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陕西凤翔排灯会:在狂欢中传承孝道

来源:铜川日报 2018-03-14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西安3月13日电(记者 蔡馨逸)12日晚,数条“火龙”在陕西省凤翔县槐原的旷野中游走,锣鼓声、鞭炮声此起彼伏,当地迎来了正月里最后一个、也是最盛大的狂欢———排灯会。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通常有着“正月十五过完年”的说法。可对于槐原的群众来说,没在正月二十五晚的排灯会上闹过“红火”,就不算过完年。

傍晚6点多,锣鼓声在槐原的四面八方响起,举着排灯的人们从各家出发,在舞龙舞狮的带领下,向原上的女登祠汇拢。

夜幕降临,一盏盏排灯汇聚,声势浩大,犹如盘旋在田野中的巨龙。鞭炮声、鼓镲声,伴随着不时腾空的焰火,点燃了节日的欢腾。举排灯的人们笑谈着一年的收获与来年的期盼,从各地赶来的观众和摄影爱好者们举起相机记录下盛大的灯会。

“排灯会是为了追忆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炎帝孝敬其母亲女登的故事,是孝道的传承,也是吉祥的祝福。”凤翔女登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刘启文说。

相传,炎帝与母亲女登失散后非常着急,派人四处寻找。打听到母亲居住在槐原,立刻带人举着火把来寻。然而女登年事已高,无法随炎帝一起离开,于是每年正月二十五,炎帝便举着火把来看望母亲,举排灯的习俗由此在当地流传了千百年。刘启文说:“槐原人举排灯,正是炎帝举火把的演变”。

排灯队伍来到女登祠后,绕祠三周以示祭拜和祈福。殿外敲起锣鼓、燃起鞭炮,舞龙舞狮纷纷献上绝活。

槐领村68岁的村民张金槐打记事起就知道排灯会是当地春节期间最热闹的活动。“家中的妇女聚在一起为儿孙做排灯,用各种吉祥图案祝福他们在新的一年里顺心顺意。”张金槐说,一盏好看的排灯是当地妇女心灵手巧的证明。

今年,为了给孙子做灯,张金槐早早就剪好狗、花瓶、石榴、蝙蝠等寓意吉祥的图案,和家人一起将五颜六色剪纸贴在上宽下窄的梯形灯架上。

近年来,村里能剪出漂亮图案的妇女逐渐减少,张金槐的一双巧手越来越忙,除了给自家的晚辈做灯,她经常受邀给乡亲们帮忙。

刘启文说,排灯会在槐原也有过“暗淡”的时刻,随着2014年排灯文化艺术节的举办,排灯会在陕西及周边地区的名声渐响,规模也越来越大。

晚上9点多,排灯会接近尾声,举灯的人群逐渐散去,把孝心和吉祥带回家。

“自古以来,中国的传统节日和民俗活动有着祈福纳祥和传承美德的作用。”西安市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说,对善的追求是民俗活动得以延续千年的重要原因。

新闻推荐

总投资78.2亿元 凤翔2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华商报讯(记者丁瑜)3月9日,在凤翔县长青工业园,该县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此次开工的重点项目有26个,总投资达78.2亿元。据了解,凤翔县今年共确定重点建设项目五大类130个,项目总投资320.8亿元,年度投资...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聊斋始源西铺村2018-03-09 10:46
评论:(陕西凤翔排灯会:在狂欢中传承孝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