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宝鸡凤县东庄村党支部副书记袁正生:舍小家顾大家 防汛一线勇担当

宝鸡新闻网讯 “清理现场的时候,大家都要注意安全,不要把谁伤着了!”8月23日,凤县平木镇再降暴雨, 57岁的袁正生正在给村上参与防汛抢险的干部开会叮咛,他是平木镇东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更是抢险一线,东庄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神。

“抛家舍妻”赴一线

“媳妇,今天医生怎么说的?等过两天把咱村上的路彻底收拾利索了,我就去看你。”这是8月23日晚七点左右,忙碌了一天的袁正生在村委会利用休息间隙,和生病住院的妻子视频的一幕。

时间上溯到8月10日,袁正生的妻子突发脑梗,被送往宝鸡就医。妻子住院期间,袁正生看到微信工作群里不停地督促大家做好暴雨前的防汛准备,他心急如焚。8月15日,他再也坐不住了,匆忙叮嘱妻子几句连夜驾车冒雨从宝鸡往村上赶,途径太白县靖口镇时,得知通往东庄村的道路已经被山洪阻断,他又徒步冒雨1个小时,在晚上11:00赶回了东庄村。浑身湿透的他回到村上,立即与村干部投入险情排查中。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东庄村302户1169人安然度汛。

抢险救灾“及时雨”

地处凤县东大门的东庄村,是典型的山地,全村“四沟八梁一面坡”,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种植蔬菜,道路畅通对蔬菜外运至关重要。8月16日暴雨造成全村多处道路塌方,抢通水毁道路成了全村的首要任务。8月16日大雨稍停,袁正生立即开着自己的挖掘机,会同干部群众,历经9个多小时,清理淤泥500余立方米,抢通了道路,保证了一组57户263人出行,同时也为每日向外运输2000余斤的上市蔬菜畅通道路。在抢通全村的道路后,袁正生又开着挖掘机第一时间赶赴发生排水倒灌的白蟒寺村集中安置点,疏通管道,排净洪水。

心系群众勇担当

东庄村共有3处地质灾害点,涉及群众30户 人。险情当前,袁正生把群众的住房安全牢牢记在心上,会同村干部逐户查看群众住房,尤其对灾害点群众及时安全撤离,对不愿意搬离、没有条件搬离的,他们既劝说又出力。灾害点王忠代家,仅留守父母两人在家,均行动不便,且老人恋家情结严重,袁正生前后两次劝说他们搬离都无果。眼看汛情紧急,袁正生开来自己的车,会同村干部,将老人撤离到安全地带。在安全撤离群众的同时,他们把危房的拆除也作为了险情排除的重点。8月16日夜晚,在巡查摸排出六组村民一处危房时,袁正生当即和同事们及时清理了房上的砖瓦及木头,第二天一大早又开着自己的挖掘机将危房拆除,避免了房屋倒塌危及邻居住房。(冯雪利)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我是宝鸡人!全国文明城市复审,我承诺

新闻推荐

省应急管理厅督查 预警区尾矿库安全

本报讯(记者张维)8月5日以来,陕西省局部地区遭遇强降雨,对尾矿库安全度汛造成威胁。8月21日,记者获悉,省应急管理厅早部署、早...

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凤县东庄村党支部副书记袁正生:舍小家顾大家 防汛一线勇担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