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三秦学生记者”开创思政课教学社会实践“陕西模式”(上)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11-06 01:11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9月26日,在西安市灞桥区左岸生态运动公园,100余名“三秦学生记者”体验绿色生态对美好生活的改变。

2019年5月28日,中共陕西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陕西日报社、共青团陕西省委决定,在全省大中小学校开展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并成立了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一年多来,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把思政课教学与实践结合、与生活结合,组织学生记者出校园、进工厂、入农村,识乡土、知社情、悟人生,在全省各地市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小课堂结合大课堂,小记者凝聚大力量。一年多来,试点学校推荐确认、采访线建设、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三秦学生记者”注册、“三秦学生记者”读本编撰等一系列行动,开创了思政课教学社会实践的“陕西模式”。

在第21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将迎来首届“三秦学生记者节”。这是陕西省新闻和教育行业的一个重大事件,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意义。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一年多来“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走过的历程。

行走在路上

“三秦学生记者”采访团行走在三秦大地

2019年5月28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声势浩大的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当天,首批500名大中小学生组成的“三秦学生记者”采访团围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行走三秦大地抒写沧桑巨变”这一主题,走进长安区、鄠邑区、周至县,对美丽乡村建设、大学生创业基地、网格化管理、农民画博物馆以及秦岭国家植物园等展开采访,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的职业记者全程对学生记者进行指导采访。

随后,“三秦学生记者”出校园,进工厂、入农村、去企事业单位,识乡土、知社情,足迹遍布杨凌、临潼、韩城等地,开展了一系列大规模的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6月16日,西安工业大学“三秦学生记者”走进周至县生态农业基地、西安彼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富平县黄窑村等具有代表性的采访基地。

■2019年6月26日,西安大明宫中学“三秦学生记者”来到陕西日报传媒集团采访学习,了解了报纸的责任使命、出版流程、职业记者的工作环境,明白了维持一张报纸运转需要报社所有人员的齐心协力。

■2019年6月27日,西安交大韩城学校120名“三秦学生记者”采访韩城市八路军东渡黄河出师抗日纪念园、党家村、梁带村芮国遗址博物馆。

■2019年9月29日,思政课堂搬进陕西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200余名“三秦学生记者”成了流动的风景线。

■2019年10月24日,“三秦学生记者”走进第26届杨凌农高会采访。

■2019年10月30日,“三秦学生记者”走进临潼,感受劳动的快乐。

800余名“三秦学生记者”乘专列赴凤县社会实践

2019年11月8日,恰逢第二十个记者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来自西安国际陆港第二小学、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小学、陕西师范大学奥林匹克花园学校、西安市第二十三中学的800余名“三秦学生记者”首次以专列的形式出发,在职业新闻记者的带领下,前往宝鸡市凤县调研采访。

学生记者们在秦岭车站了解宝成铁路的重要作用,以及电气化铁路对中国经济建设带来的巨大发展和成就;走进凤县革命纪念馆缅怀先烈;深入气象局,了解秦岭气候对人们日常生产生活的影响……调研采访过程中,新闻媒体记者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教会三秦学生记者们如何采访写作,如何用笔记录身边的真、善、美,如何用文字和图片讴歌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两天的调研采访中,“三秦学生记者”们用脚丈量,用眼发现,用笔记录,用脑思考,“三秦学生记者”们与媒体专业记者一起践行“四力”,携手共同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节日。

“红领巾”秦岭科考增强保护大自然意识

2020年5月30日至31日,三秦都市报全媒体和西安市青少年宫联合发起“红领巾寻访大秦岭”环保体验日活动,将一堂关于环保的思政课搬到了位于秦岭山脉的陕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活动期间,来自西安市多所小学的20余名“三秦学生记者”走进秦岭山脉——陕西黑河国家森林公园拥抱自然,亲身感受保护秦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省委宣传部对此进行专题阅评,阅评指出,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倡导生态文明,是中央和省上重点关注的问题,三秦都市报通过“红领巾寻访大秦岭”活动,让小学生们知道了保护秦岭的重要性,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作用。让小学生们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给他们一个最直观的印象,再通过“思政课”的方式,让一群城市里的孩子“瞬间长大”。通过一堂搬进秦岭的思政课,对引导少年儿童树立环保意识,培养绿色文明的生活习惯,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非常有意义,体现了三秦都市报作为主流媒体所起的正能量和导向引领作用,值得肯定。

