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廉风起陈仓 宝鸡市挖掘特色廉政文化纪实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6-14 14:51   https://www.yybnet.net/

 

张华刚邓亚金

到刘家塬探寻召公“甘棠遗爱”的足迹;进宝鸡家风馆学习秦国名将白起、监察御史王步瀛等古代名人和“中国好人”严平安等当代榜样的好家风好家训;去凤县革命纪念馆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克己奉公、艰苦朴素的家国情怀……今年以来,廉政文化热席卷宝鸡市,学廉、思廉、崇廉、践廉成为宝鸡市各级党政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时尚追求。这也是宝鸡市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催生的可喜变化。

如何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近年来,宝鸡市深度挖掘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中蕴含的勤廉元素,大力弘扬优良家风家训家规,创新廉政教育载体,使廉政文化培根铸魂涵养正气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深挖传统廉政文化以周秦勤廉思想凝魂聚气

作为炎帝故里、周秦文化发祥地、中国青铜器之乡,宝鸡不仅是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产生廉洁思想的地方。“炎帝神农的民本思想、周礼文化中‘六廉’思想、秦文化中的法治思想……这些传统廉政文化资源对推动新时代反腐倡廉建设极具借鉴价值。”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宝鸡市将挖掘弘扬本土优秀传统廉政文化作为打造“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抓手,纳入《宝鸡市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实施意见》,写入市纪委全会报告。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多次在会议讲话、文件批示、工作调研中提要求、作部署、严督导。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联合宝鸡文理学院、市委党校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学者开展宝鸡传统廉政文化专项课题研究,形成了《周礼文化中的廉政思想与廉政文化建设的价值思考》《论“六廉”思想对干部教育的启示》等39篇研究成果,并取其精粹为宝鸡市廉政教育展馆打造了布展文案——《廉风起陈仓》;精心策划制作的“宝鸡青铜器中的廉政文化”三集系列宣传片在中央纪委网站和陕西卫视连续展播,目前正谋划与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栏目合作推出《廉政史鉴——宝鸡文物和历史文化中的廉政文化》系列专题片,推动宝鸡传统廉政文化挖掘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还通过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加强考核等措施,充分调动全市各级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岐山县深入挖掘整理中国勤政先祖周公“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召公“敬德保民”“甘棠决讼”、姜太公爱民顺民的事迹,先后建成了周公庙勤廉教育基地和刘家塬召公勤廉教育基地;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扶风县、凤翔县分别举办了以“周礼育廉”“秦制监廉”为主要内容的史迹陈列展;岐山县、千阳县、眉县、市文广局分别策划编排了《甘棠清风》《望鲁台》《天地粮仓》等廉政剧目……

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

“自从村里建起家风家训馆和家风家训文化街巷,村风民风明显好转,孝老爱亲、诚信友善的多了,打架斗殴、游手好闲的少了!”眉县横渠镇横渠村党支部书记严春春高兴地告诉笔者。

说起家风家训馆,在宝鸡市农村可是个热点话题。这得益于市纪委监委去年以来实施的村级家风家训馆建设工程。“家风好才能党风实,党风实才能民风淳!”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坦言。为此,市纪委监委组织各县区大力挖掘当地历史上古圣先贤和名人大儒的优良家规家训,整理身边的“好党员”“好媳妇”“好婆婆”“十星级文明户”等当代榜样的家风故事,通过对“村史馆”、宗族祠堂和闲置戏楼等现有设施进行功能拓展,积极建设家风家训馆。

如今,各县区充分发挥创造性,将家风家训馆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等相结合,因地制宜建成家风家训“馆”“园”“苑”“街”等1718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在这些家风家训宣教阵地中,明代监察御史杨茂、革命志士阎鸿章、“陕西第一村”带头人李黑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获得者王喜玲等当地古今名人的家风故事交相辉映,为党员干部筑起崇德尚礼、崇廉尚洁的精神家园,成为基层群众茶余饭后最爱扎堆的场所。

化风成俗,贵在有恒!其实,对优良家风家训的挖掘传承,市纪委监委一直在持续接力。2016年推出文化养廉专题片《正身当在立业先》,集中展示眉县张载“明心守矩”、千阳燕伋“见贤思齐”、岐山邢氏“遵规求正”、麟游甄氏“德行为重”等最具代表性的宝鸡传统家规家训,《陕西眉县张载:立心立命、惟德惟规》在中央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头条头图展播;2017年,张载家规登上中央纪委编撰的《中国家规》一书;2018年,千阳燕伋、岐山邢氏等三部家规家训入选省纪委编撰的《三秦家规》;今年正策划建设“家风园”主题公园……

开发红色遗迹旧址以革命文化激励初心使命

“真没想到,宝鸡的红色廉政文化资源竟如此丰富!”近日,一群来自青海省的党员干部在参观了宝鸡市几处红色教育基地后由衷赞叹道。

红色基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文化的精华。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掘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以“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模式,打造“红廉结合”的特色廉政文化,取得显著成果。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指导凤县、眉县、渭滨区等县区对老一辈革命家和革命先烈廉洁爱民、克己奉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自强不息、不怕牺牲等精神进行再总结再提炼,突出廉政教育主题,改进凤县革命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宝天铁路英烈纪念馆的展陈方式,提升布展质量和水平,使“三馆”创建成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

同时,各县区、各部门积极发掘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涌现出的勤廉典型,建成杨文洲纪念馆、冯家山水库纪念馆、宝鸡教育“清风馆”3个市级廉政教育基地;对宝鸡申新纱厂抗战工业遗址、路易·艾黎故居、彭德怀“西府出击”旧址、开国上将李达故居、西府游击队活动地等红色遗迹旧址蕴含的廉洁元素深入挖掘,采取保护性开发利用、运用现代声光电新技术展示等手段,着力增强廉政教育吸引力,打造了一批红色廉政文化新阵地。

阵地建设是基础,作用发挥才是关键。为此,宝鸡市创新形式,探索“旅游+廉政文化”模式,将全市红色文化资源串点成线,策划推出“革命旧址游”“抗战遗迹游”“建设历史游”等一批红色经典游览线路,使红色文化阵地成为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首选,并吸引了省内外20多万名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前往参观,接受红色革命文化及勤廉思想的熏陶。

“廉政文化建设永远在路上,下一步,宝鸡市将在挖掘利用本土特色廉政文化资源上再下气力,着力打造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化品牌,为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提供更加有力的文化支撑。”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满怀信心地说。

新闻推荐

王艳: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继续“冲锋”

□记者满淑涵林麝是国家I级保护动物,与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金钱豹并称“秦岭六宝”。作为全国最大的林麝人工养...

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廉风起陈仓 宝鸡市挖掘特色廉政文化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