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剪花娘子”库淑兰长卷惊艳四方 陕西传统手工技艺大展精彩纷呈

来源:西安日报 2017-11-11 04:40   https://www.yybnet.net/

洛川毛麻绣。(记者 杨力摄 )琳琅满目的传统手工艺品,让参观者大饱眼福。(记者 杨力 摄)

本报讯(首席记者陈黎)省文化厅主办、省非遗保护中心承办的“陕西传统手工技艺大展”11月10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记者获悉,这是陕西省近年来传统手工技艺保护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从全省6000多个非遗项目中挑选出83项国家、省、市、县(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展,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体验传统手工技艺独特魅力的机会。

“剪花娘子”库淑兰20米长卷展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传统戏曲、音乐、技艺等各类非遗魅力无限。开幕式上,华阴老腔现场表演起《将令一声震山川》气壮山河,合阳提线木偶戏《天竺少女》《舞狮》生动形象。

大展分为3个展区。一进门是陕西省艺术馆馆藏传统美术精品展,从省艺术馆60年来进行的陕西传统美术作品收藏的3万余件硕果中精挑细选。最吸引眼球的就是20米长的“剪花娘子”库淑兰的巨幅剪纸,纪念这位已经离世的陕西伟大民间艺术家。她的彩贴剪纸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她也是中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杰出民间艺术大师”的人。同时展出的,还有绣工精良的《郭子仪庆寿》寿幛,用笔遒劲的民间画工粉本等。

重头戏则是全省各市83个非遗项目的展示区。国家级非遗项目包括皮影雕刻、楮皮纸制作技艺、凤翔木板年画、西秦刺绣、澄城尧头陶瓷烧制技艺、陕北匠艺丹青、黄陵面花、安塞剪纸、绥德石雕等,全面展示了陕西传统手工技艺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质朴淳厚的乡风民俗底蕴。80余位传承人和民间艺术大师现场进行技艺、绝活展示,与参观展览的观众进行交流互动。

传统技艺融合现代需求激发非遗创新

最后一部分是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成果展,分为剪纸、刺绣、泥塑、面花、皮影和衍生品开发6个部分,展示了陕西省参与培训的非遗手艺人融入时代创新出的非遗新品。比如白水的刺绣做成花朵耳钉、刺绣皮包等,更加贴近今天人们的生活。据悉,目前全国参与“研培计划”的高校已有78所;陕西省由陕师大承办的研习班已举办了7期,培训学员340余人,涉及剪纸、刺绣、泥塑、面花、皮影等传统手工技艺,有效扩大了相关项目的传承和爱好者队伍。此次参展作品是从历届培训班学员的结业作品和报名作品中评选出来的。

记者获悉,陕西省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省。截至目前,西安鼓乐、中国剪纸、华县皮影戏3个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已被文化部命名设立。同时,全省已建立了四级代表作名录,并采取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数字化保护、整体性保护等不同的方式方法深入推进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创新。

新闻推荐

苗 阜我对宝鸡有特殊感情本报记者 张家旗

来宝鸡学习间隙,苗阜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讲述了自己和宝鸡的特殊情感,并为宝鸡文艺事业发展提建议。他说,他对宝鸡有一种说不清的情。苗阜告诉记者,他对宝鸡有着很深的情感,他的大伯十多岁时就在凤...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剪花娘子”库淑兰长卷惊艳四方 陕西传统手工技艺大展精彩纷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