劳动第一课200名“三秦学生记者”割麦子

2020年6月6日,“三秦学生记者”割麦子劳动教育第一课社会实践活动,在西安市鄠邑区石井镇栗峪口村百亩金色麦田举行。

参加活动的学生们通过割麦子、拾麦穗,了解小麦的前世今生、关中适种麦种、全国粮食地理分布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常识。为每名学生赠送一个装有自己劳动所得的麦穗珍藏版纪念瓶,并配发“三秦学生记者”标识的服装、草帽、采访本等。此次活动组织学生拍图片、拍视频、写作文,展示最美夏季风景、最美劳动场面、最深心灵感悟。报社特别安排了10多名优秀记者对学生进行指导。对参加割麦子、拾麦穗、摘杏的学生从劳动产量、劳动技能、安全意识、团队协作、思想品德等多个方面进行评比,为每名学生颁发个人专属的荣誉证书。

五大主题夏令营培根铸魂育新人

2020年7月—8月,疫情缓解之后,学生们终于可以在这个暑假走出家门,到野外、到大自然中放飞自己,释放长久压抑的情绪,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适时在延安、渭南、照金、秦岭国家植物园推出了“五大主题夏令营”,200余名学生加入“三秦学生记者”行列,或走进革命老区采访体验、或走进军博园接受红色教育,或亲近大自然探秘植物王国,在自然的探险中,收获更多的是一种成就感。

独树一帜的是“美院之路·圣地延安·三秦学生记者”专属书画夏令营,学生们走进延安南泥湾、梁家河、杨家岭、宝塔山,体验劳动生产、参观红色革命景点、举办写生作品展览、举行陕北剪纸展演等,将美术课、劳动课、写生课社会实践活动相互融合,备受师生们推崇。

新学期第一课搬到丰收的田野上

2020年9月1日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三秦都市报、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三秦教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阎良区教育局把开学第一课搬到田间地头,组织92名“三秦学生记者”,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劳动的辛苦和丰收的喜悦。活动以“实践、融合、创新”为理念,让传统文化教育、劳动教育在思政课大教育实践中灵动起来、鲜活起来、智慧起来,把枯燥的说教,变成学生快乐的自我成长的乐园,为“拔节孕穗期”的同学们带来触动和惊喜,带来成长的“触觉”和“味觉”,鼓励孩子从学校小课堂开始走上社会大课堂。

迎中秋庆国庆灞河左岸体验“生态文明”

2020年9月26日,由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三秦都市报社、西安灞河左岸建设管理办公室联合举办的迎中秋庆国庆百名“三秦学生记者”走进灞河左岸公园书写“最美灞桥”采风活动成功举办,来自西安市碑林区建国路小学等学校的101名三秦学生记者和家长约200人参加活动。三秦学生记者们通过听介绍、赏美景、拍美图、画美画、写美文,上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记录的思政课、感悟的思政课。

世界步行日300名“三秦学生记者”采摘忙

2020年9月29日是“世界步行日”,一堂“行走的思政课”拉开帷幕后,宝鸡高新一中300名“三秦学生记者”步行60分钟,走进宝鸡沁丰源农业示范基地田间地头,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辨五谷、唱农歌、开展劳动竞赛。“三秦学生记者”劳动实践大课堂重点是在系统的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拒绝餐桌浪费走进西瑞集团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西安市大学南路小学的40名“三秦学生记者”来到陕西西瑞集团有限公司参观米业车间、面粉成品库和储备库房。了解金黄色的麦子是如何变身为绝无添加剂残留的天然面粉,再到美味可口的白馒头和胖胖的饺子。一道道工艺流程的参观,让学生们亲眼见证了天然面粉从筛选到包装的全过程,黄色麦子怎样变成白色的面粉,天然面粉企业是如何做到绝无添加剂残留的,大家心中也有了答案。

直击“农高会”记录新鲜感受

2020年10月23日,30名杨凌恒大小学的学生记者分成3组,由9名老师带队走进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27届杨凌农高会各展馆进行实地采访。在各展馆,小记者们每到一处,都会与参展客商认真交流,详细了解各类农业高新科技成果的技术应用和成长过程。他们心中充满了对农业高新科技成果知识的渴望和好奇,在展位上不时驻足观看,不时相互交流着自己看到的高新技术和农科产品。本报记者赵丽莉

新闻推荐

聚力绿色创新转型升级 筑构产业发展强力引擎 凤县工业转型高质量发展纪实

陕西汉和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宝鸡市超顺钢铁制品有限公司厂区一角。?凤县嘉陵绿谷田园综合体。本报记者...

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秦学生记者”开创思政课教学社会实践“陕西模式”(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