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800名“三秦学生记者”走进凤县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1-09 01:47   https://www.yybnet.net/

“三秦学生记者”乘火车前往凤县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党运 王晓峰陈飞波 代泽均 摄前往凤县的专列认真采访记录在火车上记录沿途所见走进凤县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在气象馆采访认真记录三秦学生记者乘坐专列前往凤县采访行走三秦大地,聆听社会课堂;追寻先辈足迹,抒写沧桑巨变。

昨日,一列载有800余人的“三秦学生记者”号专列从西安出发,奔赴凤县开展为期两天的“礼赞70年、讴歌新陕西”主题采访活动。

本报讯(记者白圩珑)11月8日上午7时许,随着一声清脆的鸣笛声,一辆满载800余人的专列从西安火车站缓缓发车,此行的目的地是宝鸡凤县,车上的乘客是800名“三秦学生记者”和多名三秦都市报专业记者。本次活动是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活动从今年5月28日正式启动至今举办的第8场,活动首次以专列的形式进行。

“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自2019年5月28日启动至今,取得了良好效果,全省多所大、中、小学的学生记者走出校园,进工厂、入农村、识乡土、知社情,熟悉社会、热爱自然、丰富知识、升华境界。参加本次活动的800名“三秦学生记者”来自西安国际陆港第二小学、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小学、陕西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学校、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

昨日的行程中,学生记者们了解了秦岭车站在宝成铁路上的重要作用以及电气化铁路对中国经济建设带来的巨大发展和成就。走进文庙学习了“文化传承、民族融合、精神遗产、史学价值”的孔子文化主要价值。通过走进气象馆,增强了学生记者们的减灾防灾意识,提高了他们的保护能力和应急避险能力,让他们掌握了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的能力。在凤县革命纪念馆中,革命先辈的事迹激发学生记者们的爱国情。

11月8日恰逢第20个记者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三秦都市报专业记者携手“三秦学生记者”共同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首次以专列的形式

奔赴采访一线

用学生记者的视角

看陕西巨变

伴随着一个个场馆的参观与讲解,三秦学生记者们的兴趣逐步被提升起来。尤其是他们里面的“大哥哥”“大姐姐”——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初二年级全体同学。不仅现场拿手机上网查资料,还不时地相互探讨研究。该校校长邓浩表示,正是有这样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才能够使近千名中小学生走出课堂、探访秦岭大美风光、了解秦岭历史变迁、弘扬宝成精神、科普气象知识。更能够聆听职业记者的专业指导,以学生记者的视角,全景式、多角度看陕西省这些年发生的巨变。对于这些城里面的孩子们平时很难接触到类似这里鲜活的历史、生动的科技展示、迷人的自然景观。邓浩感叹:学生们就应该多出来走走、看看,了解高于课本的知识。

西安国际陆港第二小学赵老师告诉记者,此次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均来自三、四、五年级,很多都是第一次出门,相较而言,孩子们都比较小,不过最让她惊喜的是,本次行程的安保及流程都非常到位,这一点也打消了她来之前的顾虑,希望下次还能够有机会参与进来,带领孩子们领略更多课本之外的知识。

西安国际陆港第二小学六年级二班学生赵梓妍,用稚嫩可爱的画笔记录着这一路的所见所闻,从专列到凤县气象局再到灵官峡。“这是在中间列车窗前看风景的人,这是革命先烈的雕塑和五星红旗。”赵梓妍边翻着绘本边介绍着。

边看边学边走边记

收获在路上

虽然旅途疲劳,但对三秦学生记者们来讲,却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之旅。

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小学五年级五班的陈梦妍同学非常认真地记录了路上的见闻,她在采访本上写到:“宝成铁路的开通,原来一个星期才能到的地方现在火车仅需一天,在建造时坡度大,隧道多,难度很大,正是有铁路英雄的开垦,我们今天才能舒服地坐在车里欣赏秦岭沿途的风景。”

三秦学生记者们通过导游声情并茂的讲解,再现着当年红军将士英勇战斗的场景,站在凤县革命馆大厅中央,走进“工合”遗址,三秦学生记者们用笔尖记录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一样的山河,不一样的风景!似乎每个人都能感受到革命先烈们的满腔热情。而这也激发着所有三秦学生记者前行的脚步。在他们看来,重走红色旅游之路,边看边学,边走边记,收获在路上,一种心态的变化。每到一处先烈们为之奋斗过的地方,都能有不同的感受,对祖国的热爱也将更加热烈、更加深刻。

11月8日清晨,从第一组学生乘大巴车抵达火车站,到所有的学生顺利上车准备出发,用了仅仅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不慌不乱,有条不紊。

这仅仅是本次学生记者进凤县活动组织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作为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的一次大规模活动,本次活动共组织了800名“三秦学生记者”,并首次以专列的形式赴宝鸡凤县进行采访。如何保障这800名学生在活动中的安全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为了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进行,800名来自不同学校的学生被分成4支队伍17个小组,每组都配备了最少两名带队老师,一个辅导员和一个安全员全程陪同,还有职业记者随时对学生们的采访活动进行指导。另外,还有随团医务人员,为孩子们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专列抵达凤县后,学生记者团受到了当地县委、县政府的热情欢迎。凤县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除了筹备启动仪式,由县委常委挂帅,专门召开了两次活动协调会,并组织凤县文物旅游局在活动前一天对所有线路进行了踩点,确保每一个环节的安全顺利进行。活动当天,从交通、线路、餐饮、住宿等各个方面为活动提供便利,还有医疗车等后勤服务保障。

在活动主办方和凤县当地的大力配合下,整个活动进行得十分顺利。第一天的活动中,学生记者们兵分几路,或走进凤县革命纪念馆缅怀先烈,或走进气象局上一堂有意义的气象科普课,或走进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感受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的建设魅力,学生们边看边学,边走边记,收获在路上。

文/本报记者吴昌永郑亚玲薛凯郑唯舒农思思

图/本报记者党运王晓峰陈飞波代泽均

新闻推荐

我国航天姿控发动机创始人傅永贵讲述“航天故事” 坐上“时光机” 看西安航天事业发展史

航天六院新一代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合练组装工程技术人员在商讨方案航天基地管委会供图职工自力更生,搭建房屋。航...

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00名“三秦学生记者”走进凤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