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县 > 正文

【党员风采】宝鸡凤县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赵剑:绽放在大山深处的“秦岭玫瑰”

在宝鸡凤县检察院,有这样一群女检察官——她们心细如发、韧劲十足,办案能力出众,被誉为美丽的“秦岭玫瑰”。现任凤县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赵剑就是其中一员。

2018年,一起备受关注的涉黑案放到了赵剑的案头——陕西省扫黑办、陕西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9·27”晁拴绪等17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又是一起大案!接手案件后,赵剑全身心投入到案件审查办理中。

“9·27”涉黑案案情重大、时间跨度长,违法犯罪事实23宗,案卷材料多达90余册,侦查阶段查扣涉案资金2000余万元。

赵剑荣获“第九届感动凤县年度人物”称号。

在抓好案件办理统筹、指挥、协调的同时,赵剑和专案组成员兵分几路会同侦查机关共同补证,收集调取书证、股金转让凭证,询问案件受害人和重要证人。通过调取接处警记录、相关法院民事判决、银行流水,严格审查、甄别借款合同和借贷资金账务等大量工作,做到了以书证等客观性证据定案,有力指控了犯罪。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一直拒不供认罪行的晁拴绪终于低下了头。

在检察岗位上工作多年的赵剑身上有一股韧劲。为了查实证据,她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突破的环节。在晁拴绪案件补充侦查中,为了找到一个故意躲避作证的关键证人,赵剑和民警在一处建筑工地顶着炎炎烈日和高温,挨个楼层寻找5个多小时,最终在工地沙场的一个小屋内找到这名证人。这名证人同意配合作证,为案件认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审查起诉阶段大量细致的工作,“9·27”涉黑案最终形成了补充侦查卷宗40册,补充鉴定及评估报告13册,依法追诉遗漏犯罪事实1起,在最短的时间内确保了案件的顺利起诉。

与其他的涉黑案件不同,“9·27”涉黑案涉案财产种类繁多且数额特别巨大,案件办理有很大难度。为把“打财断血”的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准确认定显性黑财和隐形黑财,赵剑主动承担起涉案财产的审查任务,确定该案违法所得划分的时间节点和具体划分标准,引导侦查机关及时有效固定关键证据,做到全面追缴涉黑财产。

在审查侦办涉黑案件的2年时间里,加班加点成为赵剑工作的常态。在她的办公室书柜里,记者看到一罐羊奶粉。“平时比较忙,早餐冲一杯奶粉就行了。”赵剑说。

案件审查起诉期间,面对紧迫繁重的工作任务,赵剑几乎没有时间关心照顾女儿,只能偶尔通过电话询问她的学习情况,为女儿排解压力。刚满两周岁的儿子只能交给父母照顾。

晁拴绪案件在宝鸡市陈仓区人民法院庭审期间,赵剑突发急性荨麻疹。为了不影响案件审判,她托法警就近买了药物,坚守在公诉席上,用高度的责任感诠释了检察官的使命和担当,真正做到了严格依法审查、实体程序并重、有效指控犯罪、及时追诉漏罪漏犯,确保了案件的成功侦办和审查起诉工作的顺利进行。

赵剑和她的团队,还参与办理了社会影响较大的“1·18”高某涉恶案件。2020年3月,凤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荣获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案先进集体。

记者手记:

深查细究办铁案

柜子里是书,办公桌上是书,窗台上是书,茶几上还是书。12月16日,记者走进赵剑的办公室,到处摆放的法学专业书籍,让人有一种走进了政法院校微型图书馆的错觉。“法律条款要应用,这些书,平时办案都用得上。”赵剑说。

勤学苦练的赵剑,撰写的论文获评陕西省优秀检察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宝鸡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她本人5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先后获得宝鸡市优秀侦查监督检察官、凤县巾帼标兵、凤县优秀扶贫包联干部等荣誉称号。

办理案件中,赵剑坚持严查细审,坚持不拔高不降低,着力强化检察监督,努力提升办案质效,严把事实证据关,深查细究办铁案。她严格把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证据标准,对侦查机关移送的案件事实和认定罪名,逐笔逐人审查核实、分析研判,依法追诉漏罪,用严谨细实的工作作风诠释了新时代检察官的使命与担当。(“学习强国”宝鸡学习平台)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宝鸡创文十二时辰

新闻推荐

宝鸡凤县年产100万吨碳酸钙项目开工 预计一期年内投产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这项调查,376万宝鸡人都会支持

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员风采】宝鸡凤县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赵剑:绽放在大山深处的“秦岭玫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