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凤翔槐原排灯节 万人围观称赞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3-14 09: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李喜林)3月12号晚,凤翔县陈村镇槐原村,一盏盏排灯格外耀眼,当地群众自发组织起来,高举着排灯,成群结队地去女登祠祭祀炎帝之母女登。在圣母庙前,敲鼓打锣,舞龙耍狮,鸣放鞭炮,展示各家巧手自制的灯笼。据了解,当晚共有三千多盏排灯精彩亮相,吸引上万人前来观看。

凤翔槐原排灯文化艺术节源于本地每年举办的“女登会”。正月二十五晚上七点多,西槐、槐中、槐领、槐北4个村,不约而同地亮起了排灯,群众自发组成排灯队伍向女登祠汇集,黑暗中一条条火龙在田野中游动。礼炮声、鞭炮声、鼓镲声此起彼伏,伴随着村中不时腾起的焰火,为寂静的乡村夜晚凭添了热闹的节日气氛。

槐原排灯文化起源于炎帝孝顺其母亲女登的传奇故事。相传在远古时期,炎帝的母亲女登是蜂农,她整日逐花养蜂,居无定所。有一次,炎帝多日不见母亲,十分着急,遂带人寻母,终于在一个夜晚打着“排灯”于满岭槐花飘香的槐原找到了母亲。此后,槐原人民为了纪念炎帝寻母的孝心故事和感人举动,教导现代人不忘孝道,每年的这一天都会高举着排灯成群结队地向女登祠靠拢,举办祭祀活动,用这种独特的传统传播孝义,唤醒与女登相隔千年的时光。

新闻推荐

翻越防护网 高速路边摘苜蓿 交警队一天出动8名警力、2辆警车沿途劝导周边村民

3月6日一天,交警劝导在高速路沿线摘苜蓿的村民18人次华商报讯(记者张超)近期春雨过后天气转暖,高速公路两侧绿化带的苜蓿长势旺盛,吸引不少人不顾危险,翻越防护网到高速沿线绿化带采摘。令宝鸡市公安局...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凤翔槐原排灯节 万人围观称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