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收藏年画,投资有道 □郭德昌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2-22 11:25   https://www.yybnet.net/

五子登科

吉庆有余 凤翔木版年画

年画是民间迎新春、祈丰年、美化生活环境的民俗艺术品。现在过年都以挂历、福字、中国结为主,城市里基本看不到有人贴年画了,就算是在农村贴的年画,也多以塑料薄膜形式的年画为主,年画已经成为儿时的一种记忆。

小时候每到过年,父亲都要到新华书店去选购年画,琳琅满目的年画挂在书店的大厅里,各式各样的灶王爷、鲤鱼跳龙门、庆丰收的图案,成为新春祈福的首选。年画是个“时令货”,过年时贴在墙上,来年再贴上新的,很少有人把它作为收藏品完整地保存下来。因此,珍品年画基本上能保存下来的数量微乎其微,升值潜力不断攀升。

说到年画的起源,就不能不说到“年俗”的来历,一年中的夏季耕耘、秋季收获、冬季贮藏的四季周期就是“年”的周而复始,是人们对旧的一年的缅怀依恋,对新的一年期盼向往。年的内容非常丰富。年画作为年俗的一个组成部分,最早的形式叫做“纸马”,是过年活动里祭拜神灵时画在纸上的神像坐骑,马匹是古代的交通工具,神灵也要骑马而来才能马到成功。

年画的种类分为传统年画和木版年画,像财神、灶王、门神等吉祥图案,是为了祈求平安幸福生活之用,而吉庆有余、连生贵子、麻婆祝寿等最受百姓欢迎,历史人物和戏曲故事,让许多孩子趋之若鹜,其文化内涵十分深厚。在创作绘画上的工笔和用色有淡彩和重彩之分,画面精细明快喜庆的特色浓郁,观赏效果决定了它的收藏价值所在。

明末清初,木版年画是以雕刻印制墨线为主版,用人工去染色。到了嘉庆、道光年间,逐步从手工染色过渡到木版套色技术,画面古朴优美、鲜艳悦目极具装饰性。木版年画升级为“年文化”的代表,寄托着老百姓的美好愿望,将理想主义的图画、话语、文字填满生活,让人赏心悦目。制作木版年画的技艺,多为世代相传,镂刻精微,采用的是传统手工印刷制作模式,艺术韵味具有传承性的民族特点。由于毛主席曾提出过“改造旧年画”、“反映现实生活”的主张,对“新年画运动”具有相当的指导意义。这段时期的年画既延续了通俗性、趣味性和喜庆的特点,又切实地贴近了现实题材,受到了民众的普遍欢迎。

上个世纪80年代,家中的年画设计多为海派年画,即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的新派年画,它以民俗加时尚的设计风格,画面色彩艳丽,人物栩栩如生的体态传神,有着不可低估的研究价值。父亲三十年来收集年画1000多幅,他细心地将其编号、分类、写上出版时间,套系张数。最初的年画定价不过几分钱或几毛钱,而现在好的品相和年代的年画要几十元,甚至于上千元,由于市面上的存世种类不多,多被当作废品扔掉,比连环画还难收集。

收藏年画必须收藏其特色,近现代年画凸显的时代气息和内容,可作为系列风格,按不同年代进行收集,印制的时间越久远,收集的价值与难度就越大,投资价值会成倍提高,品相画工是否好、存世量是否稀少,是升值潜力的关键。总之,年画作为民间的艺术瑰宝,从“雅俗共赏”的艺术角度看,有着不可低估的升值空间。

>>>链接

凤翔木版年画

木版年画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凤翔木版年画是中国传统民间年画的一大流派,始于唐宋,盛于明清,被国外收藏家赞誉为“东方智慧的结晶”,在世界各著名博物馆皆有收藏。凤翔木版年画,主要分为门画、十美画、风俗画、戏剧故事画、家宅六神画和窗花画六类;品种最多的时候有六百多种,经过木版年画的第二十代传人邰立平数十年的恢复、挖掘、整理和创新的有四百多种。

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链接

高密扑灰年画

木版年画是历史悠久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高密扑灰年画简称“扑灰年画”是中国民间年画中的一个古老画种,始见于明代成化年间(1465-1487年),盛行于清代。

从现有的资料看,全国只有山东高密一地存在这种年画,主要产地在高密北乡姜庄、夏庄一带30多个村庄。

2006年5月20日,该遗产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闻推荐

宝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展节前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阳光讯(赵大为记者刘珺)记者从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为切实保障农历春节期间宝鸡地区出口企业的质量安全,宝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近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节前质量安全专项检查行动。该局成立了由分管...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收藏年画,投资有道 □郭德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