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回望宝成线 悠悠鸣笛声

来源:阳光报 2019-08-23 06:05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速览

此刻我站在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年代故事一幕幕浮现,《夜走灵官峡》中成渝一家人的蜡像被昏黄的灯光映照得温馨而甜蜜,冷黑的灯光铺起一条路,会掉落渣土的山洞已然消失,而现代的科技感扑面而来。

亲爱的大舅爷:

展信安!

此刻我站在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年代故事一幕幕浮现,《夜走灵官峡》中成渝一家人的蜡像被昏黄的灯光映照得温馨而甜蜜,冷黑的灯光铺起一条路,会掉落渣土的山洞已然消失,而现代的科技感扑面而来。

这一年凤县灵官峡山上的风还是格外凛冽,即使是在干燥的炎炎夏日。

看到这里的路便想到了您,三线建设时期,宝成铁路修建期间,您在这里度过了漫长的岁月。

您在这儿度过的那些年,大抵走过荒凉的,酷暑的,艰难的,孤寂的道路;大抵也拥有同篝火一般年轻且无畏的热血。

说起来也好几年未曾见过您了。虽然这几年的时光如鸣笛的火车一往无前,恍然而逝,但与你们团聚的时刻却长鸣不散,反复启程。许多年前,太奶奶的老宅仍在时,那个窄小的院子,庭前种着二舅爷喜欢的辣椒,余晖将至时,白酒飘香,在推杯换盏的清脆响声中,您便操着偏向于汉中口音的陕西话致节日贺词,讲那段“素履以往”的岁月。

您说活着是万幸。当年修路时石块和乱树枝倾泻而下,您依然汗流浃背地工作,虫子顺着伤痕累累的腿往上爬;冬天大雪封了山洞,几十个人穿着单薄的衣衫围在一起求取一点温暖,但仍旧手脚通红,冻伤的疼痛抵不过长期饥饿的胃痛与心慌,端着轻盈的饭碗,疲惫的手腕还在颤抖。您说身体的艰苦扛一扛便过去了,最刀割般心痛的是看着战友的身躯在眼前僵硬、冰凉。在见不到家人的每一天,孤独已然成为习惯。

您说那几年虽然没有亲人陪伴,但同战友一起的岁月,便是好时光。那时候通信也实在不发达,一个队伍里只有一台对讲机,外面的书信已基本断绝。而这些在山洞黑暗的角落,在漫天扬起的灰尘中和您一起高唱民歌的兄弟,已然成为家人。

您说经历了才发现不会后悔。那些年,虽然已不是硝烟战火时代,但十年饮冰,难凉的依旧是热血。这么多年过去,您路过火车站旁边,依旧不顾鸣笛的震耳欲聋,探头过去看驶来火车的样式,就像当年远处火车喷出的袅袅白烟,映着橙黄的车灯,载着一群人站在山洞黑暗处的曙光。

来到今天,我和父亲站在拥挤的人潮中,看着冰凉的水点从光影变幻的喷泉中跃出,篝火膨胀地歌舞,像年轻的生命无畏且蓬勃。

大舅爷,你们这一代人,在最艰苦卓绝的年代,流过泪,坚强过,受过苦难,赢得过掌声,经历过满目疮痍,而今功成名遂。

这么多年您不曾停歇,也应好好休息休息,待秋日漫山枫叶红遍了,再来这里听听火车的鸣笛,回想往昔峥嵘岁月。

李梓萱

2019年夏

作者为西安高新第一中学2020届2班学生

指导老师:龚小菊

新闻推荐

凤县? 任前先上廉政课

本报讯近期,凤县纪委监委对89名新调整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提前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增强干部的廉洁自律意...

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望宝成线 悠悠鸣笛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