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何克:情系宝鸡的英国友人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7-22 14:58   https://www.yybnet.net/

提到宝鸡工合,就不能不提培黎学校。1940年,路易·艾黎开始在全国各地兴办培黎学校,目的是为工合徒工和难民子弟教授生产技术与文化知识。学校取名为培

黎,既是纪念在中国

长期从事技术教育

事业的美国友人约

瑟夫·贝利(培黎的

谐音),又是取“为黎

明而培训”之意,表

达了路易·艾黎为

中国革命事业培训

人才的美好愿望。由

于凤县双石铺为当

时西北地区重要的

工业中心,艾黎在延

安方面的建议下,在

这个山区小镇开办了

一所培黎学校。

建校之初,因为

条件艰苦,相继有8

位校长弃职而去,直

到第9任校长——

乔治·何克到来,

学校教学工作才走上正轨。何克是英国人,1937年从牛津大学毕业后开始环球旅行,1938年以美国合众社记者身份来到中国,并通过美国女记者史沫特莱结识了艾黎。1942年,经艾黎推荐,何克来到凤县双石铺,担任培黎学校校长。他请教员、修校舍、筹划培训项目、购买教学器械,使学校面貌大大改善。

在培黎学校,学生们上午上文化课,下午实习操作或者参加劳动。何克甚至仿照英国教育体制,设立了学生自治委员会,让他们自我管理。何克不仅担任校长,还教学生说英语、打篮球,并跟他们一起唱歌。他们最爱唱的是那首《杜鹃花》:“淡淡的三月天,杜鹃花开在山坡上,杜鹃花开在小溪旁,多美丽啊,像春天的小姑娘来到山坡上……”培黎学校恰好在双石铺山坡上。

培黎学校的学生不仅有当地适龄孩童,也有各地战争孤儿。在担任校长期间,何克收养了共产党员聂长林的四个孩子,像父亲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的生活。何克在给家人的信中写道:“有段时间我未精心照管他们,后来我在他们的一件衬衣上找到了74只虱子,还有一些未抓尽的,我把衬衣烧了,给他们每人买了两件新衬衣和两条新裤子。上次我又做了检查,在一大堆衣服中只发现了3只虱子,我这个当‘父亲’的也感到自豪。”

何克不仅关心教育,更关心中国的未来。他在自己的著作《我看到一个新的中国》中,对宝鸡工合和双石铺培黎学校进行了详细描述,热情歌颂了宝鸡工合人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遗憾的是,1945年7月22日,年仅30岁的何克因破伤风感染,离开了他心爱的培黎学校和学生们。何克与中国人民一起度过了艰苦卓绝的抗战时光,却没能亲眼看见胜利的一天。正如艾黎所说:“他是出于对中国革命的信念而捐躯的,他是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之间的纽带,他的英名永存。”

新闻推荐

凤县检察院案件评查提质量

本报讯(史红海通讯员欧亚利)为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行为,提高办案质效,近日,宝鸡市凤县检察院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此次评...

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老隧道的新使命2019-07-11 02:32
猜你喜欢:
评论:(何克:情系宝鸡的英国友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