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勇于探索求突破 以点带面促发展 宝鸡市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2-27 00:36   https://www.yybnet.net/

省市相关部门领导深入宝鸡市公安局督导检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省委政法委考评组对宝鸡市平安建设工作进行考核。

2019年,宝鸡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精神,结合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巩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勇于探索求突破,以点带面促发展,全市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积极探索创新 搭建群众诉求新平台

该市着力构建形式多样、程序合法的民主协商机制,印发了《关于建立社区“微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立足微观层面,引导群众在小区、楼栋之间开展协商,形成了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他们积极推进实施“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工作法,使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社区治理的主观能动性持续增强,“小事不出院落、大事不出社区”成为常态;针对老旧社区流动人口多、车辆乱停乱放、环境卫生差等问题,以居民议事会、邻里议事会为主要协商形式,让辖区单位、社区、党员、群众共同商讨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全市32个老旧小区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注重统筹城乡弘扬崇德向善新风尚

该市坚持把自治作为社区治理的基石,积极引导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共建和谐幸福家园。在城市全面建成“网格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居民小组长、楼栋长”五级网格管理服务体系,落实网格指导员247名、网格长458名、网格员2082名、居民小组长3159名、楼栋长6594名,形成了“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他们大力开展“居规民约”进社区、进小区、进楼栋、进家庭活动,建立垃圾分类处理、文明饲养宠物等“一事一约”1000多个;在农村,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为着力点,出台《探索建立农村社区治理体系相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将乡村振兴战略融入体系建设之中,推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全市“一肩挑”比例达到95.08%,走在全省前列。全市1159个村制定了“村规民约”,评选表彰优秀“村规民约”30个,累计建成村史馆158个。凤县红花铺镇永生村等4个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表彰为第七批“全国法治示范村”。

坚持以人为本 树立社区服务新形象

该市坚持把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作为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们着力打造“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聚焦“健身、看病、如厕、停车”等问题,推动各类要素向社区集中,全市沿街门店、机关事业单位、商场、宾馆等单位的卫生间和281所中小学校的操场等地方免费向居民开放;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76个、文化中心(站)202个,实现了群众文化、医疗、助老、缴费、服务“五不出社区”。该市在县区、镇街、社区三个层面,分别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会组织联合会、社工室,实行项目化运作,备案登记社区社会组织1093个,856名社区工作人员取得社会工作师职称,4.6万名党员进社区报到,带动注册志愿者19.8万人,社区搭建“戏台子”、社会组织组建“戏班子”、专业社工担当“台柱子”、社区志愿者“补位子”的“四社联动”机制全面形成。他们推进互联网+社区服务,实现省、市、县、社区四级信息网络平台互联互通,建成“917”手机APP、QQ群、微信群等智能化服务平台,30个“e美生活—智慧社区便民服务体验店”,在高新区建成了“党建云、服务云、志愿云”三大云平台,并设立38个便民服务“云柜”,实现了线上对接、线下服务,社区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注重典型引领 激发社区发展新活力

他们坚持把自身建设作为社区治理的根本保障,着力健全基础设施、建设过硬队伍、挖掘宣传典型,打造优质社区服务平台。该市出台指导意见,明确了社区办公服务用房30%面积用于“两委会”办公,70%面积用于居民活动和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按照“一区域一主题一特色”的原则,规范社区室内外设置,59个单位型社区移交工作活动用房2.3万多平方米,社区工作服务用房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社区占总数的51%;打造过硬社区工作者队伍,扎实开展“走出去、提质量、创一流”活动,常态化开展县域内、跨区域社区干部参观交流学习活动,组织全市社区书记、主任赴武汉大学、浙江大学进行培训,全力支持社区专职工作者参加继续教育,全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本科以上学历达到83%;打造社区服务品牌,在全市开展了学习“军门社区工作法”活动,挖掘、展示和推广了2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经验43个,引领社区创新发展。

新闻推荐

凤县:“红色基因”激活发展新动能

阳光讯(记者董宁宁通讯员何鹏康磊)近年来,凤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精心打造集教学、体验、互动于一体的红色教育“凤县模式...

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勇于探索求突破 以点带面促发展 宝鸡市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