更多残疾人不要因身体的原因而失去信心,只要敢于拼搏,总会搏出一番精彩。

新闻推荐

文明新风让农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陕西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赵波“这次被评为先进,是乡党委、政府对我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鼓励。我一定继续发扬勤俭持家、邻里和谐、家庭和睦的...

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单手创业的养鸡大王 记凤县凤州镇残疾青年任文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