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揭开代代相传的“城市基因密码”—— 宝藏作证:绵阳是富乐之城工匠之城文化之城

来源:绵阳日报 2018-01-14 07:34   https://www.yybnet.net/

绵阳博物馆藏品陶马阵

□黄玺本报记者陈荣文/图

当前,《国家宝藏》之类的电视综艺节目正在走红,可是看节目的市民,你是否知道,绵阳博物馆收藏的“国宝”,并不比走上《国家宝藏》的藏品差多少。2017年,有13万人次免费走进绵阳博物馆,和绵阳的“宝藏”近距离接触。20000多件承载了大量历史信息的文物,为人们揭开了绵阳的“城市基因密码”:自古以来,绵阳就是一座富乐之城、工匠之城、文化之城。今天的中国科技城绵阳,正是站在古老绵州坚实的肩膀上,奋力开创着更加辉煌灿烂的新篇章。

“最土豪”摇钱树:承载绵阳的“富乐梦想”

“好花常令朝朝艳,明月何妨夜夜圆,大地有泉皆化酒,长林无树不摇钱。”在绵阳博物馆“富乐梦想”绵阳摇钱树陈列厅,清代诗人胡大川的诗句生动呈现了汉代四川摇钱树丰富的文化内涵。

来到国家一级文物东汉青铜摇钱树前,精美的工艺倾倒所有见过它的人:通高196厘米,除饰有60枚方孔圆钱外,还有神仙人物和动物、植物图案,组合生动形象,美观自然,排列有序,寓意深长,女神危居龙虎之座,羽人凌空飘逸,凤翔九霄,百兽率舞,美不胜收。

“1997年6月,作为最具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之一,东汉摇钱树首次进京参加展览,引起了国际考古界的广泛关注。此后,先后有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邀请绵阳东汉摇钱树出国亮相。2002年,国家文物局发布《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目录》,绵阳东汉摇钱树名列其中。此后,东汉摇钱树一直在绵阳博物馆库房馆藏。”解说员介绍,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奥组委与国家文物局举行的“中国记忆——五千年瑰宝展”,东汉摇钱树赴京参展,誉满世界。2016年,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结束,绵阳博物馆摇钱树展厅因全国摇钱树数量最多、品种最全、品级最高、内涵最丰富,被业界冠以四川“最土豪”之文物展厅。

展厅的一棵摇钱树底座上,镌刻着“富乐梦想”4个字,昭示着1000多年前绵阳就有“富乐之乡”的美誉,和我们今天绵阳的城市目标不谋而合!

古青铜器漆器瓷器:展示“工匠之美”

在绵阳博物馆汉马陈列厅,气势恢宏的西汉漆木马阵、膘肥体壮的大陶马、罕见的东汉大铜马等等,充分展示了两汉时期艺术精湛之“工匠之美”。

78匹西汉漆木马列阵而立,撼人心魄!这些“良骏”穿越了2000多年,于1995年出土于高新区双包山西汉木椁墓葬中。此墓还出土了被誉为“绵阳五绝”之一的经脉漆雕木人,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最早,也是惟一的一件人体经脉的漆俑。

“中国漆器的出现,可以追溯到7000多前的新石器时代。漆器是古代在化学工艺和工艺美术方面的重要发明。绵阳市出土的西汉经脉漆雕木人,是迄今为止世界发现最早的标有经脉流注的木质人体模型,髹黑漆,高28.1厘米,身上有十道红色线条,被中医学史专家认为是绘制的人体经脉循行径路,大连医科大学刘澄中和中国医科大学张永贤两位教授均认为,其价值和意义‘堪与北京猿人媲美\’。它的出土,佐证了2000多年前绵阳就已经是一座工匠之城,在蜀中工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绵阳博物馆副馆长都云昆说,西汉经脉漆雕木人出土时已在水中浸泡了上千年,现仍在专门修建的浸泡池中浸泡,待经过科学的脱水处理后,这一稀世国宝就可以和绵阳市民直接见面了。

据《汉书·地理志》载,西汉治地在今梓潼城北的广汉郡“有工官”,是当时全国八大工官之一,以生产金银器和漆木器著称全国。《汉书·贡禹传》也载有:“蜀广汉主金银器”,汉武帝时期,当时广汉郡和蜀郡有发达的冶铜和冶铁手工业,绵阳馆藏两汉100余件铁器和东汉青铜马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也为绵阳在古代就已经是工匠之城再添佐证。

人文荟萃:墨香千年“文化名城”

走进绵阳博物馆的绵阳历史文化陈列厅,每一个绵阳人都会油然而生作为一个绵阳人的自豪感,因为绵阳这方热土,曾经孕育了李白、欧阳修、苏易简、文同、和李调元等伟大诗人和书画大师,也是王勃、杜甫、李商隐、陆游、杨慎等文学巨擘留恋盘桓之地,曾经激发出无数古今艺术家气势磅礴的诗情画意,留下了熠熠生辉的传世佳作。

据了解,绵阳博物馆所藏字画时代最早的是元明时期,如元代倪云林和明代沈周、祝枝山、仇英等的作品,清至现代的名家作品则收藏颇富,如傅山、傅抱石、谢无量、张大千、丰子恺、于右任、林散之、郭沫若和吴冠中等。藏品有被誉为狂草“明朝第一”的祝枝山《蜀道难草书长卷》,被时人尊为“清初第一写家”的傅山《四体书左思咏史八首十条屏》,20世纪十大书法大家之一的谢无量,其归真返璞之“孩儿体”作品,元代倪云林的《幽亭秀木》,明画第一的沈周的《秋山图》,傅抱石的《李白月下独酌》等等。名冠中外的张大千亦为绵阳留下了《李白行咏图》;20世纪现代中国绘画的杰出代表性画家之一的吴冠中,画下《蜀中山水蜀中情》向诗仙李白致敬……

“真的很震撼,2000多年前绵阳人就能够制造出这么精美的大铜马和摇钱树,说明绵阳的工业在当时是领先的,绵阳历史上走出了那么多优秀的文人,证明绵阳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我们没有理由不为我们作为绵阳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采访中,第一次参观绵阳博物馆的市民张先生感慨地说。

新闻推荐

汉字的历史从大篆到隶书大篆

大篆又叫籀文。《说文解字》保存了220多个籀文。近代学者王国维认为这些文字“左右均一,稍涉繁复,象形象事之意少,规旋矩折之意多”。籀文、石鼓文、诅楚文和部分秦国金文,都属同一字体,统称大篆或籀...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揭开代代相传的“城市基因密码”—— 宝藏作证:绵阳是富乐之城工匠之城文化之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